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吹响阅读集结号 应对语文新课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4 08:52:54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下午,我校教科室组织全校语文教师在校史馆举办了一场读书推进会。会议由胡鹤毅主任主持,梁艳副主任主讲。王玉洲校长出席。

 


  所谓教育,就是走出校门之后,依然打在我们身上的光。而青少年时期所读的书,将是引领我们一生成长的光——若干年后在某个明媚阳光的午后,我们一定会想起我们所读的那些时光。
  让孩子们走进阅读的世界,仅仅靠老师与家长耳提面命是不可能的,还需要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由阅读先行者引领,少年儿童才有可能自己走进书籍。
  2017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非常注重阅读的价值和地位。在必修课程的七个任务群中,有五个任务群是直接关涉到整本书阅读、跨媒介阅读、文学阅读、思辨性阅读、实用性阅读。
  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也强调:“未来高考要实现15%考生做不完卷子”。显然阅读能力得不到有效提升,你就将成为那做不完卷子的“15%考生”。
  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对话,能够启迪我们的智慧,开拓我们的视野,点燃我们为实现自我理想而坚持不懈的信念。因以上目的,在校长室领导下,以教科室为核心团队,我校在新学期伊始就策划了《推进阅读行动方案》,对高中三年阅读规划做了三年一贯与阶段重点相结合的指导,以期带领全校语文教师在有限的课堂带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更深刻有效地阅读。
  这也正是此次阅读教研活动的目的——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教科室梁艳副主任策划了此次方案,并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从全程指导、课程安排、层级要求等作了详细的案例分析。

 


  阅读不仅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情感的体验。如梁主任所说:“我们以为,孩子除了学习,应该没有其他事情侵拢……我逐渐明白,青少年并不是无忧无虑的,事实上,孩子所遭遇的艰难,甚至比我们成年人的艰难,更为艰难百倍。这样,我们就更需要一个可以任性自由的空间,至少,孩子在这里,可以得到释放、得到安慰、得到治愈。”
  梁主任认为“自主”是态度最积极的学习,“自学”是体验最深刻的学习方式,“自选”是策略最精准的学习选择,“自律”是保持最久远的学习效用。好的阅读应该是自由的、有趣的和闲适的。而如何将阅读与教学相结合,提高学生读与写的能力,就是语文教师接下来所要钻研的方向。而这,需要语文教师有长远的阅读计划。

 

 
 
  “跟着先行者的步伐,从制定阅读计划开始。”这是王玉洲校长对各位语文教师的期盼。王校长认为,阅读不仅仅是对孩子成长的培养,更是教师自身一日不可停止的学习。给学生更高的基点,就需要教师自身有更深厚的底蕴。终生学习,更应该要发生在教师身上。
  此次活动的开启,案例的学习,为与会教师打开了新窗口,开辟了新视野。如曹勇军的《语文,我和你的故事》中所说:只有这样读书,我们的人生才会清醒过来,而唯有我们清醒的时候,天光才会大亮。阅读美好的姿态已然在淮安中学绽放。这种美好不仅是外在的形态,更是心底的感受、灵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