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关工委

让淮安外国语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告诉你淮中的秘密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18-05-24 14:19:00 浏览次数:
编  者  按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滋润学生自然成长的地方,是促进学生自己成长的地方,是推进学生自由成长的地方,是学生实现自觉成长的地方。这里有最适合你的环境、最适合你的班级、最适合你的老师、最适合你的舞台、最适合你的榜样。
  临近中考之际,毕业于江苏省淮安中学的三位同学分别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寄来问候,分享曾经美好的中学生活。他们曾是淮安外国语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而今是江苏省淮安中学的优秀校友。
  我们同时还邀请了毕业于淮安外国语学校、目前在我校就读的高一和高二年级几位同学,请他们分享在江苏省淮安中学学习与生活的体会,来稿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他们对初中母校淮安外国语学校的感恩与怀念。

 
  那些花儿永开不谢
  
北京大学  赵雅怡
 


  淮外2012届毕业生。回想初中的时光,记忆总会定格在中考前的夏天。喜欢那时的阳光和窗外的广玉兰,喜欢抬头就能看到的夜空和并不凉爽的清风,喜欢大家翻书的哗啦和空调随性的轰轰。很难记起当时考前的心态是好是坏,只记得和前后左右同学聊天的轻松,和突然抬头看到老师的惊恐。初中三年遇到的老师们都那么认真负责。我的两位班主任宗龙昌老师和葛生权老师都严格地管理着班级,使得班级有着很好的学习风气。老师一直很关心体贴大家,平时也经常会和大家聊聊天。初三的一年有各种起伏,葛生权老师,张知双老师,尹殿国老师,陈天侯老师,都给了我很大帮助。他们会在我出现问题时及时指出,我无助时也经常会去寻求各位老师的帮助。在这些老师的教导下,我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过程,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非常感谢初中三年有这些老师的陪伴。
  在淮安中学,我也遇到了五位尽心尽责的老师。班主任龚鹏程老师对班级管理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整个班级的学习风气非常浓厚,最后大家都考的很好,班级里考上C9联盟高校的就有清华大学吕加飞、中国人民大学杨海迪、浙江大学贾睿聪、南京大学李会、刘哲文等。龚老师经常和我聊天,会鼓励我安慰我,也会指出我的问题,引导我。班主任龚老师教物理也很有一套,总喜欢拿胶带做各种实验的简易道具,复杂的物理过程在这些演示过程中的确会变得清晰易懂。我总会拿作文去“烦”语文陈爱华老师,她就边讲边给我看各种材料,讲这段写得好,这个论述好下次可以用,这篇材料好,这本书好拿回去看。我一直很佩服数学伏全红老师的板书和试卷上的笔记,永远整整齐齐认认真真。伏老师给我提供了大量题库和自由支配的数学学习时间。每次英语练字写作文都很痛苦,但苏学跃老师平时随性地划的句型的确很高级。老师教英语也有自己的方法,他独到的教学让我有着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我化学各种基础的错误总让杨益俊老师很无奈。上课讲题目时会偷偷担心错题被发现,其实被发现也不过被老师提醒一下,印象深刻不再错犯。
  每位恩师的教诲帮助我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再一次深情的说一声谢谢:谢谢淮安中学、谢谢淮安外国语学校、谢谢我学习生涯中的每一位老师……

 
  忆同学少年
 
 北京大学   王珏雪
 
       王珏雪,毕业于淮安外国语学校,2015年从淮安中学考进北京大学。
 
  在淮外的日子非常开心,无论是四季八节那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还是班级互相挑战、学习上的你追我赶都带给了我很多成长和难忘的回忆,许多老师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如:班主任成学斌老师、尹殿国老师、胡一平老师……
  在淮安中学学习的时光延续了这种令人珍惜和美好的感觉:同学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融洽友爱的,在学习上我们互相帮助,课后也经常一起运动散步排解压力(高考前夕我们班还自发组织羽毛球赛),收获了很珍贵的友谊;老师的教学理念很受同学们的喜欢,学习更注重劳逸结合,而不是一味地增加学习的时间和知识的数量,张弛有度,使我们可以更主动更高效地学习,我很庆幸在这样一个压力适度、心情愉悦的环境中备战高考,并且最终取得一点点成绩。
  进入淮安中学,班主任刘洵老师让我们填写了自己的理想大学,当我写下北京大学的目标时,我并没有想到自己真的可以来到这里,但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高考结束成绩公布后,我发现自己实现了当年写下的目标。
  我相信,学弟学妹们进入淮安中学,融入这样的学习氛围中,也可以收获一个充实难忘的高中生活!

 
  感恩际遇,遇见淮外也遇见淮中
  
南京大学  冯雅雯
 
       冯雅雯,2013年毕业于淮外,2016年从淮中考入南京大学。目前担任南京大学双创平台重点项目家书编辑部主编,所负责项目已获得国家级立项,同时获得人民奖学金、优秀国际志愿者、优秀主持人等荣誉。

  因为在淮外的三年一直在名校班,所以班主任田老师陪伴我走过了整整三年。严苛也好,温情也好,我记得数学课时经常被点名的战战兢兢,也记得班主任每天放学拖地时的背影,至今有畏惧感,却也满怀感恩。除此之外,我对赵树青老师的温柔耐心至今仍感念不已,对于一个偏科极其严重的女孩来说,老师的平等对待向来是最好的礼物。
  而在高中,我遇到了梁艳老师、潘建华老师、宋秀粉老师等善良而严谨的老师。老师们的帮助尤其体现在分科之后,语文和英语的特长得以拔高,而数学在潘老师的辅导下也得以稳定下来。我自以为不是个优秀的学生,与其他人相比不够勤奋努力,天赋也不足,却很幸运遇到了视我为珍宝的父母和老师,努力创造一切条件给我以最好的教育资源。而这,可能是在其他地方没有办法得到的。
  感恩际遇,遇见淮外,也遇见淮中。

 
  优秀淮中,我的心声
  高一1部1班  胡文韬
 
       胡文韬,原毕业于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三6班,现就读于淮安中学高一I部1班,曾经取得过两次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性格阳光开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传递正能量。

  海子曾经说过:“告别是通往成长的苦行之路。”在去年那个酷热的夏天,我与淮外挥泪告别。
  离开淮外也快有一年了,然而初三时的生活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初三时的班主任马强老师。不管春夏秋冬,不管阴晴雨雪,他总会在6:10之前赶到教室,陪伴我们晨读。他那在讲台上正襟危坐的身影,已经成了我心中的一盏明灯,指引我前进。受他的影响,当其他班才来一半人的时候,我们班的人已经到齐了,并开始了晨读。
  我已经离开了淮外。我想,在每个漆黑的夜晚,操场上的那座灯塔都会被点亮,装点这所学校的美丽。虽然这不再为我受用,但我衷心祝愿这希望之光能永远闪耀下去。
  最后中考我得了692分,我毅然的选择了淮安中学,我发现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机遇。我就读的是文通班,淮安中学的最好班。在这个班级里我感受到了一种更高质量的教育——语文,老师并没有拘泥于课本,而是常常带着我们阅读名家的文章,让我们自由发挥。在老师的引导下,原本看到作文头疼的我,现在常常妙笔生花,曾经还写过两篇文章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过。英语老师是一位老学者,但他的教学方法一点不老。他的目标是让我们学英语做到“省时、愉快、高效、满意”。其他各学科的老师也都有极强的责任心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总之,我能在淮安中学学习是我的运气,我会好好把握这份机遇。淮安中学对每个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安排让我感到很充实,我很喜欢这里的教学风格,因为它让优秀的人更优秀。

 
  魅力淮中,全面成才
  高一1部2班  梁晟
 
       梁晟,原毕于淮安外国语初三(5)班,现就读于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一I部2班。进入淮安中学后,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列,四次年级第二。获得过国家级英语竞赛三等奖、优秀组长、三好学生等荣誉。在“五四杯”辩论赛冠军队中担任主力二辩。个性比较内向,不太爱交际,平时待人温和,兴趣爱好广泛,犹为钟情文学和艺术。

  每当念及母校——淮安外国语,我总会想起那碧波荡漾的未央湖、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与意气风发的同学们。在外国语的三年是艰苦而又充实的。我在那里遇到了张举永老师。张老师的物理教学生动有趣,善于把科学知识代入到现代生活中。至今记得,他常拿自己“悲惨”的小学同学与邻居作课题导入的例子。张老师非常具有亲和力,中考前多次和我谈心,让我备受鼓舞。
  初到淮中,因为学习方式、生活习惯的不同,而有些精神萎靡。然而,渐渐地,我发现淮安中学教学慎思笃行,学风轻松却又不失严谨,老师们严厉又和蔼可亲。即使是最严厉的老师,私下交流也是平易近人。我的班主任也姓张,亦是教物理。他为人温厚,对我们信任宽容,但维持起班级纪律时却是公正严明,一丝不苟。目前,物理也是我学得较好的一门课目。
  淮安中学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开展各式各样的竞赛与活动。在这里,我积累的广博知识得以施展,老师们也给予了充足的鼓励与支持。我慢慢地重建了自信,并且更加热情地投入到学习中。开学至今,几次大考均在年级前列,其中四次取得年级第二的荣誉。在学校开展的特色活动“五四杯”辩论赛中,我担任主力二辩,帮助队伍赢得了冠军。在与初中同学交流中,不少同学都惊讶于我的进步神速。我的这些成长都得益于学校与老师的关怀与栽培。  

 
  实现梦想,唯有淮中
  高一2部5班  纪文杰
 
       

       我是来自淮安中学高一2部5班的纪文杰,原就读于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三(9)班。我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个机会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我的淮中生活。
       我很感激淮外的各位老师,“用一颗感恩的心做人”,这是刚进入淮外大门时葛生权老师教会我的警句,它让我懂得了爱与感恩。“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这是刚踏入紧张的初三生活时英昌磊老师告诫我们的班训,它教会了我坚持和担当。还有许多很棒的老师,他们给予我的关爱,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我来到淮安中学,遇到的各位老师,在他们身上我体会到了淮外的熟悉和亲切。上课时老师精益求精的教学风格令我受益匪浅,课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更令我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尤其是班主任经常指着班级门外的一张张大学介绍牌来告诫我们,人要有理想,并要为之奋斗,更令我感受到了激情与斗志。在每次的考试前后,老师们总会约同学们谈心,谈如何查漏补缺,如何调整心态等等。正是如此,我在淮中学习,如鱼得水。在几次大考中,我均取得了班级前十的成绩,甚至两次取得年级前二十的好成绩,这令我对学习充满了信心,并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同学们,淮外是一个放飞梦想的地方,淮中是实现梦想的地方。
  来到这里,你便不会忘记盛夏里教学楼前盛开的枇杷花以及花下奔跑的少年们。正如淮外校园里的樱花雨一样,一切美好都该被向往,被憧憬。
  祝学弟学妹们中考顺利,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我在淮中等你们!

 
  温暖淮中,春风化雨
  高一2部1班  张宸
 
       

       我是来自淮安外国语学校原初三6班的2017届毕业生张宸,以690的成绩考入了淮安中学,现就读于高一2部1班。
       四月末五月初,是淮外最美的季节,娇巧的樱花在枝头悄然绽放,小小的紫藤花也不甘落后的爬满了枝藤。一时间,校园粉一片,紫一片,颇有些梦幻的味道,思绪不仅被这色彩迁回过往……
  晨光微熹,教室讲台上的那个胖胖的身影便映入眼帘。“强哥”正在笑眯眯的看着我。他的脸色红润健康,留着短寸头,头发有些许花白,但是根根向上竖起,显得十分精神。那厚底的眼镜片在灯光的照射下折射出光彩,让我看不清他的眼眸,但我能想象的出,那精明干练的目光,正带着鼓励与希望看着我。微微地笑笑,我重振起疲惫的精神,迎接一天的学习。数学课上,他不喜讲述繁杂的数学方法与解题思路,总是在提完主体思路后,就让我们自主思考。开始这样我们会很疲惫,可是渐渐的,我们的思维变得活跃与独立,不再依赖于老师的讲解,而是靠自己去解题,钻研,就像“强哥”自己说的,去“悟”。也正是这样,才有我们班中考的辉煌。回望往昔,那道胖胖的身影,陪伴我们一年,每天六点十分便准时到校,风雨无阻:在我们犯浑时总会大声呵斥,眼神里闪着严厉的光;有时也会和我们开善意的玩笑,逗得全班哄堂大笑……最令我难忘的,是体育中考的失利之后,在我泪流满面,内心绝望无助之时,他的鼓励,他的信任,他对我的不离不弃……他是我的原初三6班班主任,马强老师。
  高中,我来到了淮安中学高一2部1班,来到一个陌生的集体,周围都是陌生的人与环境,我渐渐的变得沉默寡言。但是我看见了,那个似曾相识的温暖的笑容。那时我的“现任”老班,朱玉荣老师。
  每次上课,总能看见朱老师怀着一腔热情,激情昂扬的给我们上课,板书有力整齐;每当我弄乱自己的书桌,朱老师便会认真的提醒,甚至训斥我,因为他相信,好习惯才能成就梦想;他会变着法子逗我们开心,希望我们在欢乐中学习成长;而当我们的状态不理想,意志不坚定时,他会生气,发“义怒”,狠狠地斥责我们,课后却连连叹息,找各科老师寻找解决方案……最令我难忘的,是在我低落之时,他的鼓励,他温暖明媚的笑容,如同马老师一样。
  在淮安中学,我收获了友谊、知识、自立、成长……回忆那个逆光奔跑的我,笑了笑,我会不忘初心,带着马老师、朱老师的教诲鼓励,一路向前!也祝愿学弟学妹们中考考出辉煌,更希望你们同我一道,走进淮安中学,相会于腾飞高考之时!

 
  选择淮中,不负韶华
  高二1部1班 陈亦甫杰
 
      

      我是毕业于2016年初三(4)班的陈亦甫杰,系王步艮老师的弟子,现就读于淮安中学。
      难忘师恩,感谢母校。犹记淮外三年哺育,老师们辛勤汗水浇灌出我们成长的花儿。如今虽已迈出淮外的校园,弹指一挥间的三年时光仍让我感怀不已。伫立的总理铜像,繁盛粗壮的桂花树,曲折萦回的湖心小亭……满载着青春美丽的校园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是班主任王老师对我抱以极大的信任与期望、予我无尽的鼓励与关怀,助我于成长道路上踩下每一步踏实的脚印;是侯美芳、王新琴老师,用投入于课上课下的认真教学激发了我对英语学科的热爱,可以说我如今在英语学科竞赛上的收获与她们二位的教导是密不可分的。
  怀着憧憬与兴奋,我来到了淮安中学,希冀在这里扬帆起航。经历了最初的陌生不适、小心磨合,如今我已完全融入了这里。张弛有度的时间安排、精致到位的学校管理,使我自由发展的空间得以最大化;精彩多样、丰富充实的课余活动,让我的高中绚烂多姿;亲切可爱、尽职尽责的老师们,更是为我们的高中之旅保驾护航。从最初的青涩稚嫩到如今的沉稳果敢,从开始的迷茫无知到现在的坚定无畏,是极负责任心和使命感的老师们帮助我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度过成长时的辛酸苦楚,在我最脆弱无助的时候,告诉我未来只有自己决定。我在淮中真正养成了阅读、自学、反思自我的好习惯,磨练了执著向上的心态。我喜欢起跑步做事、喜欢起关注时政、喜欢起钻研难题。而我的所有付出都在这里得到了收获,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优秀课代表、年级优秀学生都是我青春的印记。
  同学们,让我们不负韶华自扬鞭!在淮中这片热土上收获自我、收获成功!

 
  睿智决定,不悔淮中
  高二1部1班  周智茹
 
      周智茹,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三16班毕业生,现就读于淮安中学高二1部1班,任副班长。学习成绩优异,排名年级前五,在小高考中取得4A。曾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荣获“校十佳学生干部”。在校“五四”杯高中辩论赛中表现出色,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个性: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两年前,我还在殚精竭虑地准备中考,而两年后,我却正以淮外毕业生的身份寄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回溯那段懵懂青涩却又不失豪情壮志的日子。青春如歌,而时光,你带得走岁月带不走歌。
  再念及初三,最让我怀念的还是那些严厉却又可爱的老师们。还记得张宁生老师的博学仁厚,王爱国老师的温柔绅士,还有老班赵国武老师的精细真挚。陪伴我最多的当然是老班赵国武老师,还记得每到周六下午吃完饭回来,赵老师常常会为我们留下一黑板的话语,这些话常常是问句。在赵老师犀利而睿智的问题里,我迷茫过、懊悔过、沉思过、顿悟过,它们已经成了一把尺子,丈量我的状态与得失,它们仍将跟着我,走过未知的将来。
  6月,中考结束。9月,来到淮中,在这个温暖的地方遇到了那些温暖的人。高中的学习模式和初中完全不同,高中生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方法,更要有看世界的视野。便是高二老班戚老师带给我的概念。“你们该有的是一贯性的做法,要苦过一阵子,习惯一辈子。”有了戚老师这样睿智理性的指导,我渐渐懂得,学习,就像一场修行,没有必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目光该放的远一些,我们该准备的,是一生的事业。淮中,给我全新的视野,我觉得,这决定了你看世界的角度和高度,比死知识更重要。
  从淮外到淮中,从懵懂到理智,从青涩到沉稳,高中的精彩需要你来探索。中考在即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吧,愿你们终将光芒万丈!我在淮中等你哦!  

 
  感恩淮中,助我成才
  高二2部1班   姚京杭
 


  我2016年毕业于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三18班,班主任是英昌磊老师。我很感激淮外给我帮助的所有老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陈明海老师。初二小中考前的一次测试,我生物没有达标,陈老师是教数学的,但他的办公桌上竟放着几本生物书,我去找他面谈,他指着一幅玉米胚芽的图向我提问,他说:“这些知识不难懂,一些知识我也会不少,只要认真就没什么学不好的。”后来,在他的引领下,我调整了我的思维和记忆方式,小中考取得了双满分的好成绩。
  毕业后,我来到了淮安中学,学校的管理、作息时间、各项活动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两年时间里,我遇到了许多工作极为认真且有强烈责任心的老师,上课充满激情,备课充分认真,作业批改及时是他们不变的标签。在紧张的小高考冲刺阶段,任教生物的王静老师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板书,强调易错知识点。为了能多帮助一些学生,她牺牲了中午的休息时间,耐心地帮学生巩固强化。还有政治老师陈琼,考试的前一晚我很紧张,向她诉说,她笑着说:“不要紧张,你除了有时有些小马虎外,还是很不错的。”还有庞汝银老师、张开涵老师等等,都让我想起初中那些用心良苦的老师们,他们都给予我莫大的鼓励和帮助。通过努力,我终于在小高考中夺得4A。
  就读淮安中学的好处,不仅在于学校有高效的学习安排,还在于家离学校特别近,步行五分钟就到,这为我省下了大把学习时间。在这么好的学习氛围中,我期中期末多次获得学习标兵、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总而言之,就读淮中,是我正确的选择!相信也会成为你正确的选择!

 
  精彩淮中,助我成长
  高二2部1班   刘宣泓
 


  我叫刘宣泓,现就读于淮安中学高二2部1班,并任该班班长,勤奋刻苦,成绩优异。淮安外国语中学2016届毕业生,曾是初三6班的一员,黄新平老师时任班主任。虽已过去两年,很多东西却还是记忆犹新,我仍记得王健老师重要事情重复三遍时的一本正经;仍记得张举永老师用小电扇让我们感受电流时的兴奋激动;也还记得小池塘和游弋其中的小金鱼;记得四季八节,更记得节日中的那些笑靥。我真的什么都还记得,也是多么想回去看一眼。我总是害怕自己不够优秀,不敢回去看望那美好的校园,那可爱的老师。
  但今天,此时、此地,在我用笔和百感交集的心书写此文的同时,我要大声的宣告,我想我有回去看看的资格了。因为,在淮安中学的两年时间让我成长、让我蜕变:国庆演讲比赛让我饱满的爱国热忱得以尽情尽兴的抒发;五四杯辩论会让我在唇枪舌剑中享受与对手亦敌亦友的关系,感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诗歌朗诵比赛则以经典为载体,诗词为入口,为我打开一片新天地;担任护旗手更是学校对我的肯定和支持,看着冉冉升起的红旗,我看到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我看到了我们。我们是未来的希望,而老师则是播种希望的人,淮安中学的老师和外国语的老师一样,极其认真负责,小高考冲刺时期,经常看到淮中老师对着似懂非懂的同学耐心的讲解已不知讲过多少遍的考点,常人舍不得分享的宝贵经验,老师们却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以助其一臂之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淮中就是我起跑的助力器,淮中是我成长的引路人,淮中是我领悟科学知识的明灯,是我看世界的眼睛。学弟学妹们,淮安中学我来对了。也希望你们不负韶华,选择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