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部

曾经的那个少年已逐渐长成他自己想要的模样

作者:高一1部汪睿母亲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5:01 浏览次数:

高一1部17班汪睿
  初中毕业于淮阴中学新城校区

 
  时光如弹指,光阴趱少年。
  去年中考的骄阳仿佛还在头顶盘旋,而那个奋笔疾书的少年如今已在新的校园,一如往日,从不停下追赶的步伐,更似蚕蛹破茧,舞出了不一样的星辰。
  2019年8月17日至今,汪睿依然清晰记得自己入校的日期。背着简单的行囊,没有一丝踌躇。从未离开父母的少年昂首阔步迈进人生中的第三所校园——江苏省淮安中学。新的校园,总是会带给少年全新的憧憬和动力。在这里,少年结识了满堂勤奋好学的同窗;在这里,少年遇到了许多如兄似友的师长;在这里,少年得到了来自同学、老师和全校的关怀……在这里,少年迅速成长,竿头日进!
  开学第一课便是军训。我因为各种担心给班主任苏晶晶老师打了一通电话,和他详细说了孩子的身体情况。电话那头的苏老师安静地听完后对我说:“汪睿妈妈,您放心!我会关注孩子的训练情况,如有需要,一定会和教官沟通并进行调整。但我相信经历过军训,孩子会得到教室里学不到的坚韧和毅力。这对于他即将到来的三年高中学习非常重要!”苏老师是一名年轻的老师,但他的话却让我莫名心安,很快便调整好了惴惴不安的心绪。
  每天,苏老师都会在家长群发几张孩子们训练的照片。那一张张黝黑的脸蛋里偶尔会看到汪睿的侧脸,几天不见,已然有了小小男儿的棱角。我感到欣慰也难掩心疼,因为深知孩子的每一个转身、每一个向前看齐都付出了不同于他人的努力,每一列整齐的队伍里都有着他不服输、不落后的坚强毅力!很快苏老师便传来捷报,汪睿在训练中被教官点名表扬!这意味着孩子不仅能做到,而且更能做好!在那一刻,我瞬间领会到了苏老师的良苦用心。正是他的刻意引领,让孩子第一时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确认了自己的能力,树立了强大的自信,帮助孩子打响了高中生活最响亮的第一枪。
  汪睿是一名有点“特殊”的学生,这也是我们一家多年的心病。学校是大家的学校,一名“特殊”的学生如何在普通学校找到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呢?然而,孩子何其幸运!淮安中学不仅包容了孩子的“特殊”,还遇到了许多懂得量体裁衣、因人而变的优秀老师。通过半个月的军训,班主任苏老师逐渐了解了这位外表腼腆而内心强大的学生。针对汪睿的实际情况,他允许孩子按自己的学习节奏,按需完成自己的作业,其他不作硬性要求。这一方法不仅高效地让汪睿腾出时间及时消化新知识,而且极大地缓解超强度用眼的疲劳,更是减轻了压在孩子心头的那个“特殊”的包袱!而这正是孩子初中三年一直想要争取,却不被老师接受认同的学习方法!名师易求,伯乐难寻!有了老师的信任和鼓励,孩子迎着黎明的曙光,一路向前。
  疫情期间,有部分孩子疏于自我管理,放慢了学习的节奏,甚至于出现了掩耳盗铃的抄袭现象。汪睿因为作息混乱,早上的课程经常在混沌的状态中度过。敏锐的苏老师立即察觉了他的变化,提醒我们及时敦促他尽快调整状态。苏老师迅速召开线上班会,鼓励各组评分竞优,想尽办法凝聚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在班主任苏老师的眼里,这些半大孩子心里已然明了是非对错,除了教授他们知识,更多的时候,他是孩子们的导航灯,在偏航时扶正,在迷茫时指引;他是孩子们的兄长,在失落时陪伴,在跌倒时扶起。他是孩子们心中且爱且重、熠熠生辉的“靓晶晶”!
  埋首学习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之间一个学期已接近尾声。汪睿对几位任课老师的描述从一开始的基本形态,到现在再说起时不知不觉的眉眼上扬。老师们正用他们独特的风采,征服了这位曾经在中学时叛逆上天的傲娇少年。我也逐渐在孩子的描述中,认识了一群可爱可敬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将在外闲荡的少年请回晚自习课堂的严谨教学的数学老师;喜欢和孩子们分享零食的最可爱的胖子化学老师;把物理知识讲解精辟,并总能找到高效答题思路的新一代先锋老师;即便讲文言文时,也能让类似汪睿这样最怵汉文学的理科生都不打瞌睡的语文老师;每天不厌其烦地给汪睿这位“特殊”学生打印学习资料的英语老师;风趣幽默的地理老师;和蔼温煦的历史老师……每一位老师都在用他们独特的教学艺术,传授着枯燥深奥的知识,将冗长的学习之路变得有趣而又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
  写到这儿,我想还是说一下,我的孩子有何“特殊”之处吧。汪睿五岁时眼睛开始出现严重的视力减弱,我们一家便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求医之路。待到孩子确诊为不可医治的眼底疾病时汪睿已经10岁,而他的视力仅能达到微弱的0.1。命运对待孩子很残忍,但他也从中得到了锤炼。从小时候的懵懂无知到上中学时的一知半解,面对眼疾给自己带来的各种不便与困难,这个孩子默默承受了太多太多。
  收到淮安中学的录取通知时,我们一家坐在一起谈了许久。好学校往往伴随着高强度的学习,能否承受住是我们最大的忧虑。然而汪睿却没有丝毫犹豫,日渐长大的他也意识到初中时的任性,深信自己能够处理好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并且主动要求住校。孩子以他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他已长大,既不“特殊”更无惧“特殊”。
  五月初夏,汪睿被评上了淮安区的优秀好少年。家长和老师们纷纷送来了赞扬和祝福,我心惭愧亦欣慰,叮嘱汪睿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不负韶华,更要懂得感恩所有帮助过的人!一粒种子,放在杯子里,最多长出几根嫩芽,放在盆子里,至多是一盆好看的盆景,但若放在广袤的森林里,这粒种子就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可见成长的环境有多重要。正是有了淮安中学这所充满浓郁学习氛围的学校,有了校园里一个个善于因材施教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一届届总理家乡的骄子!
  汪睿常说最喜欢教学楼后面的小树林,白天时鸟儿唧啾、生机勃勃。到了晚上,这一片绿色更能缓解一整天的压力。美丽的校园,友好的同学,亦师亦友的老师,让汪睿在校的每一天都过得紧张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