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部

以笔为戈 以文战“疫” ——高二1部执笔“战疫” 记录人间优秀文段欣赏之一

作者:高二1部 发布时间:2020-03-10 06:53:38 浏览次数: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己亥年末,庚子年春
  荆楚大地之疫情
  牵动亿万国民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许多人一往无前、夜以继日
  奋战在抗战疫魔第一线
  我们都是这场疫情的经历者,
  也都是战“疫”的一分子。
  我们虽不能亲临武汉一线,
  却可以拿起我们手中的笔,
  记录下我们对这场疫情的所见所闻所感,
  这也是一种战疫,我们的战疫。
 
  高二1部全体学生积极参加江苏教育报、江苏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组织的执笔“战疫”记录人间主题征文活动。一篇篇情感真挚的文章显示出淮中人在疫情时期的思考与感悟,同时也传递着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勇气。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来欣赏下精彩文段。

 

高二1部1班 王雅琪

 
  和平年代,铁血战士卸下了戎装,而白衣天使永远不会解下白大褂。“夜暗方显万颗星”,他们也是凡人,但国难当头,凡人也能比肩神明。95后护士胡佩用伤痕累累的双手写满的是责任和担当;“最美面罩姐姐”喻银燕为患者进行疾病科普直至嗓子沙哑;普外科护士陈娟娟为坚守岗位选择将婚纱收起;爱美的女孩们二话不说削落长发……无数的医护工作者以蓝白防护服为铠甲,以冰凉的针筒和试剂为利刃,不计个人安危,冲在抗疫第一线。更不必说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他让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披挂上阵。这一幕似乎与十七年前的画面重合,镜头里,他斩钉截铁地说:“最严重的病患都往我这里送!”他是真的猛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无愧于一句“国士无双”。

 
  高二1部2班朱嘉慧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病的两旁,随时撒花,随时开花,将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佛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人生譬如朝露,当把奋斗的担当和情怀干劲融进时间的分秒里,让一径长途温暖可人,让时间“开花结果”。这个春天,无数逆行奋斗的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争分夺秒地与疫情抗争。每个交通要道临时检查点的交警、医护人员,“逆行”的医疗队伍,奔赴防疫前线的人民子弟兵,传递信息的新闻记者,以及运送救援物资的人员,责任所系,他们无怨无悔,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义无反顾地舍弃了“小家”,顾了“大家”。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何为家国情怀,何为英雄本色。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当我们平静地走过近乎平淡的每一天,总有一些人坚守在最艰苦的岗位上,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不断奋进进取,为我们默默奉献着。责任与担当,有分量也有能量。

 
  高二1部4班丁思颖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散发无数份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看着网上的各种视频,不禁眼框中点点泪花。他们是谁的儿子?又是谁的父亲?是谁的妻子?又是谁的丈夫?他们很普通却不平凡,他们是血肉之躯,筑成的却是长城堡垒。身着白衣,胸有锦缎。黑暗有多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有多让人热泪盈眶。纵然千钧压顶,依然保持信心。信心就是消毒水,信心就是免疫力!

 
  高二1部7班 杨顾馨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逆行者们”无疑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他们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有着一个个病毒足以侵袭的血肉之躯。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选择尽量不吃饭不喝水,延长工作时间,一位医护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掉。”然后摆摆手,微微仰起头,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眼泪落下。看着屏幕里她年轻的还带着些许稚气的面庞,感到特别心酸,面对疫情,白衣天使们的无私、伟大的让人心疼。“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他们虽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

 
  高二1部11班谢清朦

 
  “他们是走在风雪中的人,虽手无利刃,却敢闯入滚滚红尘,任凭血色加身;他们是冲在崖边的人,手中握一根绳,拴住掉落崖底的人,不惧碎骨粉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是他们——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在一天中二十四小时不分昼夜地照顾患者,将一位又一位患者从死亡的边缘拯救回来。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高二1部16班史闻天

 
  此时此刻,“白衣天使”和“人民卫士”正冲锋陷阵,与生命赛跑,和病毒抗争,守卫着亿万人民的健康。无数的党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逆”光而行,主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能够主动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的是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精神,需要的是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首位的魄力,更需要的是敢于在艰难困苦险境中逆行的勇气。回首新中国,有了困难国家上,有了困难党在前面支撑着。其实,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是因为群众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挡在自己身前,将个人生死置之身外,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凝聚成为民奉献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