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部

陈海峰:横看成岭侧成“峰”

作者:苑昕如 发布时间:2018-11-28 09:31:39 浏览次数:
     当我们试图跨过时间的纬度去回顾、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就已在不经意间彰显了这个人的独一无二。在2018届10班的许多同学心里,陈海峰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铁血将军俾斯麦

  老师“凶”得很,不论是日常的出勤、跑操,抑或是学习方面的要求,都甚是严格。但比起严格,给我印象更深刻的是老师的魄力与智慧。这也正是我们笑称他为“铁血将军俾斯麦”的缘由。老师不仅在班里合理划分小组,使每组成员能够互补,实现共同进步。还擅用激将法,总能给颓废的同学以再战的勇气从而鼓励他们超越自我。
  与俾斯麦不同的是,老师主张民主。班级的各项决策均是通过每周召开班委会共同商讨决定的。同时,同学们提出的对班委的各种意见,老师也总是耐心听完,并加以完善。 老师还认为好的集体离不开优秀的个人,因此还想出了各种妙招来激励同学:建立火箭组、考试前确立对决小组与个人、设立奖品制、向同类班级下战书……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得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从而使班级更加强大。
  “铁血俾斯麦”颇具有柔情的一面。在授课时,老师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大家重复着一个又一个的重点难点,课后更是特意在教室外放了桌椅,以供晚自习时为大家解答疑惑。至于班里孩子惹了事,老师也总是耐心地面谈,问清前因后果再作决断。
  时光磨走的是我们稚嫩的棱角,而老师教会我们以更好的姿态从容应对未知的明天。在淮中,遇见老师,实乃大幸!
  ——蒋莹
 
  是父是兄更是人生的导师

  您是我们最敬爱的父亲,给了我们最多的陪伴。进入高中校园之前,我一直以为高中老师很少专注班级管理,可是您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高中班主任投入的时间绝不比初中老师少,管理班级的认真程度也绝不比初中老师逊色。无论是班级、操场,还是食堂,只要我们出现的地方处处都有您的身影。
  同学上课走神、考试发挥失常时,您从不会像其他的老师一样上来就劈头盖脸地训斥一顿,而是用轻柔的语气询问我们近期是不是有什么烦恼或是困惑,您的温暖能让坚冰融化,何况是我们?当发现我们的不足后,您也会指导我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进而成为更好的自己。渐渐地,您的规劝、要求、指令,总能使我们心悦诚服,自觉行动。
  您知道吗?私下里我们都称您为“峰哥”,一个简短的称谓道出了我们对您的喜爱。记得高三时您身为班主任,宁愿把自己的课贡献给其他老师也不占用我们那少得可怜的体育课。每次课间跑操您总是不许一人落队,无非是想要我们有顽强的体质去与高考拼搏。
  对我们而言,您不仅是老师,更是人生的导师。您的小故事中总是蕴含着人生的大智慧 。不论何时何地,您都用行为告诉我们要处变不惊,保持平常心。不得不说,老师的一言一行早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使得我们从懵懂无知的青涩走向成熟,变得有担当有抱负,使我们能够在大学这个更加复杂的社会里从容应对,在象牙塔遇见了更加美好的自己。
  “春满江山绿满园,桃李争春露笑颜。东西南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陈老师,因为有您,我们的青春不再荒唐,因为有您,我们的心灵不再孤单。
  ——张婷
 
  风流儒雅亦吾师

  语文教学上,陈老师致力于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体悟每一篇阅读理解背后的情感背景,看似枯燥的课文总能在他的妙语连珠下变得生动有趣。与此同时,语文课上不设限的讨论方式也使得我们的思维不再刻板。每一次“百家争鸣”的背后,都正是青春的活力与温度。即使是很多不善表达的同学也通过这种方式充分体会到思辨能力的重要性。通过陈老师的课堂,我们的思辨能力不断提升,这种能力使我们在议论文写作上受益无穷。最终,语文没有了呆板的思维模式,没有了受限的答题方法,有的只是一簇簇思维火花的碰撞,有的只是一个个灵魂的感悟。
  管理上,陈老师高度重视班集体的建设,通过小组竞争机制培养每位同学的合作意识。还对班级各项事务整体分工,形成了严格的班级管理体制。一开始我们还不太理解,只认为他行为太过潇洒随性,也过于执着了些。但是走过那段最难最苦的日子,再回首,所有的辛苦都给了我们最甜蜜的快乐,这就是生活的“回甘”了。
  眼有星辰大海,胸有沟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风流儒雅亦吾师。杏坛授道育桃李,吾师自有一份潇洒风流在。
  ——周欣雨、王晨
 
  初看是山,近看是水,继而发现陈海峰老师更像是一缕春风,吹走了凄冷吹来了阵阵桃李芬芳……春花秋月是诗人们歌颂的美景,可我们不是诗人,只能用质朴的语言去书写我们眼中不一般的风景。观“海峰”,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年度人物候选人:陈海峰
  所在部门:高一1部语文组
  年度成绩:
  省“五四”青年杯论文比赛一等奖
  市533英才工程骨干人才培养对象
  区优秀班主任
  校优秀干部
  校高考特殊贡献奖
  2018届高三1部10班本科达线率近90%。其中刘则均同学被悉尼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