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I部

兴趣、​笨鸟先飞、独立完成:三位期中单科状元的心得分享

作者:汤程锦 发布时间:2021-11-22 16:50:25 浏览次数:
编者按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经落幕。面对成绩,有惊喜也有叹息。反思过往,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高一Ⅱ部的部分单科“状元”同学在昨天的“一文一会”中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他们的分享中,有这样几个关键词:兴趣、笨鸟先飞、独立完成,相信这也是很多同学在学习中难以回避的痛点。今天我们转摘三位同学的心得体会,希望给更多的同学以借鉴,并期望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数   学


  高一Ⅱ部4班 黄骏然 · 138分

 
  进入高中以后,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感觉学习数学很吃力,兴趣也有所减少,就目前所学的内容来看,高中数学对理解的要求很高,我们不光要将所学的公式背上,更重要的是理解每一道式子。很多时候题目写错了,都是因为将式子里的某一个限制条件记漏了或是记错了。要记住每个条件,只有将知识理解透彻了才能在做题时手到擒来。
  高中数学的知识点比较多,相似点也比较多,我们要在一开始就打好基础。基础就如同地基,地基不牢,房屋易倒;基础不牢,就难以应对以后高难度的学习。而打好基础最好的办法就是刷题。刷题并不意味着买本资料,一题题的写。要有针对性的刷题,只写不熟的,不会的,有一些一眼就看出解题方法的,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写。
  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也要认真,不能草草了事,简单应付。每一次作业都是对一日所学的回顾,可以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疏漏。我们要单独完成,坚决不能抄袭。对于那些问过同学后写出来的题目,最好在旁边做个标记,便于复习回顾。在做题时,我会经常性的打草稿。凡是在写数学的时候,一定会先拿好草稿本,不论是否会用到。草稿一般都是直接用铅笔写在作业或试卷上的,重要的解题步骤就直接写在题目旁边,计算的过程则在草稿本上完成。这样既方便自己检查,又便于写错订正时找到自己的错因。
  我认为自己天赋一般,比我聪明的人不在少数,但我相信笨鸟先飞的道理,每晚抽出一点时间预习一下新课,对老师要讲的内容大概了解一下,第二天上课就不至于太吃力。不光如此,我们要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高效的课堂是课后花再多时间也比不上的,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可以为我们课后节省大量的时间,而省下的时间,我们可以用来复习或者钻研题目,长此以往,滴水亦能穿石,终会取得进步。
 
 
  物   理


 
  高一Ⅱ部12班 王开旺 · 100分

 
  总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对一门学科有了浓厚的兴趣,你就端正学习这门学科的态度,在上面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就能把它学好。先前我对物理并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因为物理很重要,三年后填报高考志愿时,不会因能上的大学太少而被限制,所以物理必须要学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当足够重视它时,便有了和兴趣一样的效果。
  我觉得天赋在物理上几乎可以不谈,也许你的思维比较好,在理解一些概念或难题思路时,会比一般的同学轻松些。但理解上的缺陷可以用勤问来补,思维可在作业中练,只要足够努力,笨鸟定能飞在前头。
  一个老师要兼顾几个班,百十号人,不可能总有时间去单独指引每一个阶段你该做些什么。当老师在指出班级总体的问题时,你就要去思考这些问题,是否在自己的身上显现,若自己无法解决,及时向老师或同学寻求帮助,补好自己的知识漏洞。
  最后便是我自己的学习心得,上课认真听讲,遇到自己不理解的知识点再记,以听为主,老师讲到一些典型例题或解题技巧时,最好记下来,利于把握整体的知识框架。晚自习时作业独立完成,找到自己的问题。在老师讲解后认真的订正,隔三至四天后再拿出来看。若能看懂,就是自己理解了,若不能看懂,及时弄明白,并整理到错题集上,方便以后再复习,提高学习效率,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便于后续的学习。

 
  化   学


  高一Ⅱ部2班 孙辛博 · 100分

 
  首先,从个人层面来讲,我个人对于化学学科特别感兴趣。当了解到某些新知识的时候,我的内心就会激动不已,一种喜悦的心情就会漫上心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要培养自己对于化学学科的兴趣,在学习中化被动为主动,争取获取优异的学习成绩。
  其次,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老师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源头,我们要跟紧老师,关注课堂,认真思考,不要存疑,积极向老师请教。此次我化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的化学老师杨如荣老师的谆谆教诲。借此机会,我想对杨老师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谢谢杨老师。我会再接再厉,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最后,化学学科属于理科,理科学习重在培养自己的理科思维。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要搞清具体概念,并通过课后练习与错题对已学概念进行规范总结,训练自己的思维,我们绝不让自己学过的知识留有漏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相信只有我们拥有学习的热情,积极思考,紧跟老师,及时反思,才能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