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I部

美丽人生 “绳”采飞扬——高一Ⅱ部“锻造杰出青少年”第二次大组会活动掠影

作者:刘邓 发布时间:2020-10-26 09:47:06 浏览次数:
        新学期开学初,于敏校长在"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启动仪式上讲道:“习惯改变命运,性格造就未来。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表现进行管理,有意识地、刻苦地、日积月累地、不厌其烦地养成各种习惯,使自己变得真正优秀、成功。”
  时光飞逝,距开学已近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于敏校长的谆谆教诲以及黄泰山教授极富感染力演讲一直激励着高一Ⅱ部的孩子们。孩子们都能够努力地对自己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表现进行管理,在学习、生活上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不断地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向着成功迈进。
  春华秋实,金风玉露。为进一步巩固“自我管理锻造杰出青少年”的成果,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展示各班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团结协作的拼搏精神,提高班级凝聚力,10月25日下午,高一Ⅱ部“锻造杰出青少年”第二次大组会活动顺利开展,下面请跟小编一起来欣赏下吧……

 
  活动一:观影
 
  学生感悟

 
  一个是残酷的战争生活,一个是诙谐的喜剧生活,二者浑然融合后,便诞生了这一部让人流着泪微笑的影片。
  如果人们爱用“白月光”来形容纯净而治愈的娴静女孩,那我更愿意将影片中的父亲基多比作星光。基多就像一颗永远不会泯灭光芒的恒星,在他诙谐灿烂的星光之下,更深沉内敛的是一种大智若愚和一颗父亲、丈夫的心。同《百合花》一样,也同《敦刻尔克》一样,在一个战争的大背景下,任何温暖都在冷血的战争中显得弥足珍贵,任何小人物身上人性的光辉都可以成为照亮整个黑暗世界的生命之光.
  其实,反观和平的现在,我们身边的温暖更多更暖,来自周围的所有人。每天为我们准备早餐的父母,一起奋斗的同学,传授知识的老师,为我们维持交通的交警叔叔,给我们清扫校园的清洁工阿姨……
  ——高一Ⅱ部(2)班 张筠雪
 
  这是一部非凡的电影,于欢乐中揭示了种族歧视的不公、战争的残酷,也彰显了亲情的伟大。
  基多一出场,便带着吟诗般的腔调,汽车无法刹车,却带给了她一段美好的经历,也促成了他与妻子的第一次相遇。正是基多乐观的天性,让他如愿娶得了“公主”般的妻子,不幸的是,基多与儿子、叔叔被送上了前往纳粹集中营的火车,看着缓缓启动的火车,基多的妻子——一位伟大的女性,决定与她的丈夫和孩子共克难关。
  集中营的生活残酷而黑暗,基多却以游戏的名义帮儿子积极面对生活,在艰难的劳役面前,他为了妻儿不放弃。即使一身疲惫,他也会装作喜悦的样子告诉儿子,他们的前途光明。他为儿子创编了游戏规则,儿子在他的庇护下健康成长,当他看到真的坦克时,他认为自己终于实现了梦想。但他不知道,父亲已离开了人世。
  一位父亲对妻儿的爱,他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部影片中发挥的淋漓尽致。
  ——高一Ⅱ部(4)班刘潇璐
 
  看完电影《美丽人生》,不禁心生许多感慨。
  电影一开始,就十分轻松幽默,基多一开始就积极乐观、富有幽默感,又充满浪漫。在被抓入集中营后,用“这只是游戏”让儿子安下心来,渴望最后的大奖。苦役、饥饿,都没有压垮他,他仍乐观向上。在纳粹不注意时,偷偷用广播向“公主”告白,无一不显出他的乐观与坚定。最后,在临死之前,还尽自己所能,让儿子不担心。逃出的儿子也得到了“大奖”——坦克,并与妈妈团聚。
  尽管基多最后在儿子面前露出了笑容,但是,他滑稽的动作让人笑不出来,让人心中泛出阵阵暖意,但更多的是心酸。他的这种积极的心态,也让儿子没有痛苦,而是欢乐地坐坦克离去。那一刻,我觉得基多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用生命,为儿子建了一条长城,坚不可摧。
  ——高一Ⅱ部(7)班曹继元
 
  这部电影的前半部充满着喜剧色彩,充满欢笑与惊喜,但纳粹的影子总是在若隐若现中让人不安;后半部的集中营生活自然苦难重重、绝望无处不在,但我们的基多脸上始终带着让人喜悦的、充满力量的笑容,让儿子在“这是一场赢坦克的游戏”中安全、快乐地成长,时不时的“我的公主”的问候让妻子坚强等待,让我们相信希望无所不在。
  ——高一Ⅱ部(9)班高子尧
 
  电影中基多通过自己的方式,把苦难裹上了一层糖衣,让儿子觉得苦难也不过如此。后来儿子乔舒亚和母亲团聚了,在阳光下两人抱作一团,还见到了真正的坦克。父亲是孩子生命中的一束光,他培养了孩子的乐观。美丽人生,不是事事如意,而是面对不如意时, 内心永远乐观,永远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高一Ⅱ部(11)班张家铭
 
  《美丽人生》的主人公基多身为一个犹太人,在被歧视的情况下,始终向身边的人传递温暖;为了保护儿子,只是轻松地告诉他这只是一场游戏。
  他是一位伟大的父亲,虽然在非人的集中营生活,却不给天真无邪的儿子留下残酷的战争阴影,反而传递了一份温馨的童年回忆。在战争面前,他义无反顾地为儿子挡下一切。最后一瞥,他向儿子做了个鬼脸,轻松的表面下,其实是无穷的不舍与爱意。
  影片开头幽默轻松,就已经看出主人公风趣、善良的品质;影片高潮部分纳粹营中,女主人公朵拉为了丈夫与儿子毅然决然地登上火车;基多的叔叔出于善意帮助了女狱警;狱友看到祖叔华后帮基多圆谎……这一切无不体现着人性的光辉。他们的美好品质远比战争要强大的多。
  战争、死亡、饥饿、枪支,在这些令人闻风丧胆的名词前都比不上他们身上的光辉。
  ——高一Ⅱ部(12)班李晋畅
 
  《美丽人生》由罗伯托▪贝尼尼自编自演,他用全新的视角反映了战争的残酷。电影刚开始,就很幽默,班里一阵阵的笑声让我觉得这是部喜剧,基多与妻子相知相识相恋的过程也充满了欢笑,甚至被纳粹拆散进入集中营生活时也一直保持沉默,体现了他乐观的心态,更体现了犹太民族积极向上的心态。在纳粹集中营中,他鼓励自己的孩子,让他的儿子一直误认为自己只是在做游戏,基多让儿子能健康成长,让妻子能活着,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看完这个影片让我陷入沉思:我感到我生在中国是如此的幸福,同时也让我感受到父母的伟大,我明白了在困境中的乐观有多重要,它不仅能给自己力量,也可以给别人力量。生命最美好的哪怕一时被黑暗笼罩,我们依然能找到美的所在。
  ——高一Ⅱ部(19)班李荣荣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许多的不公与歧视,而我们应如何处理并看待呢?
  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说它“美丽”却揭示了很多“不美丽”,片中用全新的视角来反映战争的残酷,而让观众淋漓尽致地在搞笑的片段中领悟人生真谛:生活是如此美好的,哪怕是一时黑暗正笼罩着,我们仍能发现美丽的存在。
  在如此轻松幽默的镜头中,基多用善意的谎言说出了非凡的意义,他告诉孩子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游戏,孩子不懂大人的世界,不知道什么是残酷,他的牺牲,换来了孩子的笑脸,成就了美丽人生。
  真正的光芒,哪怕仅是一个瞬间的眨眼,其中也饱含深情;有些东西看似强大,可最后的胜利者却只能是人和生活。
  ——高一Ⅱ部(21)班纪雅轩
 
  《美丽人生》告诉我们真正的光芒,就像基多朝他儿子眨眼的那一刹那,意思是,无论怎样,只要我们不害怕,坚强、快乐、盼望,人生终究美丽,影片的结局就像在人生某个时刻突然发现父亲对自己的爱一样,而影片感动我们的在于让我们作为旁观者见证着这位父亲对孩子的爱。
  观影活动让学生:感受父爱的伟大,懂得感恩父母;学会微笑、乐观、积极地看待生活,明白只有坚强地面对生活,才能收获美丽人生。

 
  活动二:跳绳










 
  跳绳是一种锻炼价值很高的体育活动,对学生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可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建立文明合理的生活方式,促进人格与心理的健康发展,为终身发展与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人生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学会自我管理对一个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能促进学校形成自身特色,活动所展现的积极向上的气氛熏染着校园中的每一位孩子。在活动中,参与者的个性和特色能够直观地表现出来。
 
  发扬自我管理精神
  提升个人内涵修养
  追求你我的美丽人生
  努力创建“最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