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I部

只要你努力了,生活的美好,总会盛装莅临

作者:吕正余 发布时间:2020-10-11 17:17:30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与大家分享几个镜头:
  镜头一:下午4:30, 在国庆假期返校上学的路上,一位女学生对妈妈说:妈妈,快点走,我要早一点到教室。妈妈说:为什么呀?女儿说:这次月考,我们6班出了一个学霸,全年级第一,我也要认真学习,与她比一比。说完女儿和母亲都加快了脚步。我为高一2部拥有这位争分夺秒、比学赶超的学生感到无比骄傲,请同学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位学生!
  镜头二:早上6:20,高一2部4班,教室大约30人,有的在读化学,有的在读生物,有的在读语文,有的在读英语,有的在读历史,无人抬头,所有学生大声专注读背。我为高一2部拥有这群学生感到无比骄傲,请同学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这群自信、自强、自律的学生!
  镜头三:中午11:50,在年级组办公室,张银老师手里拿着一个睡枕,杨主任问:拿着睡枕干什么?张银老师随口说:“中午好睡觉呀!”年级值班记录显示,九月份统计18天,张银老师义务到岗14天,常常在教室陪伴孩子到13:00,然后在办公室趴一趴,抱着睡枕简单午睡。像张银老师这样的班主任还有很多。我为高一2部拥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班主任队伍感到无比骄傲,请同学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老班!
  镜头四:晚上10:50,在数学组办公室,吴晓飞老师还在批改作业。徐校长问:“今天有晚辅导吗”?吴老师说:“我没有晚辅导,这份作业明天要讲评,我想看看同学们的答题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徐校长随手拍了一张吴老师批改作业的照片发至行政管理群。第二天徐校长找到我,对我说:“2部数学成绩优秀,是有道理的。”像吴晓飞老师这样的任课教师还有很多。我为高一2部拥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教师队伍感到无比骄傲。请同学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身边可爱可敬的老师!
  四个镜头显示,高一2部,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定成。

 

 
  关于月考
 
  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参加了高中入学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勇敢的自己。成绩见证了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也见证了老师们的辛勤工作。面对每一次考试成绩,只有平和的心态,冷静地分析,执着地行动,才能使我们在总结中提高,在反思中前行。
  1.正确对待考试成绩
  我认为对待成绩的正确态度是胜不骄、败不馁。成绩好的同学,应保持冷静,再接再厉,追求更好的位次;成绩稍差的同学,应找准原因,迎头赶上,大胆迎接属于自己的下一次战斗。同学们,月考只不过是一次过程性考试而已,最重要的是要反思一下自己前面的时间是否在努力学习,是否严格要求自己。如果个别同学平日得过且过,没有目标,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甚至于上课走神打瞌睡,考前复习备考不认真,那么你连沮丧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不曾付出,何谈希望?没有付出的希望,只不过是奢望而已!
  2.认真分析查漏补缺
  同学们要认真分析错题,查找一下自己在知识性错误和习惯性错误方面的失分情况,对症下药,查漏补缺,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还需要不断调整心态,当你真正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你们要善于在学习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3.注重方法继续前进
  (1)制定目标,落实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个同学都要根据月考情况,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目标是前进的灯塔,计划是行动的方案。没有目标,所谓的计划就没有了明确的方向;没有计划,目标则只是一句空谈,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2)重视课本,夯实基础。从月考答卷情况来看,很多同学由于基础不牢丢了不少分,因此在平日学习中必须重视课本,吃透课本,夯实基础。
  (3)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是同学们吸取知识的主阵地,只有注重每堂课的效率,才会起到事半功倍、举一反三的效果。在课堂上聚精会神,让大脑始终处于积极状态,心随老师走,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抓住每一个环节,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多联想、多思考。
  (4)注重总结,勤于思考。平日学习和考试,贵在发现问题,多在典型习题和错题上做好总结,通过总结反思提升自己的实力。
 



 
  关于期中考试
 
  距离期中考试,还有30天。面对期中考试,是积极准备,还是胆怯害怕?
  习大大告诉我们: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再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一个旅行者,在一条大河旁看到了一个婆婆,正在为渡水而发愁。已经精疲力尽的他,用尽浑身的气力,帮婆婆渡过了河,结果,过河之后,婆婆什么也没说,就匆匆走了。旅行者很懊悔。他觉得,似乎很不值得耗尽气力去帮助婆婆,因为他连“谢谢”两个字都没有得到。几小时后,在他累得寸步难行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追上了他。年轻人说,“谢谢你帮了我的祖母,祖母嘱咐我带些东西来,说你用得着。”说完,年轻人拿出了干粮,并把胯下的马也送给了他。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必急着要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待。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那绵长的回音。也就是说,生活总会给你答案,但不会马上把一切都告诉你。只要你努力了,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30天,你只管努力,其他交给时间。30天,你只管努力,给青春一个奇迹。让我们在十一月份期中考试中遇见最好的自己,我们把最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最好、最给力的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