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高三Ⅰ部“正确归因 超越自我”主题班会学生有感

作者:徐浩洲 发布时间:2022-04-13 16:08:10 浏览次数:


 
       清代经学家阮元有言: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为激励高三学子在最后关头卯劲、奋起,高三Ⅰ部21位班主任群策群力,以淮中校友、北大学姐陈亦甫杰的励志视频为契机,为学生们带来一次别出心裁的班会课。“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现采撷其中一部分,与君共勉。
 
 
  高三Ⅰ部1班 项景松
 
  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集体,必须有团结的精神与坚忍不拔的意志。因此,我想通过这次班会来引导同学明晰自己的目标,并对上一阶段的学习情况进行深刻的反思,以便开展下一阶段更合理、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的学习。首先,我邀请了我们班的班长与学委进行上周工作总结,目的是从整体对班级作更高的要求;其次,我分析了高三以来几次大型考试的成绩,并根据同学们最好的成绩对理想大学做了预测,目的是增强同学们的信心,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制定清晰的奋斗目标。马行千里,不洗尘沙,希望我们班每个同学坚持到底,创造高考辉煌。
 
 
  高三Ⅰ部2班 江心怡
 
  今日的班会课,收获甚多。其中尤以读书之重要性令吾感受最深。古者有云: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与同辈相比;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才华,不是为了获高薪,而是为了面对自己的未来,有选择的权力;为了在面对困境时拥有“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为了让人生拥有厚度,而不仅仅是长度。也许,现在我们未曾感受到读过的书对我们的影响与作用,但在未来某一天,这些读过的书定会派上用场。愿往后,手不释卷。

 
  
  高三Ⅰ部15班 张阳
 
  今天距离高考仅有57天了!
  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皆系于今朝,把握好这长短因人而异的几十天,把握住最后时刻,笃志立行,六月的美好便如期而至。为此,我们应当抓住课堂,目光聚焦老师,拴住思想的心猿,回顾整理课堂笔记,利用点滴巩固、充实、提高,在反复琢磨中崛起,求新高,为美好明天勇毅前行。
  愿我们都能做山林中的风,永不停息,览尽世间美好。

 
  
  高三Ⅰ部19班 吴昕桦
 
  尼采以“自己满溢,自己降露”深溯自我。哲学落基于文墨,而终于生活中待以映现。今学子所须为作,即是藉自我剖析来知弊病,从而超越自我,探寻新新之境界。
  今日的班会以演讲重审梦想,藉反思回视自我,通过分析上一阶段的学习历程来确定目标,确定下一步的行动所指,不愿绝望,不可投降,永向未来。做自己的信徒,藉双足在茫茫世界中央行走,去奔赴未知而可期的未来。
  不必高歌来日的凯旋。轻声!听你脚步落地的声音,正确归回而自我超越,我们都将怀抱理想,与明日的辉煌相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