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砥砺奋进 精准施教——记我校高三Ⅰ部语文组的一次集体备课

作者:葛周青 发布时间:2021-09-22 14:51:58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2022届高三语文教学的针对性、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提高我校高三学生的语文成绩,9月18日上午,高三Ⅰ部语文组全体老师在办公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此次备课特邀集团教育研究院杨春宏院长进行指导。

 


 
  张国林组长主持本次集体备课,带领大家从研读、研题、说课、督导四个方面展开研讨。

 
  一、研读

 
 
 
  徐浩洲老师带领大家研读钟启泉的《解码教育》,通过对本书的研读,老师们深知教师自身的变革是学校变革的起点。“教师学习”绝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不是单打独斗的,而是需要教师团队并肩作战的。这样,“学习共同体”的创建,便成为教师学习与成长的挑战性课题。
 
 
  二、研题






 
  本次研题重点是高考文言文,张国林组长主讲文言断句。丁小英老师主讲文化文学常识。两位老师都强调文言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夯实文言基础,读懂文言内容。这样,学生在考场做题时才能得心应手。

 
  三、说课
 

 
 
  备课组结合最近课程进度,主攻方向是现代文阅读。说课主讲人刘常爱老师,通过PPT的方式对高考题《赵一曼女士》、《小步舞》两篇文本进行解读,强调让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去解读文本,掌握小说的答题技巧,学会带着自己对文本的独立思考去做题。

 


 
  针对文本的解读,可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孟国君主任提出了自己对《小步舞》教学的不同看法,不同思维的相互碰撞,迸溅出智慧的火花。
 
 
  四、督导

 

 
  作为特邀嘉宾,杨春宏院长对高三Ⅰ部语文组为期一周的专项督导进行点评和指导。
  杨院长强调要用好早晚读卡记背,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记背效率。教师要合理利用好小组合作,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教师在备课时更要注重对高考文本的研读,掌握备考方向,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语文素养。
  最后,杨院长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将此次督导形成结论。他建议老师们结合督导结论以及自己教学实际对自己的教学方式进行调整和改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高考不是学生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师生团队的共同奋战。我们砥砺奋进,精准施教,让每一次集体备课,都能为2022届的考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