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Happy牛Year——高三Ⅰ部学生“拜年”掠影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21-02-15 15:11:29 浏览次数:
        丑时春入户,牛岁福临门。值此新春佳节,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三Ⅰ部的学子们纷纷给自己的亲友拜年,送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拜年包括向长者施礼、祝贺新年、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
  压岁钱又名压祟钱(“祟”就是不吉利的东西),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长辈给晚辈派发的压岁钱中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切之情和真切祝福,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之一。

 

 
  压岁,压了邪祟,保了平安,既体现了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愿,也体现了高三Ⅰ部学子们对长辈们的孝顺感恩,更体现了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