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联考烽烟起 吾辈显风流

作者:陈海峰 发布时间:2021-01-19 10:15:15 浏览次数:
   
 
        陈海峰: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淮安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淮安区优秀班主任,高三I部年级副主任。

 
各位老师、同学: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联考烽烟起,吾辈显风流》
  时间进入到2021年,跨年后的第一个月对于我们老师和同学来说并不轻松,高二年级刚刚经历了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在向高考进发的道路上又更近了一步;而紧接着,高三年级的同学将在本周六迎来史无前例的一场考试——“八省联考”。
  说他史无前例首先是它的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本次考试由第三批实施新高考改革的八个省市联合参加,除江苏省外还有辽宁、广东、河北、湖北、湖南、福建、重庆。这八个省市均将在2021年首次实施“3+1+2”模式。本次考试语数外三大主科由全国统一命题,其余选修学科则由各省市自行命题。仅江苏省就有100多所高中参加,和高考一样,我们将在同一时间与这些学校的同学同场竞技。而衡水的某个中学甚至拍摄了短视频向江苏的各大知名高中发起挑战,更是将这场考试的热度推向了高潮,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其次是本次考试的规格之高前所未有。本次考试从命题、到阅卷、到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全部模拟高考,按照区县分布考点和安排考场,严格按照高考回避原则的相关要求,所有高三老师不得参加高考监考工作,试卷由省考试院从各地抽调部分优秀老师统一组织批改,成绩发布后,所有高三同学将按照新高考录取办法统一填报志愿,各高校将组织模拟录取,整个流程与高考一模一样,是高考的一次全面预演,也可以说是提前了四个多月的高考。
  为此,我们全体高三的师生高度重视,并已经准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那么考试在即,我们要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和状态迎接这场考试呢?
  刚才我们讲了这场考试史无前例,是空前的,而且因为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所以我们相信,这样的考试以后也很难再发生。作为这场考试的亲历者,我们应该感到荣幸,因为将来它会成为一个故事,一段回忆,它让我们在真正的高考前就经历了高考,感受了高考,知道自己的成绩和在全省的位次,从而更加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还能利用剩下来的几个月时间来弥补不足,这是多么难得的一次机会,这么好的事情都被我们碰上了,我们就先偷着乐吧!

 


 
  当然乐过之后,我们还要静下心来,全力以赴,分秒必争,每分必争。虽然距离考试仅有最后五天时间,但是这五天时间仍然是我们在考试之前实实在在能够把握的,而且也可能是最有用的。所以,在走进考场前,我们要争分夺秒,充分利用点滴时间,早晚读大声记背,课堂上紧跟老师节奏,系统回顾一轮复习中做过的练习和各个知识点,特别是错题的回顾,避免自己在考试中再犯同样的错误。江苏省高考一分最多相差2000多人,你在考前多背上一个名句,多复习到一个知识点,在考试时少犯一个错误,就有可能在这次考试中超越几千甚至上万人。
  考试和和作战一样,是实力的比拼,但1800多年前,我们淮安人韩信背水一战,仅用不到3万劣兵就击败了兵强马壮、号称20万的赵国大军,活捉了赵王,它和中外战争史上无数以少胜多的案例充分说明:实力不是决定胜负的唯一因素!大战在即,我们还需要清醒的头脑、合理的技战术安排、和舍我其谁的信心与勇气!如果还没开始,我们就先乱了阵脚,甚至畏缩恐惧,那么结果可想而知!淮安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是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是淮安市最好的高中之一,从这里走出了两院院士、清北学子,成就了无数寒门学子的大学梦想,这是母校给你的信心和勇气;老师与你们朝夕相伴、尽职尽责、倾囊相授,你早就内力深厚,能够独当一面,只是你自己并未察觉,这是老师给你的信心和勇气;你们在这里奋斗了三年,含英咀华,耳濡目染,焚膏继晷,练就了一身本领,这是你们给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其实,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战胜了自己,你就已经赢得了这场考试的胜利!

 

 
  最后,预祝全体高三的同学在“八省联考”中取得好成绩,用胜利向学校献礼!也预祝高一高二同学在即将到来的期末大市统测中取得好成绩,给家人带去更多的欢乐!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