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憨厚而灿烂的笑容——记高三1部陈海峰老师

作者:王雅琪 发布时间:2020-10-07 18:12:23 浏览次数:
 

高三1部17班  王雅琪(右一)

 
  一个略显憨厚的笑容。
  这是我对您的第一印象,也是您时常展露的表情。
  后来知道,您有双眉微蹙的严肃,目光炯炯的专注,也有眉飞色舞的逗趣。
  然即终归是——一个略显憨厚的笑容。
  我这个人,冲动又情绪化,不止一次憋红了脸,铆足了劲地与您对抗,与您冲撞。

 


 
  一天。一天的时间,偌大而瓢泼,足以从头到脚将我淋透,浇灭张狂的无知火。于是听了劝,决定低头,然仍揣着不甘与叛逆,计划是糊弄您,也糊弄自己,表演驯服,然后固执己见。
  一小时。一小时的谈话,没有当头棒喝,不是狗血淋头,竟全然是煦风微雨,暖阳明月。浅夜的蝉鸣被风吹来,檐下灯光也在周身肆意流淌,您像往常的每一堂语文课上一般,分点论述,条理请晰,层次分明,具体有力地给我开了个特别的小灶,上了一堂人生课。
  好吧,我偃旗息鼓,驭马收兵,这场心理和思想之战,是您胜之不武,“光荣革命”。

 

 
  低垂的目光扬起,让我看看您作为战胜者的得意之态——好嘛,又是个略显憨厚的笑容。
  原来啊,从前显现那些歇斯底里根本不是“愁烦中具潇酒襟怀“,亦截然于”暗昧处见光明世界”,仅仅是幼稚,仅仅是固执。原来老师们要挂心的,不只是下滑的成绩,还有沦落的人格。
  想见千年前的孔子,辗转于春秋列国的阡陌通衢,苦说数位为国之君,然而处处碰壁。于是将“仁爱”藏于内心,乘舆而归,杏坛授业。他终于露出了笑容,而那些被蔑弃、遭隐匿的思想终子揭开了朱封,馥郁的醇香叫人沾之即醉,由这“万世师表“的诉诸唇颚,谆谆教诲,万古常青。岁月鹭过,山陵浸远,而这"尊师重道"的精种,自此万寿无疆,亘古如新。
  人间枝头,各自乘流。没有哪位老师会受到教条规则的束缚,他们的一寸寸真心,都是从良知与道德生发而出,是焚膏继晷、呕心沥血,而非长袖善舞、多钱善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