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翟加礼400分A+A(中考700分):北海虽赊,扶摇可接

作者:高三1部1班翟加礼 发布时间:2020-07-27 15:11:58 浏览次数:

翟加礼,初中毕业于淮安市文通中学,中考总分700分,高考总分400分选测A+A。

 
  仿佛弹指一挥间,高中生活已经离我远去。那段说不上黑暗也算不得快乐的日子,充斥着泪水与汗滴,有苦有甜,时不时有长歌当哭的“悲愤”,亦有着破釜沉舟的勇气。然而待时光如潮水般退去,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怀念与温暖。
 

 
  《滕王阁序》中有这么两句:“北海虽赊,扶摇可接。”当时读来便有所触动。日复一日的高三生活,次次模拟考的暴打,很容易使人丧失最初的热情与坚定。所幸,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老师们。
  张红彩老师是我高中三年的班主任,记忆中的他总是温文尔雅,提醒我们“好好休息”。上了高三之后,他时常让我“保持好心态”,即使是我考得很差的时候,他也一直在鼓励我。也记得丁军老师看出我有段时间学数学不在状态,让我改变了“战术”,不再纠结难题,转而重视中档题;记得郭春梅老师不厌其烦地帮我讲解作文,让我在一次次重写中提升;记得柏书梅老师严格要求,没达到A时,便主动帮我分析试卷,找出不足,促使我进行专题训练,使我的化学稳中有进。
  还有我特别喜欢的周学科老师,初识他时只觉得他过于严厉。后来才发现,原来他还有着不拘一格的有趣灵魂。在周老师一次次谈话中,我渐渐被他“洗脑”,相信分数、名次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力的提升,相信高考并不是人生的终点。于是,对高三,或者说,对高考的恐惧感逐渐消失。印象最深的便是他常说的“不着急,慢慢来”,似乎有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让我沉静,让我蓄力。同时,他在英语方面也给了我很多帮助。无论有多忙,他都会认真解答我们有困难的每一道题,有时过了一两天,他还会记得我曾经提过的小问题,甚至是错题集上整理的题目,当作业中出现同类题目时,他还会在课上拎出来问我。是他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鼓励,是他一次又一次温柔地讲解,才让当初那个胆小的我迈开了第一步,也领略了不曾体会的风景。
  我很庆幸遇到这样一群老师,也很感谢他们。可以说,是他们点亮了我的高三,使原本枯燥的生活充满乐趣,变得明媚起来,生机盎然。
  最后,也要感谢那个不曾放弃的自己。晚自习后,教室里灯火如豆,手下是“38套”的红黑相间;迎着晨光走进校园,默念着3500词,希望能在考试前再过一遍。还记得上学期时作文每每过不了50分、数学在平均分左右徘徊的崩溃,也记得下学期语文选择题常常错三四个、物理一不小心就扣了四五十分、英语概要与答案完全不同的惊恐。所以才有了后来自习课上固定的语文选择题练习和英语概要训练,才有了三晚“38”套的错题回顾。那段日子,平淡枯燥,却有着充足的踏实感。

 

 
  每一个用心经历过高考的人,都应该感谢当初那个坚持的自己。
  毕竟,那年春夏秋冬,阳光明媚,万物可爱。
  而你,不曾放下手中的笔,不曾模糊远方的梦。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
  再见,我的老师们!再见,我的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
  不负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