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小何“才”露尖尖角——行走于文字间的暖男

作者:高莹莹 发布时间:2018-11-13 15:48:54 浏览次数:
        在周围人的眼中:
  他是一本厚重且写满睿智与温情的“书”,或许用一生的时光也无法读懂悟透。
  在学生眼中:
  他热情与善良,能融化心头的冰霜;
  他温柔与执着,能消褪心头的忧伤;
  他把世界涂成了彩色、洒遍了阳光;
  他撑起一片蓝天,为大家插上了梦的翅膀!
  他就是2017-2018学年度淮中教育集团年度人物候选人——何苏武老师。

 


  经师易得  人师难求
  《资治通鉴》中有句耐人寻味的话:“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在我心中,何老师便是“经师”与“人师”的结合。老师坚守三尺讲台,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的职责表现得淋漓尽致,春风化雨,指点迷津。他行走在课堂中,以自己独到深入的见解,使我们对知识有更准确的把握。
  他亦是思想的“芦荟”,他的教学便是余秋雨口中“精神与生命在文明层面上递交”的过程,并非只是简单的灌输知识,而是对学生独立人格、创造能力的培养。“教育者,养成人性之事业也”,他回归育人本身,让灵魂共振。
 ——高三1部6班 丁子涵
 
   厚度,深度,温度
  作为师长,先生教学循循善诱,授之以礼,动之以情,分析时弊,鞭辟入里,引领学生占领一方思想高地;作为笔者,先生博览群书,驰骋经史,文字有厚度,思想有深度,为人有温度。生活中律己律人,干练而不失条理;工作中认真严谨,精益而求精。课堂内兼顾全体学生,授课有技巧易于理解,拓展阅读联系古今中外;课堂外关心学生身心,解释疑难传授道理,引导学生树立是非观念。
 ——高三1部6班 陈星竹
 
   高纬度的人格
  何老师的课,从容、生动而又意味无穷,可谓“不着一句,尽得风流”。
  苦心经营的朴素中,有着本色的绚烂华丽,干净明晰的语言,在其讲解之下也平添几分灵动之气,安静而不古板,活泼而不浮动。
  他还是一册“行走的标准答案”,他从不苟同,凡事都有自己深刻独特的见解,这是一种哑光却不暗哑,低调却不哽哑,醇香却不刺鼻的品质。他像北极光,明亮、坚韧、耐寒,在人格的高纬度闪闪发光!
 ——高三1部6班 李嘉成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与您交流,是思想的博弈,灵魂的碰撞。您的思想如海如渊,宽厚磅礴,令人心生敬意。您的言行,无不彰显着一位授道者的风度。
  目光深邃,身姿挺立,是您一贯的形象;
  愤启悱发,幽默风趣,是您授道的高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您最好的写照!
 ——高三1部6班 陈凯歌
 
   每一丝头发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他的发型酷酷的,却又充满着自律,洋溢着严谨,每一丝头发都在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沉稳而不失活力,肃然而不乏风趣,举手投足间体现儒雅君子的翩翩风度。他妙语连珠挥笔而就,雄浑宽厚是他的气概,幽默风趣是他的魅力。他用长者的智慧,充实学生的心灵,小小的身体里仿佛蕴藏着太阳的热量,让人心里时刻暖暖的,是一位行走于文字间的暖男!
 ——高三1部6班 单凯诚
 
   暖男寄语
  初冬的寒意也驱散不了每一个属于高三人的斗志,我们每天都要提醒自己:
  第一、高三当下的有些事,哪怕再小,我们必须认真做。
  第二、你学习的每一分钟可以和我们父母的每一天劳作一样,都可以换算成不菲的报酬。这个换算很俗气,但它确实简单明了,有些事,我们真的值得做。
  第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学习在没有他法之前,请记住惜时高节奏就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有些事,我们必须赶快做,因为留给我们冲锋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第四、思考感悟是个好东西。它能让人深刻、促成创新、萌生丰富、催发精彩,激发自由……用力和用心天壤之别,为了追求卓越,高三的有些事,我们必须“想”着做,不能简单化,多思考,勤感悟。
  一直在想:高三究竟应该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度过才算最佳?最后的答案是悲壮。当你早晨踩着路灯的影子踏进校园,当你深夜头顶漫天星斗离开教室,周围辽阔而深远的寂静正宣示着你作为一个勇敢者和前行者的悲壮。
 
  ——何苏武
 
  何老师就如江南的青石雨巷,让人不舍与流连;他是笔下的诗和远方,让人憧憬与怀想。
  他和学生的点点滴滴,让我想起了这世上最动人的话语: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这一程,有一些陪伴在身边,有一些心动在眼眸,也有一些感恩在心间;这一程风景,很美,很真;这一份回忆,很轻,很暖……

 
 年度人物候选人:何苏武
 
  所在部门:高三1部语文组
  年度成绩:
  任教两个班级的成绩在同类班级中第一
  班级多人考取985和211院校
  校高考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任教2019届高三以来,连续两个月被评为“教学之星”和“管理之星”
  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奖项
  多次荣获“区教学标兵”“教学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