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我因高考而沸腾,高考因我而精彩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7-06-01 08:34:47 浏览次数:

 640.webp_副本.jpg

 

        天气升温,小鸟都懒得叫唤,虫儿在夜间开演唱会,花草树木是他们的粉丝,他们总会在夜间表达快乐。此时高考倒计时的牌子上赫然写着:今天距离高考还有6天。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时光匆匆地从指尖流走,我清晰地记得,刚接手这个高三班级的第一天,是距离高考还有303天的时候。时光易逝,青春不老,孩子们都有百分之一万的豪情向炎热挑战自己的耐力,让时间见证自己的实力,让生命在高考前夕沸腾起来。

 

640.webp (1)_副本.jpg

 


  高三I部的同学每天的励志教育已经成为生活学习的一部分。孩子们每天都高喊出豪情壮志,唱响着青春的音符。口号的内容和活动的过程已经成为瞌睡时候的兴奋剂,成为班级积极向上的润滑剂,是青春激情豪迈的催化剂。
  比如距离高考15天的时候,高三7班陈子默同学在黑板上写出这样的誓词:
        一十二年风雨渡
       身经百战不服输
       日日挑灯夜战斗
       天天熬夜苦读书
       化茧成蝶终有日
       鹏程万里傲九霄
  距离高考还有7天的时候,陈子默同学更改了黑板上的誓词:
       宝剑锋从磨砺出,高考一战显峥嵘。
       他日若遂凌云志,莫忘初心得始终。
  陈子默同学的原创誓词,不仅激励着7班所有的学子,也鞭策着自己不断前行。

 

640.webp (2)_副本.jpg

 


  每天早晨9点25分,高三I部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是——师生同跑。有的教师扛着班旗,带队领跑,发誓要带着全班同学跑出成绩;有的老师举着班牌,小步跟跑,稳扎稳打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有的教师融入在学生队伍中,默默随跑,不紧不慢地专注于跑步的步伐和节奏。因为教师的参与,学生们的激情倍增万分,口号响彻云霄,面貌焕然一新。当教师这份甘泉融入学生的队伍,带来的是清泉的甘冽醇香。
  李镇西老师曾说:我不止一次地庆幸我是一个教师,与青春同行,使我的心永远年轻。我想所有高三I部的教师们是不是都会庆幸自己的幸福一步小心就“跑出来”了呢?其实“跑出来”的是什么?是教师的年轻,是学生的开心,是师生共有的热情。

 

640.webp (3)_副本.jpg

 


  每个班级的走廊上,学生都为每位教师准备了一瓶白水、一张桌子、一个凳子,等待教师晚上19:10到20:20的答疑。“送教上门”的黄金时段,走廊上充满了“一问一答”的身影。教师的一支笔和一席话即可解开孩子的困惑,为孩子们扫清疑难点。孩子们的一声谢谢和一个鞠躬即可化解教师一天的疲倦,让教师倍感幸福和自豪。教师在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孩子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搭建一个梯子,让每个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
  众所皆知,母爱如水,细腻绵长;父爱如山,宽广深厚。那师爱是什么?师爱是低调的奉献、师爱是真诚的陪伴、师爱是不张扬不自夸。

 

640.webp (4)_副本.jpg

 


  高考即将来临,我们有着万丈的豪情、百分的热情和十分的温情,我们坦然迎战,何足畏惧。在这个陪伴的过程中,教师体会到爱的本质和付出的意义,学生理解到奋斗的真谛和爱的坚持。
  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曾说:爱别人就是一种个人保险或投资,它是会得到偿还的。我想高考会给每个教师一个满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