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并肩同行,冲刺高考

作者:潘邵恺 发布时间:2021-05-29 10:33:11 浏览次数:

    高三Ⅱ部1班  潘邵恺
  初中毕业于——
  淮安市文通中学

 
  高一高二的我总是在想象着高三的景致:魔鬼地狱式的训练、令人压抑窒息的氛围,日复一日、马不停蹄、压力山大……但到了真正的经历高三,特别是冲刺阶段时,却又发现,原来高三别有一番景致。
  我们十多年的学习生涯如同一场马拉松,愈到终点愈艰难,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总书记的这番话很适用于高三人,八省联考时,我数学只考了73分,考后分析原因,发现是自己过于紧张且复习不到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我鼓足勇气相信自己的实力,结果一模只考了班级四十多名。原来只有勇气还远远不够。究其因,发现自己复习过程总会半途而废,不考砸才怪呢?于是我激励自己:“再努力一点,你就是成功者。”就这样奋斗了一个多月,二模战绩位列年级14名。但我觉得这还不够,起码得把前面“1”去掉。于是我又奋斗了二十多天,我居然真的在第二次适应性考试中,总分位列年级第四。勇气和毅力以及前行路上的磨难确实是成就人的法宝。
  学习的种种难题,没有什么不能攻克;年级前列的宝座,只可智取而非豪夺。学习方法的选择,对于学习成绩至关重要。就像在海上航行,不扭转航标灯,驶向的将不是彼岸,而是深渊。一个人拥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便可以事半功倍,不仅学得轻松,而且效率高,但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主要是因为以个人之力不足以探学法之精髓。师长、同学的帮助是必不可少的,他们的帮助其实也是一种陪伴。
  师长的陪伴有时像一剂猛药,有时又像一碗鸡汤,固然没有可乐好喝,但都为我送上一份份的给养,使我斩荆棘、踏新程。我的省考成绩刚出来时,我的心情是崩溃的。但各位师长,尤其是班主任林老师都能对我耐心引导,给我树立信心,想尽方法来劝导我冲出迷雾,正是他们的陪伴,我才得以在之前的几次考试中崭露头角。

 
  班主任:林纪强老师

 
  而同学的陪伴如同温润的雨,潜入的风,拂动我心。常言道,与什么样的人为伍,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高三一年中,我从同学身上收获的,远不止学习知识、方法、经验,更多的是对成长的领悟和回眸,对生活的反思与理解。当自己得志时,同学们对自己的勉励和鞭策,希望自己向着更高处迈进;当自己不慎跌倒时,那些温暖的话语,将自己拉回光明之地。与一群向着阳光奔跑的人并肩,黑暗将不复存在。
  我坐在新高考的列车上,高三的景致如浮云般掠过,复又涌现。列车太快了,快到我如今才反应过来,原来冲刺高三,不仅仅是成绩的拔高,更是思想境界的突破和思维品质的提升,也就是心智的成熟。
  冲刺过程,我认识到,我并没必要像一些同学一样与题目死磕。我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到操场跑2km,回家后坚持以一碗牛奶为宵夜,坚持锻炼身体,从不熬夜。追求每天用最少的题量获得最大的效益,不断的订正、反思、归纳、总结。于是这并不艰难的学习反而大大提升了我的思维品质。并且每天看报、关心国事的我,也于思想境界取得突破。我的成绩不减反增,一路高歌猛进,或许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吧。
  高三的列车仍在冲刺,前进的航程击鼓催征。我们高三人将以并肩同行的陪伴之力,以奋进勇猛的冲刺姿态,打赢高考这一仗,点亮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