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不畏困难 逆风飞翔——记高三Ⅱ部物理备课组

作者:阮宝健 发布时间:2021-04-01 20:30:55 浏览次数:

团结的集体,We are family!

 
  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三Ⅱ部物理备课组现有教师8人(其中高级教师3人,一级教师3人,二级教师2人),是一个朝气磅礴、团结奋进的优秀集体。备课组以提升学生物理学科素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开展各项教学研究活动。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学科的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组内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科学钻研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

 
 
  阮宝健老师在认真分析试卷

 
  一、规范制度求实效 
  高三Ⅱ部物理备课组制订了较为详尽的教研工作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教研建设的针对性。我们要求集体备课做到“四定”、“四同。”“四定”是定制度、定时间、定内容、定任务。我们坚持把集体备课作为教研工作的一项制度,写入每学期的教研组计划中。集体备课的内容一般定为:
  ①分析研究教材和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热点;
  ②分析交流所教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
  ③交流教学体会和有关新近信息;
  ④教材后面的思考与练习怎样处理等等。
  在集体备课中,每个教师都有任务,采取轮流的办法,每次备课由一位教师主讲,其他教师补充。通过“四定”做到了“四同”,即教学要求、教学重难点、作业处理基本相同。

 
  王杰主任与张枫老师在讨论问题


  沉浸于题海中的夏寿庆老师

 
  二、脚踏实地重基础  
  荀子在《劝学》中告诉我们:“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觉得每节课都要上得扎实,少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靠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正如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溪,汇江海。学生基础的夯实不是会一两个小技巧就能解决的。我们组的张枫老师平时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错题整理抓得很扎实,经常找学生来面批,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实,成绩突出。满娜老师经常在课间找学生面谈,了解学生存在的不足,课堂上问题的设置针对性很强,效果显著。孙龙祥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作了详细的统计,了解学生的每一处错误乃至错因,因些在作业讲解时能做到高效实在。正是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才能练就学生扎实的基本功,不留盲点和薄弱环节。

 
  周磊老师在潜心备课!


  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老师——徐兆友老师

 
  三、精心钻研明方向  
  《南辕北辙》告诉我们,方向不对,你越努力,离目标就越远。这个世界上,努力的人很多,但成功的人却很少,因为有许多人选择了错误的方向,或者是中途迷失了方向。现在的高考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与以往不一样, 从推理能力变成了推理论证能力,尤其突出了模型构建能力与创新能力,强化了物理本身,弱化了数学的作用。评价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更重视立德树人,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积极引导教师在“教、学、研”的道路上,开展切实有效的行动研究,鼓励他们“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使他们把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使他们在实施研究的过程中自我砥砺,不断成长。如果还是一味地凭借以前的老经验来进行教学定位和教学构想,那么课堂一定是低效的,对学生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甚至是耽误了学生的时间,浪费了学生的精力。在课堂教学研究中,强化了以下几点:
  (1)以学生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2)立足学科素养,注重学科能力培养。
  (3)加强知识整合,构建知识网络,学会从整体上把握知识。
  (4)更新课堂教学观念,抓好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5)关注热点,掌握重点,提高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组的夏寿庆老师、徐兆友老师平时认真研究课程标准、评价体系,在学校的研题活动中,给我们指明方向,点出侧重,让我们着重提升学生的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课间忙碌的女神——满娜老师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课间神同步的满娜老师与张枫老师

 
  四、精准滴灌促发展
  翻转课堂告诉我们,当学生需要什么,那我们就讲什么,效率就很高。许多时候,我们是老师,在我们的感觉中学生有哪些不会的,我们就讲什么,而不是凭数据来说话。这样,我们的讲解可能就会出现该会的人不会,会的人已经会了,这样的课堂就没有任何的效果。精准滴灌比大水漫灌要更切实有效。针对学生基础薄弱的问题,实行新的教学模式:情景设置,新课导入;学生自学互学,生生互教;教师精讲点拨,师生互动;课堂小结,反馈落实;课堂达标,目标达成等,各环节并不是固定不动的,而是根据教学内容、学生情况,灵活掌控。始终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定位教学,提升教学的实效。

 
  最帅物理老师——孙龙祥解答学生困惑

 
  五、团结协作谋进步
  一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王重阳的七个徒弟单独拉出来,每一个都不是黄药师等级别的人的对手,甚至差得很远。但他们组成天罡北斗阵的时候,却能发挥了超强的战斗力,与他们打成平手。八年的抗日战争,不也正是中国人的团结一致,才取得胜利的吗?我们备课组的老师就象亲兄弟一样,是竞争对手,更是合作伙伴,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携手共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兄弟心齐,泰山可移。由于全组教师互帮互学,团结协作,既推动了教研组工作的开展,又有力地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高。
  我们在大步迈进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对手在拼命奔跑,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或许我们处于低谷,或许我们面临逆境,但我觉得逆风更当奋勇,因为迎风才适合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