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语文高分背后的那些事

作者:王丹 于倩 发布时间:2020-07-30 19:43:11 浏览次数:

高三2部1班王丹
高考语文132分
 
  高考结束了,让我最难忘的就是老梁的语文课。相比于死板的知识识记、课内文言,梁老师更注重对我们思考能力与逻辑能力的培养,于是,我们便有了大量的自主阅读与分享展示,以及共同的电影鉴赏。
  从高二下开始,每一个月里,有那么一周,我们只需围绕一本书或者一个主题,做一份阅读大作业。还记得复联热映的时候,我们从观影到作业到课堂展示,用了整整一周。刚开始,我和班里许多同学都有一个疑虑:马上高三了,这样会不会很浪费时间?后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不会。相反,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阅读时间,才形成了后期多样的写作风格以及清晰的写作思路。
  在那样的一段时光里,我们遇见离开B612的小王子,碰到抬头仰望月亮的斯特里,走进芸娘与沈括的诗意生活……考前还有一个月,班级里还有《技术垄断》《人文的互联网》《极简欧洲美术史》……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小步,可阅读却是值得坚守一生的事。
  阅读给我们生活态度以及我们的写作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我也最终明白了老梁的教学理念:阅读的幸福感和使命感,相伴而生。
  至今犹记,在疫情期间,有一节课我们朗读巴尔蒙特《为了看到太阳,我来到这世上》:“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而一旦天光熄灭,我也仍将歌唱……我要歌颂太阳,直到人生的最后时光。”在先哲智慧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在漫长的高三从容面对高考。
  阅读量增加,摘抄成为习惯,班级各人的摘抄也不相同,有话题类摘抄、人物类摘抄、实用类摘抄、时评新闻摘抄等等。摘抄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作文素材,形成了多样的作文风格,也使我们有了精神生活和价值关怀,写作不再苍白。
  除却阅读与写作,我们班级做了一份自己的错题本:那是我们这一年所有做过考过的题型分析,结合班级讲评的状况,每个小组的剖析与总结。老梁努力让我们摆脱刷题的误区,要我们明白真正的语文学习不是做题,而是与文本的对话,是在思考中得到能力的提升。语文错题提供的不仅是正确答案,更是一种深入的反思和揣摩,在旧题与新题比较联系中,找到并形成自己的解题方法和路子。
  从对比中看文章,使新文章成了老文章,陌生面孔成了熟悉面孔,这样做起阅读题自然事半功倍,得心应手。我当时坐在考场做阅读题的时候,就有一种特别顺手、舒心的感觉!

 
  高三2部16班于倩
  高考语文130分

 
  听听她的学习经验吧……
 
  真心热爱
 
  对于语文学习,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热爱,虽然我是理科生,其实我喜欢语文和英语,我羡慕严歌苓活得过瘾,我欣赏王小波特立独行的有趣灵魂,我也赞叹梅贻琦甘愿平凡,当我背诵到“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时候,不觉得背书痛苦、难熬,我喜欢这样的诗,更仰慕那样的情怀,它们是我学习语文的动力。
 
  学会积累
 
  除了热爱,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也很重要 ,高三的时间宝贵,我常常利用边角料的时间,比如晚餐排队时、跑操前的时间背一背作文素材,背一背成语辨析,日积月累,这些细水长流的功夫形成了我扎实的功底。
  语文除了作文是大头,现代文阅读中的小说以及诗歌鉴赏也很重要,我的语文老师魏老师给我们梳理框架,我们按照题型一个一个找典型例题,分析答题技巧,其实这是一件特别耗时耗力的工作,但是效果斐然。我们对于小说和诗歌鉴赏进行了两轮的梳理,基本上常考提醒练得滚瓜烂熟,特别的题型在平时也跟着积累,这让我一个字不太好看的姑娘通过答题的精准度和让人一目了然的格式在一些题目中获得高分。
 
  刻苦努力
 
  我并不属于智商高的一类,但是努力型的人,就像那句话所言“某一天,你所坚持和承担过的一切,会有回应,它们并非失去踪迹,只是需要时间抵达”,我不相信随随便便的成功,我只相信自己的努力。
 
  求助老师
 
  我还要特别感谢我的语文老师魏婷,她经常找我交流,在作文素材的积累方面她给了我很多建议,让我们写每日一记记录自己的生活。我写日记从来没坚持下来,但这次我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高三的苦恼和快乐我都通过每日一记的方式与自己和解,与老师分享。她还常常用奖品鼓励我们上课发言,我为数不多的勇气和自信在语文课上慢慢积攒。有这样一位语文老师真是我的幸运!

 
  
老师评价


 
  于倩同学非常勤奋踏实,具有极强的自律力和执行力。给我印象深刻的有三个镜头:一是每一份试卷讲评之前,她就自己查阅字典把文言文生僻字词释义标注清楚;二是除了常规做题训练之外,她非常重视阅读和写作,有一个作文本专门用来整理作文素材和历次作文讲评材料;三是课堂注意力集中,从不瞌睡,跟着老师的节奏,适时和老师进行互动。于倩同学高考语文能够取得130分的好成绩,离不开这三个镜头内外的默默耕耘。
  ——语文老师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