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谷俊驰:向着名校冲刺

作者:高三2部1班谷俊驰 发布时间:2020-07-29 21:07:07 浏览次数:
   


       谷俊驰,初中毕业于淮安市文通中学,中考总分704分。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校专项计划”笔试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获得A档录取资格,一本线(江苏347分)录取最好的专业。高考总分382选测A+A+。
 
  感谢自己的努力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高中三年一晃而过。
  感谢淮中三年给我留下的美好记忆,感谢老师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感谢同学和我一起共勉,向着名校冲刺。
  高一一年的努力,造就了高二非凡的我,我成功进入名校班。纵使高手如云,我依然名列前茅。为了开拓视野,丰富知识体系,掌握更深邃的科学知识,我参加各科竞赛,多变的思维在磨练中得以进一步提升。虽然学习、竞赛过程十分艰苦,也曾想放弃,但坚持下来,收获颇丰:全国生物联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数学联赛江苏省二等奖,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竞赛过程中,我收获最大的是:刻苦钻研,专注于学的精神。当你追求卓越时,成功自然会追上你,奖项只是努力的必然。
 
  感谢老师的指引
 
  拥有如此奖项我也争取到很多机会。高三一年,我印象最深的是距离高考仅有两个月的那段时光。那时候我准备参加名校的农村专项计划和综合评价,自荐信是必不可少的。但我的语言组织能力不好,自荐信的准备使我焦头烂额,甚至有时候连课都没有上,就去写和反复修改自荐信。本来我早就写好北大的自荐信,但可惜的是与标准不符。所幸它很是契合中科大,这封自荐信没有废掉。在改动北大自荐信时我一度准备放弃,但凭借内心的冲劲,我成功完篇。最后尽管北大初审没有通过,但我不后悔。很感谢那时梁老师和戚老师对我自荐信方面的指导。戚老师给了我一些例文和建议,而梁老师直接对我的自荐信的语言进行润色。如果没有他们,我花一年时间都写不好。同样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同学。
 
  感谢老师的推荐
 
  在最后的高考冲刺阶段,戚老师为我们班的同学制定了一些个性计划,准备校考的参加校考培训,其他同学全力冲刺高考。因为中科大初审通过后需要笔试,所以我和另外三个参加清华大学校考的同学一同进行培训。虽然仅仅培训了七天,但对于一个拥有数理两门竞赛基础的我来说,足矣。伏老师和阮老师的经验同样为我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后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笔试中我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降一本线录取的资格。

 

 
  感谢老师的鞭策
 
  说实话,那时我既要准备校考,又要准备高考,心里很慌。担心高考考不好,笔试通过也没有什么用。而且那时我最薄弱的科目是语文,很难补。所幸梁老师常在晚上辅导的时候约我谈话,给我布置一些任务,我也常向她询问我的一些盲点。那时候我也常写作文,但每次总想不出独特的思路,经常要花很多时间才能构思一篇文章,最终也得到了我意想不到的好分数。
  高三最后几天,事实上老师的课程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重要的是自习与回顾,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因此,我和几位同学单独自习与交流,这对我来说应该是收获莫大的。
  昨日我以淮中为荣,未来淮中以我为荣!

 

 
  老师眼中的他……
 
  谷俊驰同学,聪明好学,非常努力刻苦,最主要的特征是阳光,对老师特别有礼貌。他参加了各种学科竞赛,数学、物理、生物都获得省级奖项。他善于抓住机会,疫情期间,自觉主动参加中科大“自强计划”。参加这个计划的都是佼佼者,能够获取录取资格非常不容易,尤其是A等级,挺厉害的!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注意改变学生的意识形态,参加中科大的校考,家国情怀、社会观念等问题,对于谷俊驰同学来说非常容易,且完美作答。所以,他走出考场,很自信,非常高兴。当然,他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和老师们的帮助,也是密不可分的。他的数理化特别好,两语相对来说,薄弱一些。高考冲刺阶段,老师给他开小灶,效果不错。
  ——班主任戚小辉老师

 
  在我眼里,谷俊驰同学是一个积极上进、憨厚可爱而又聪明机智的孩子。作为班上同学眼中的“理科大佬”,他善于用理性思维解决学习上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当其他学生们遇到攻克不了的困难时,他也总是热情地与他们一起讨论,有时课间来到班级,常看到他兴致正浓地与组员们讨论着学习上的问题。
  在最后冲刺的时间里,谷俊驰同学抓住自己的弱项语文学科进行了恶补。为此,他不厌其烦地一天跑好多次语文办公室,还在课后下载各种各样的习题自己练习。每每当他诚恳地向我询问问题时,我能感受到,这个孩子是非常上进、非常努力的,他好像永远充满了动力,为着自己的理想一直不停地奔跑。他脾气很好,不管是我近乎严厉的批评,还是同学们开玩笑式的揶揄,他都是不予反驳,然后憨厚地笑一笑。希望他能寻到自己的星辰大海,肆意遨游。
  ——语文老师梁艳
 
  谷俊驰同学是一个性格开朗、内心充满阳光的大男孩。他思维特别敏捷、头脑灵活,是一个典型的理科小王子。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还是一个热心人,乐于帮助同学,善于与同学、老师交流。作为数学科代表,认真谦虚,十分严谨,逻辑思维能力非常强,并且善于将奇思妙想运用到学习中,是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好榜样,是老师的好帮手。
  ——数学老师伏全红
 
  我印象中的谷俊驰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小胖子男生,头脑聪明,思维能力很强,能很快抓住问题的本质,有着很牛的数学推理能力,做题很快,思维跳跃性强。他平时笑呵呵的,心态特别好,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总能够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做事总是有条不紊。乐于帮助其他同学,将自己的方法向他人分享。总之,他在大家的眼中是一个聪明的、乐于助人的“开心果”。
  ——物理老师阮宝健
 
  “这个化学题目有点难,我们请谷俊驰讲一下。”这已不是第一次让谷俊驰同学上台给大家讲解难题了。只见他不慌不忙走上讲台,充满自信,面带微笑,举手投足间俨然像一位年轻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分析题目信息,讲解时思路清晰,板书工整,使大家思路豁然开朗。关键是他能从学生的视角进行分析,讲解很接地气。这是一个非常有灵气且乐于分享自己心得的学生。
  ——化学老师杨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