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祁家豪399分A+B(中考669分):高三不只是血拼痛苦,更多的应该是阳光

作者:高三2部1班祁家豪 发布时间:2020-07-28 20:08:23 浏览次数:

祁家豪,初中毕业于楚州实验中学,中考总分669分,高考总分399分选测A+B。

 
学弟学妹:
  你们好!
  新的一届高三已经开始了吧?现在的我在你们的身上可以看到我们的影子,但我相信你们不会只满足于成为影子,你们一定可以超越我们,创造新的辉煌!
  作为一名曾经在高三这条路上披荆斩棘的学长,我想告诉你们,高三绝对是考验一个人的最好时刻,它可以让你的生命得到升华,它给你们很多机会,但同时也会带来许多困难。在这里,你们可以感受友情,架构属于自己的知识网。因此,我真切地希望你们可以享受这段时光,积极地生活。
  言归正传,在此我便讲讲自己的学习方法,但这些只可以作参考,而不能生搬硬套,毕竟自己养成的才最适合自己。
  首先,要认识到老师才是学生最坚强的后盾。无论何时何地,老师的话语都不可以当作耳旁风。因此需要学会多与老师交流,而且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在以后的特殊招生面试中会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在高三,你不仅需要有很高的知识水平,也要意识到自己即将走向社会,因此如何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不管是语数外还是物化生,同学间的交流学习都是不可或缺的。千万不可以小看交流学习,它既可以锻炼你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它能在无形之中拓宽自己的思维从而达到建构知识网络的目的。在讨论学习中,要重视方式方法的学习,而不是简单地满足于会一道题就可以了。就拿我们每周日的数学沙龙来说,每次都是不同的同学主讲,再加上专题化的题目,我们很容易便能掌握一类题的解决方法。同时,同学之间的思想碰撞更是精彩。语文就更不用说了,每次的讨论,都能学习到其他同学的答题角度、答题方法。

 

 
  最后,理论的学习离不开积累本。
  语文在这一方面尤为突出。语文的积累,我建议要分为题型本和素材本。题型本主要积累不同的题型,要做到全面,这里大致可以分为:文言文、诗歌、小说、论述类、实用类,个别同学还可以整理一下文言常识。要做到细节,比如小说里有表达效果题、含义题、表达态度题,不同的题型都要有相应的例题作为辅助理解。
  数学嘛,我建议错题是要整理的,但错题不宜多,因为错题整理过多也看不完。而且我推荐的是整理好题,而少整理错题,所谓好题,就是那种具有代表性或具有新颖性的。
  英语嘛,主要还是要背维克多,当然也要适当背字典。而且绝对不可以被中文思维束缚,一定要多看看英文解释。其次要做好英语的作文积累,多背作文,多背好词好句。
  以上便是我的一些学习方法,但方法不可死,要活用。我还是建议,要在平时培养出属于自己的方法,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最后,愿学弟学妹们可以抓住点滴时光,但要知道高三不只是血拼痛苦,更多的应该是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