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谷依韩400分AA(中考686分):先正其心,后利其器

作者:高三2部8班谷依韩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6:11 浏览次数:

谷依韩,初中毕业于淮安外国语学校,中考总分686分,高考总分400分选测AA。

 
  正其心,端正学习态度
 
  正其心,不只是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把学习当作自己的事,更是一种对待考试、知识一个开放的心态。面对高三的每一次考试,不紧张焦虑,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然后尽自己所能,做好该做好的。
  彼时的我,也是一个心态不平和的考试焦虑症患者,见到考试就发慌,因而成绩也永远不上不下,平平无奇。初中从淮安外国语毕业时,我中考只考了686分,高不成低不就,班级里的吊车尾。彼时的我没有理想,浑浑噩噩,然而现在,我摆脱了自己的痛苦,在高考取得了400双A的好成绩。
 
  正能量,积极调整状态
 
  而要摆脱这样的窘境,就需要一次激励。毕竟,真正定义我们未来的,是你的高中,是你自己的努力。我选择了江苏省淮安中学,在这里收获了:负责的师长,交心的朋友,还有实现的理想。
  面对考试,回想自己过往考过最好的一次,当时自己的状态和心境:心境平和,准备充分,一身轻松,轻装上阵。然后当你面对每一次考试时,都这样去应对。而现在你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去尝试,锻炼自己应试的能力。
  当然,应试的心态还是看个人的性格和世界观,我的结果很大程度也来自我的老师们的鼓励和关注。
  接下来,我要分享一些学习方法,帮助各位在学习上构建自己的小世界。
 
  学习方法分享
 
  数学
  勤能补拙
 

 
  我的数学能力并不拔尖,思维能力也只是平庸,但是勤能补拙,我的建议是对于平时的作业,认真对待,把错题在上课前整理好,上课认真记录,课后再针对题型整理下来,留到星期日时统一复写。其二,要想拓展自己的能力,三到四天刷满一张“38套”或者其它综合试卷,分类整理错题,星期日复写。
 
  语文
  归纳整理
 

 
  语文的能力不止来自老师的讲解,更有自己的归纳和整理。高三老师必然会讲一些解题的固有模式,找一个笔记本,把每一个题型写下来,空几页,整理自己所写过的类似题目,只需抄写出文题、题目、答案即可,然后再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批注和对应。
  关于作文,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思维导图,把任一主题的素材进行归纳。
 
  英语
  多读多记

 

 
  英语,这门学科除了多背、多做、多记、多整理,没有更好的提升方法。可以抓住课间写课外资料或当晚作业,写完就对照答案整理、归纳自己不会的知识点,整理成册,挤时间背诵。我在高三一年,写完了三本英语试卷集,所以,题海题术还是大有作用的。其二,英语培养语感也十分重要,你可以每天回家或放假时,观看英文的脱口秀或电影,培养自己的语感。
  关于选修,因为高考制度的改变,我无法给出更好的建议,只能说多做、多理解、认真听课永远是最好的方法。
  最后,在高考的路上,能帮助我们的,永远是我们的老师。在遇到问题和内心的困惑时,老师是离我们最近也是最能帮我们解决问题的人,跟着他们,去问,去思考,去实践他们的建议,是我们能在高三提升自己、实现理想的最佳途径。
  先正其心,再利其器,以梦为马,自成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