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梁艳老师:语文开考前,我用拥抱作别亲爱的学生

作者:梁艳 发布时间:2020-07-08 10:29:21 浏览次数:
         精神困境需要突围
 
  以前,从来没有觉得依依不舍。今年因为疫情,高考的战线拉得特别长,学生疲惫,但坚持了下来,同情他们,也同情自己。所以,面临离别有一种伤感。
  在自然、时代的背景之下,个人的生存都是小的。高考,对于我们每个人是大的,但在自然、疫情面前却是小的节点。人类在社会大局中都会有精神困境,都需要突围。孩子们走出来,非常不容易!当我的小课代表抱着我的时候,我哭了。这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生。大的时代,在每个人心中都会留下印记,或灰暗或明亮,会改变人的生活逻辑、生活态度。

 

 
  高考是一种人生喜悦
 
  做教师的确很辛苦,但也很欣慰。带高三,今年是第九届;工作,到今年20年了。这一届的小孩对我都很好,我买了棒棒糖和巧克力,还自己给他们做了一种很特别的糖,让他们享受“高考是一种人生喜悦”。

 

 
  像朋友像伙伴像家人 
 
  高考选择公平,但也残酷。对于10多岁的小孩来说,还是沉重。但是,昨天,他们走出考场后状态都不错,喜笑颜开,纷纷跟我说,比平时试卷还容易。
  小孩子,不会像成人那样想得长远,他们觉得离开老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临别我必须给他们关怀。平时发现他们情绪有变化时,会立即帮他们解决,和他们相处,像朋友像伙伴像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