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2019届杨子涵:把自己的剧本演好

作者:杨子涵 发布时间:2020-06-19 16:20:19 浏览次数:

    杨子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9届高三2部1班

 
  有句话说:“那些过不去的事情,总有一天你会笑着谈起。”
  的确,如今回望高三,真的没什么吧。可对于彼时的我来说,高考就是我的全部,我的梦想,我的期盼。
  ......
 
 
 大学与高中

 


 
  2019高考已经过去快一年,朋友圈,空间,微博,铺天盖地地在回忆高考。
  有点辛苦,但充实而美好。
  说实话,高考和高三岁月真的值得我们回忆吗?
  高考真的很快乐吗?
  对于我这样的不是有超强毅力的人,每天晚上刷一道又一道题真的让我感到无趣,每天中午觉趴在课桌上睡觉确实不很舒适,下午第一节课头也会沉重地抬不起来,早晚千篇一律的44篇和课外名句有时也很催眠,考试的时候不由自主地紧张,做数学试卷手莫名地在抖,如果要让我再来一次高三,我会有点恐惧。
  我仍然觉得高三和高考值得我们念想,我念之想之的不是N次考试,不是复习迎考的紧张氛围,更不是高考结束后我们的疯狂和无所适从。
  我念想的是在同一个教室、同一所学校,和我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同学和老师们。
 

 我念想的人儿 

 

即使家庭负担很重,晚自习也要辅导我们的薛晓慧老师

 
时不时与我们分享段子与鸡汤的班主任龚鹏程老师

 
帮我们搜集资料拓展视野的陈爱华老师

 
  模拟考试后帮我们指出不足的伏全红老师


帮助我们查漏补缺的刘兵老师

 
  当然最刻骨铭心的是经历那段岁月洗礼炼就出来的钻研精神与求知欲。   
  很喜欢罗翔教授的一句话:“我们之所以读书行路,其实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不断地享受什么快乐呢?高级快乐。”因为越是能够体现人性尊严的快乐,越是一种高级快乐,因为它是与人的尊严有关的。而许多快乐是降低了人性的尊严,是放纵的快乐,昙花一现毫无用处。那么,现在回想起高三时期的欢笑与泪水,你会发现像这样的高级快乐,我们一生还能经历多少次呢?
  我们登上并非我们选择的舞台,演着不是我们设定的剧本,高三时候我们或许会遇到许多挫折,那对不起,这就是你的剧本;你有两种选择,一种就是弃演,另一种选择就是努力把自己的剧本给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