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师生同舟共济 家校共克时艰 ——淮安中学2020届高三2部“百日冲刺”活动小记

作者:王冬梅 发布时间:2020-02-28 13:04:46 浏览次数:
        2020年2月26日,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102天。
  倒计时钟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摆,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三2部的千余名师生也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忙碌的身影。我们在忙碌中迎来了每一届高三毕业生都会面对的百日冲刺,只不过今年,有一点特别。
 

 
  没有了在春风中高高扬起的旗帜,没有了在暖阳里紧紧握住的双手,也没有了千余名师生家长齐聚广场的壮阔画面,但我们有不输于任何一届高三学子的拼搏的勇气。 
 
 

 
  这勇气来自学生对自己的清醒的认知。
 
  “作为一名在家防疫的学生来讲,在学习生活上我有得有失。比如终于免去了中饭前的冲刺与排队,从教室到食堂,只用了不到半分钟时间,取得重大突破,而且午休质量也大幅提高,但舒适与懈怠常常结伴而来,隐约中总感觉少了什么。少了什么?少了那份紧张而又兴奋的状态;少了早晚读,与同学们一起背书的激情澎湃;少了课堂上与老师实时的交流与互动;少了晚自习,大家一起做题的浓厚学习氛围。面对公平而又残酷的高考,大家多少难免会有一点情绪,比如焦虑,烦躁等,但也属正常,昨天在同学的空间里看到这样一个计算,如果26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着一到26数字,那么knowledge计算结果是96%,work hard的计算结果是98%说明知识和勤奋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但令人惊讶的是有一个词达到了100%attitude。这只是一个有趣的小计算,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意在告诉同学们,在接下来的100天里,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稳中求胜。”
  ——陈秉康
 

 
  “本应该坐在班级潜心钻研的我们,因为一场疫情,只能在屏幕前上课、学习。身边没有同学的笑脸和老师的谆谆叮嘱,没有激烈的争辩和心平气和的思想交流,只有自己的一颗冲往高考之路的决心。
  一个伟大的事业背后需要千千万万双手的推动。老师日日奔波,戴着口罩给我们上课,内心为我们焦急万分但还是循循善诱、耐心解答;老班一天八节课,节节不落;家长费尽心思给我们最大的便利,连一日三餐都考虑许多;还有值日班干的付出,可能在大家关了电脑进入梦乡的时候,值日班干还在开会,汇报,总结.......
  那些千千万万的双手只是推动,而真正要完成伟大事业的,还是我们自己。高考之路是自己一个人的路,不是别人的催促、监督,而是自己的苦旅、修行。老师是主讲,家长是助教只是对于自觉的孩子来说,但有的人却是轻轻松松开开心心放了一个月的寒假。
  十年苦学,只为五张考卷,而现在只剩百天。高考是一场激烈的角逐,“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认真从不会太晚,一百天可以改变许多。可以让你从默默无闻到榜上有名,也可以让你从踌躇满志到心灰意冷。有时候坚持与懈怠只在一念之间;而成功也是在坚持不住时再坚持一下。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是用来努力的,消耗着青春却做着60岁都可以做的事情,你要青春做什么?”
  ——孙蔚
 
  “由于新冠病毒的肆虐,与各位同学重聚教室的日子一再推迟,但高考不会推迟,它终究会在那固定的日子与我们相逢,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与它碰面了呢?是否为了那次碰面而日复一日的准备呢?是否还和在学校一样,挑灯夜战呢?每个人的答案都一定很清晰地映在心中。
  现在回顾假期的几十天,是否每天的能令自己满意?我们被困家中,但学习的道路始终通畅无阻,你充分利用了吗?最近的两次考试你都严格要求自己了吗?当父母责备你虚度光阴,你又顶嘴了吗?当你翻阅QQ,微博的更新时,你变帅变美了吗?醒醒吧!只剩下100多天了,还记得倒计时牌上还是300多的日子吗?那时,你是如何热血沸腾,如何严格规划自己的学习方案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这过去的200多天,显然我们并没有按着最初的方案走,而是时不时地想出备用方案,而每个备用方案,并不是一种调整,而是对自己的怀疑,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是在给自己留退路,这种退路叫妥协,也许你会说多一条退路,多一道保险,而我想对你说的是,你思考退路,思考了一分一秒,你完成最初方案的时间就少了一分一秒,与其在众多退路面前斟酌,不如破釜沉舟,把自己逼到绝路,一心向着最初的方向。”
  ——杨云鹏
 
  这勇气来自家长对孩子的无比的关切。
 
  “我相信,此刻的你们是自信的,因为大学梦饱含了太多青春的梦想与追求;我相信,此刻的你们是笃定的,因为你相信信念的力量一定会让你梦想成真。
  孩子,人生的路是漫长的,高考的路就在眼前,在未来的100天,挫折和打击,泪水与痛苦都是你注定要经历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些经历必将成就更加优秀的你。我坚信优秀自信的你们终将会在100天后的高考战场上所向披靡,凯旋而归。”
  ——张依格家长
 
 


 
  这勇气更来自老师对学生一刻不曾放松的叮咛。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原本我们现在应该在学校里挥洒汗水,努力拼搏,但是我们现在却不得不采用网课的形式来学习,我知道现在大家每天都很忙碌,很乱,我也很理解大家心底的焦急和崩溃,但是我还是真心希望每个人都能克服自己心里的浮躁,静下心来想一想我每天到底在做什么,到底是为什么而忙,我的忙有没有效果,有没有收获?有的人好像是在忙,可是他只是随波逐流,瞎忙,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是有些人人家就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并且每天都能很好的在实施执行,这种忙才真的有意义,有效果!你付出了时间,付出了精力,但是如果没有收获很好的效果,那你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杨娟娟老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颠却沧溟水。”不一样的百日冲刺,一样的我淮安中学好儿郎的冲天志与力!愿今年六月,大鹏扶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