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让书香伴身 与名著同行——高三2部寒假亲子共读活动之三

作者:王冬梅 发布时间:2020-02-16 06:39:42 浏览次数:
       今年的寒假注定是不平凡的。疫情当前,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都止住了迈出家门的脚步。这样居守家中的日子,我校高三2部的学生和家长们选择用共读来度过。
  静下来,相互陪伴着,读一读书,聊一聊感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度过这个特别的假期。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可以预约的雪》。

 
  看透“常”与“变”,预约希望与美好
  ——读林清玄《可以预约的雪》有感

 

 
  高三2部6班     徐易雯
 
  生命的“常”与“变”永无定数,生命的“起”与“落”永无规律。生命无法预约,但希望与美好可以预约。
  作者秋天去阳明山看开放的菅芒花。望着眼前如雪的菅芒花,陡然生起“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生命中的许多事物可以预知,但大部分都还处于蒙昧无知的状态下,它不似这菅芒花,年年花开相似。我们无法知道生命何时停止,何时幸运地延长,何时热烈,何时低落,何时重似千金,何时轻如鸿毛,生命的“变”实在是太多、太多了。生命如此未知,捉摸不定,我们该如何走下去呢,如何面对生命的常与变呢?
  时间永不定格,生活会继续。林清玄说:“深深去认识生命里的‘常’与‘变’,并因而生起闵恕之心。对生命的恒常有祝福之念,对生命的变化常有宽容之心。”祝福并去珍惜生命中可以守住的东西,同时宽容,接受并适应生命中变换的东西,才能找到生命的支柱和平衡点。平静如水的生活总会有丝丝波纹荡漾开去,生之流变是巨大的,而人却是渺小而无奈的。因此我们需要调整自身去接受“变”,在“变”中寻“常”,以不变应万变。
  我们需怀一颗希望的心,淡看万事万物,才能不至于使我们堕入消极的深渊而无力于生命的重量。纵使如文中所言,作者的身边人包括他自己都遭遇过重大变故,但菅芒花的美是不变的,我们依旧拥有向它奔跑的权力是不变的。世事无常,唯我心中常驻希望。有了希望,便可淡看恒常;有了希望,便可收纳世间美好;有了希望,才有生活。
  希望是生活恒常中光明的转机。时空不定格,岁月不定影,生活总要继续,希望便可预约。

 
  《可以预约的雪》读后感
  徐易雯家长

 
  寒假期间陪女儿一起阅读了林清玄的散文《可以预约的雪》,文章运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层层深入展开写作。由生活小事,引发关于 “变”和“常” 的人生课题深层思考,最后阐释出人生的哲理:对生命的恒常有祝福之念,对生命的变化有宽容之心,进而对自身因缘的变化不悔不忧,对别人因素的变化无怨无尤。这才是我们人生的课题吧!
  由此,我联想到了近期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冠状病毒疫情,大灾面前,必有大的反思。
  病毒一直伴随人类而存在,是人类挥之不去的阴影。但是面对病毒,人们表现的态度截然不同,病毒就像潘多拉的盒子,有人敬畏它,有人无视它,就连蝙蝠这种生物也不放过。病毒存在是“常”,人为的招惹病毒是“变”,人类屡屡在这“常”与“变”中起到破坏性的作用,从非典到今天的冠状病毒,因此尊重自然,也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面对肆虐的病毒,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乃至我们每一个人携手共进,战胜病毒,就像冬天北方的雪会预约而来,秋天的菅芒花会在秋天如期开放,人类也必将战胜病魔,让生活恢复到健康的常态。
  在岁月里,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路上,我们经历了很多冷暖炎凉。我总相信,在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要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菅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
  让我们一起预约战胜冠状病毒的那一天!
  人只有静下来才能够看到自己。我们在冬天期待着春天,我们在夏天向往着秋天。我们常常忘记自然和生命都自有其规律,尊重它,你才能看到更多生命的风景。让我们满怀希望,等待娇艳的花开,等待明媚的阳光。正如徐易雯同学所写:有了希望,便可淡看恒常;有了希望,便可收纳世间美好;有了希望,才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