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勤俭节约,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汤 慧 发布时间:2023-03-21 15:35:23 浏览次数:
  汤慧
  高二Ⅰ部年级团总支书
  2022年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水日,因此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俭节约 ,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当代中学生,大家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同心共筑节约型社会!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也会发现一些浪费行为,比如洗完手不关水龙头或者关不紧、不随手关灯、碗里的饭菜没吃完就倒掉等等。作为当代优秀青年,在好好学习,努力用知识完善自己的同时,更应该勤以修身,俭以养德 ,以节约为美 。
  为此,我向大家发起以下几点倡议:
  一、节约每一滴水。以浪费水源为耻”,时刻不忘关紧水龙头,切忌过量用水。
  二、节约每一度电。充分认识节约能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每次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勿忘关灯和教室多媒体设备;合理使用空调。创低碳校园。
  三、节约每一口粮。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坚持餐餐不余。
  四、节约每一张纸。滴水是金,片纸是银。以“节约用纸,合理用纸”为荣,以“浪费纸张”为耻。充分利用好草稿纸和检测纸,拒绝留白。
  五、节约每一分钱。无论公共财产,还是家庭积蓄,每一分钱,每一件物件都凝聚着辛劳和汗水。以“艰苦朴素,合理消费”为荣,以“奢侈铺张,虚荣炫耀”为耻,用好每一分钱。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古人视勤俭节约为修身养性的基本原则之一,更视为治国安邦的至理名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经典的语句无不展现着节约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新时代青年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以俭修身、以俭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浪费之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学们,在3月22 日第31届世界水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