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成为一股清泉 ——记高二Ⅰ部班主任徐浩洲老师

作者:葛周青 发布时间:2021-04-29 11:16:37 浏览次数:
        俗语有云:与其发号施令,不如身体力行。有这样的一位班主任,每一个晨曦与日落,班级里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陪伴关爱着班级的每一位学生。他就是高二Ⅰ部7班班主任——徐浩洲老师。徐老师的班主任的工作艺术似一泓清泉,浸润学生心田。今天就让我们和徐老师对话,进一步了解这位新手班主任。

 


 
  笔者:徐老师,此次的月考,你所接手的班级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可否分享一下您的班级管理经验:
  徐老师:您过奖了,我只是做了一位班主任应该做的,还有更多优秀班主任做的非常出色,他们都在默默地付出。
  我想说的是,班级管理首先要以小组建设为抓手,这点徐怀亮主任已经做了具体经验介绍。
  其次,要和任课老师以及家长们交流合作,好的教育是家校师生共同合作取得的结果。
  笔者:可否具体说说和任课老师的合作情况?
  徐老师:抓住大课间答疑时间段,利用好班级分析会结果,做好导师制工作,我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有针对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辅导。
  数学肖如莽老师每个大课间都坚持进班答疑解惑,并以小组为单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训练题目,巩固学生基础。
  英语周春红老师逢读必有测,逢测必过关,抓实学生单词背诵,并积极与学生家长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真正意义上做到家校互通。
  地理李昕润老师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主动找学生谈话,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
  物理徐彬老师坚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课后学习任务,并于大课间和晚自习期间有针对性地检查指导。确保物理学习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化学张正飞主任开创小组建设新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这一举措也对完善7班的小组建设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同时,张主任的课堂生动细致,讲解知识点时深入浅出,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正是因为这几位任课老师的不懈努力,才会有7班今天的这份答卷。

 


 
  笔者:可否谈谈和家长的交流与合作?
  徐老师:班级学生根据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进行划分,召开部分同学家长会,了解孩子在家学习和生活动态,有目的有准备地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鼓励家长参与班级管理,小组考核奖品由家委会负责发放,家校合作,极大地调动了孩子的学习热情。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让家长有机会参与管理伴孩子,和孩子共成长,也是家长乐意为之的。
  笔者:班主任工作您做的非常好,可圈可点。有个小惊喜,我这里有孩子和家长对您的评价,我们一起看看哈。
  徐老师:好意外。(害羞)
  笔者:我读你听哈!
 
  学生江培铭: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您“春风化雨”,教会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爱国青年。您从晨曦到日落的默默陪伴,教会我们要自强,不负父母亲人期待的眼神……感谢您于潜移默化中让我们班变得更好,感谢您的陪伴与付出。
 
  学生许瑞:
  咱们徐浩洲老师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班主任。徐老师不仅在管理班级方面做的好,与学生相处也很融洽,言谈举止彬彬有礼。在课间经常与学生交流,帮助一些心态不正的人走上正轨。总而言之,徐老师是一个良师益友,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班主任。
 
  学生曹博文:
  徐老师是一位年轻富有活力的语文老师,他的课堂幽默风趣,我们也十分乐于配合。作为班主任,他能够多站在我们的立场和角度看待问题,遇到学生与老师间的矛盾,他也能够积极调解。经常和我们谈心、聊聊班级、个人理想,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和我们日常交流时也是标准普通话,轻声慢语。作为语文老师,专业知识过硬,古诗词张口就来,各种名家著作更是滔滔不绝如江河。
 
  徐老师:(害羞微笑)一群可爱的孩子,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笔者:我们再来听听家长的评价。
 
  殷甜甜家长:
  一开始,对于新来没有班主任经验的徐老师,我作为家长是很关心的。我担心孩子会不适应新班主任的管理方式,也担心新班主任能否带着孩子的班级进步成长。所幸,这些想法都是我多虑了。徐老师是一名合格并且很有能力的年轻班主任。考试结果证明,徐老师班主任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我们做家长的自然也愿意配合他的工作。最后,祝愿徐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能和谐共处,共同进步,创建更好的7班!
 
  徐老师:谢谢谢谢!做的不好,很是惭愧。
  笔者:您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您已然成为一股清泉,浸润着学生心田。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我们的谈话到此结束,祝您的教学工作再创辉煌!
  徐老师:感谢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