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杨堃: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堃”万里春

作者:孟娟娟 发布时间:2018-11-30 08:15:31 浏览次数:
       “堃”与“坤”,实际上是一组同义的异体字。而以“堃”字入名,既有字形上的规则与对称,也彰显了“土地”一词所蕴含的支撑与厚重。杨堃老师的为人,恰如其名般,独特而有内涵。
  身为校办副主任,他重视规则却又灵活变通;
  作为备课组长,他厚重坚实却又不拘小节;
  在班主任的基层角色上,他怀有润物无声般的“铁血丹心”;
  再回归语文老师的本职,他恪守孜孜以求式的“求索精神”。

 
 
 
  帅不止颜值,更是气度
 
  世人大多眼孔浅显,惯常以貌取人。初见杨老师于文通班的讲桌前,会悦目于他英气勃勃的长相,但进一步交流后,才能瞥见他的“骨相”与“胸襟”。
  所谓胸襟,不是指对学生无限度地纵容,而是杨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所特有的理性与宽容。
  曾有一生,性格乖僻,于课堂上摔门而出,留下了一室的面面相觑。杨老师脸色的愠色消散,只是轻轻为他叹了口气。那声来自师长的叹息,至今还回旋于我的脑海中,是包容,也是宽厚。
  课后的“处理”,当然也绝不以“惩”或“诫”为主。杨老师先从那位同学的“近邻”入手,细致询问了他的近期整体情况;随后与他私下沟通,循循疏导他的抵触情绪,以旁人“润泽”之。
  此后杨老师当堂小结说:“我教育你们,并不是单为了应付高考,更重要的是能引导你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在我的班上,你撒泼任性无理取闹,我都可以包容,因为我永远不会真的去生一个学生的气,但整个社会不会像我一样对待你。”此言一出,令吾辈钦佩。
  以前读林清玄,不是很懂那句“白鹭立雪,愚人看鹭,聪者观雪,智者见白。”如今想来,一个人的胸襟与气度,决定了他的高度与地位,此言确实不假。
  结识杨老师,方知男子汉的帅,不止是颜值,更是一种气度,一种涵养,一种格局。
  ——高二1部12班  胡文韬
 
  浅水喧哗,静水流深
 
  永远不会单调枯燥的课堂,是杨老师献给我们的“礼物”;结构整饬层次分明的课件,是他熬红了双眼的“成果”;不断优化的教学方法,是他对“以生为本”教学理念的贯彻;重感冒还戴着口罩上课,上到一半摘下口罩奋力呼吸,是他对我们最深的“尊重与关爱”。
  细笔勾勒出的,是我记忆中笑容可掬的杨老师:高大的他,挺着小肚子,单手握一支粉笔在空气中生动地比划着,讲至重点,便转身在黑板上留下遒劲的字体。每当学生的回答令他满意时,他总会露出招牌式的笑容,大而有光的眼睛也细眯成一条求知的“海峡”,现在想来仍旧可爱。
  如今他已不是我的班主任,但在路上偶遇时,他不改其温厚性情,仍询问我的近况并为我加油鼓劲。
  杨老师让我明白了,浅水一贯喧哗,静水才能流深。真正的师者,绝不会故作姿态,更不会自命不凡。
  和光同尘,与时舒卷。师恩厚重,永生铭记。
  ——高二1部17班  孙荣
  做一个水手,游遍所有港口
 
  每到阅读课,杨老师会搬个凳子笑眯眯地坐在讲台边,细细聆听同学们分享的阅读内容;他还强调随笔一定要“随”,兴之所至,汪洋恣肆;在渐进的训练中,我们的文章也能擦出点思想的火花了,对此他一定会不吝赞美地加以鼓励。语文的厚重,来源日复一日的积淀,一学期临近结束时,我们已经拥有一个让人惊叹的积累本了。
  在电影《死亡诗社》中有一句台词:“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所有的港口。”在我看来,杨老师正是那位引领我们去叩问语文之美的水手,在他的悉心帮助下,我们才能有目标地游向众多的知识港口。
  ——高二1部18班  丁显惠
 
  一夜清香发,散作万里春
 
  林肯曾说过:“四十岁以前,相貌是父母给的;四十岁以后,人要对自己的容貌负责。”学生眼中的杨老师,在阳光帅气的外表下攒射出知识底蕴的光芒;同事眼中的杨老师,在律己律人的严格中迸发出关怀他人的热忱。
  杨老师是我在语文教学上的师父,也是我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的“引路人”,更是我们这些小辈需要去学习和崇敬的“偶像”。
  在组内进行备课探讨时,杨老师从不摆架子,总是直率地提出自己的“问题”,看上去是“自曝其短”,实则上这种求知精神很是“难能可贵”——因为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因为勤学善问,方能汲取源头活水;因为不朽的热爱,必将与求索精神紧密相关。
  众所周知,遍身油腻者,不是教书人。因此,只有以自己的充沛与丰盈去育人,学生才会为杨老师的姿态所吸引,进而改变自己的懒散与懈怠,向着世界喷薄出自身的万丈光芒。
  正如王冕所言:“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杨堃老师年度成绩
  市优秀教师
  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区优秀班主任
  区优秀备课组长
  区优秀共产党员
  校优秀班主任
  校优秀教教师
  开过一节小组合作式省级示范课 
  一篇论文获省二等奖
  一篇论文获市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