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刘常爱:爱、梦与自由

作者:刘常爱 发布时间:2017-11-20 09:33:31 浏览次数:

  他用头说是/但是用心说不/他向他所爱的说是/他向先生说不/他站立/他被诘问/所有的问题都提了出来/忽来的笑声攫住他/而他擦去一切/那些书目和文字/那些名称和日期/那些句子和圈套/且不管那先生的恐吓/在神童们的倒彩声中/用各种颜色的粉笔/在不幸的黑板上/他画出幸福的颜面


  这是法国诗人雅克•普列维尔的作品《懒学生》,初读时就被诗人深入走进“懒学生”内心的细腻打动,再品时我看到了一个固执的“用各种颜色的粉笔,在不幸的黑板上,他画出幸福的颜面”,倔强地面对自己内心,并坚强地为之付出、决斗的学生形象。品后反思,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难道我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

 

微信图片_20171120093450_副本.jpg

 


  不,不,这绝不是我想要的!史铁生在漫漫黑夜中相信爱才是人类唯一的救助,年轻的海子在风雨飘摇的生活中认为所有的道路都通向梦想,资深评论人熊培云在这个喧嚣慌乱的时代大声疾呼自由在高处。人生是一场旅程,这个旅程很短,有很多事我也不明白。但从那么多巨人的身上,我看到、也坚信学生们如果心中有爱、有梦、有追求自由的信念,就一定会创造奇迹!
  在所有对爱的定义中,曾有一个我非常认可的理解——True love is for humanity,即真正的爱是对人类的爱。所以,从人的自身发展进程来看,我认为,爱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是爱自己,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爱自己的前提是自尊自重、自爱自省,爱自己的本质是了解自己的内心。在和很多学生交流的时候,每当问他们你最爱啥,他们大都一脸的呆萌。哈哈,爱自己啊。卓别林写在70岁生日当天的话: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是啊,只有尊重自我、相信自我、反省自我,才能赢得浪漫的一生。
  第二种是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一个人不能始终以自我为中心,还要学会尊重、宽容他人。只有在互敬互爱中,才能达到个人的反躬自省。正如《懒学生》中,“忽来的笑声攫住了他”。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善意或者恶意,已然不太重要。年少的一颗心,记住了当时的尴尬和无语。如果我们彼此多一点理解,不是在默默中保护了他人的尊严?
  最后一种是爱集体、国家、社会。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和学生分析庄子、屈原、司马迁的时候,很多学生迷惑于他们的选择。庄子的遁隐山林,屈原的自沉汨罗,司马的隐忍苟活,让年轻的孩子们充满疑问,其实这些巨人的行为,无论哪种,根源都是来自于对社会、对国家的深沉的爱。这种爱应该是大爱,是博爱,是爱的升华。

 

微信图片_20171120093606_副本.jpg

 


  我对每一届的孩子们重复说的一句话是,你们一定要心中有梦,一定要做个为梦而奔的人。“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这是最近深深感染我的一句话,它来自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小说塑造了一个人到中年、事业有成,却为了追求内心的绘画梦想,抛妻别子、弃家出走的形象。在异国,他贫病交加,对梦想却愈发坚定;在孤岛,他历经挫折,成功创作出惊世杰作;在被绝症和双目失明击倒的弥留之际,他却把杰作付之一炬。这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少部分学生虽然看到主人公对于梦想的执着,但还是不能理解他的冷酷、自私。在此,我还是赞扬他们有一颗善良柔然的心,然而毛姆想要表达的主旨却是人对梦想的坚持和对人之存在的探索。
  梦想是什么?在如今的环境下,你大声叫嚣要有梦想,这样的疯狂只会引来嘲笑、诽谤和非议。现在的很多中学生受到外在的影响也不敢说出自己的梦想,敢说才敢做,我鼓励他们在摘录本或随笔本上写下自己的远大梦想,时或拿出来默然想想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有一句话特别励志: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把这句话改了一下,送给他们:生活不只是眼前的庸碌平淡,还有日升日落、花开花谢,还有头上的星空,还有无尽的辽阔,还有好吃的糖葫芦……又有学生改变了我的说法:生活不只是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枯燥和平凡。的确,在没有了游戏和娱乐的日子里,孩子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心中的梦,不是吗?作为老师,我们就是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明灯。
  你即你自由,《自由在高处》的扉页就是这句话。起初,我不甚了然,慢慢读,逐渐有所悟。“我是谁?我来自何方?我又将归于何处?”这三个问题贯穿了我的青少年时代,直到不惑之年,我才渐渐明白,我就是我,来自虚无,终将回到虚无。
  而这样的问题也困扰着现在的孩子们,开学初,我就收到一个孩子的纸条,她询问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她很迷茫。首先值得欣慰的是她已经开始思考人生,然后要解决这个“意义”。我引导她阅读《病隙碎笔》、《活着》、《自由在高处》和《月亮与六便士》,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渐悟。人类在前行的道路上,满足了自身物质存在的需要之后,必然开始追求精神上的认同,而当人类的精神抵达了他自身,那它又超越了自我与他人、物质与精神,这就是为了梦想,最终却达到了最高的自由境界;这也就是斯特里克兰一把火烧毁了他毕生杰作的原因所在。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只有勇敢地破除枷锁,才能获得心灵和精神上的自由。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茅草屋顶下住着自由的人,大理石和黄金下栖息着奴隶。
  爱、梦和自由,都是抽象的、虚无的,亦是无限的,可是有很多人却用自己一生的行动在践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从教17年,只想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激励我的学生们真实面对自己的内心,大胆去爱、勇敢追梦、实现最高意义上的自由!
 

 

微信图片_20171120093701_副本.jpg

 

  同事贺玲老师对刘老师的印象:


  享受诗意——成就最美人生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庸碌平淡,还有日升日落,还有无尽的寥廓,还有粉白的棉花糖......
  这是刘常爱老师和家人踏青后,写下的一段简笔。
  哲学诗人荷尔德林说过:“人,诗意地栖居。”而刘老师,作为一位优秀的语文老师,不论是生活还是教书,都是洋溢着诗意的。
  一、生活诗意
  很多人陷入世俗事务的纠葛中,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跳进水中一样,除了痛苦的挣扎和绝望什么都没有。但是刘老师不是,她会在某一天托着下巴,心无杂念,随便发呆;或者,陪宝贝女儿一起牵手吃棉花糖;又或者在寂静寥廓的路灯下,捧着本书夜读;诗意的生活不是刻意去寻找的,而是这样一种能力——身处琐碎的日常事务却不被日常事务所淹没,总能在不经意间抬头看一看天空,想一想远方,做一做白日梦。
  刘老师非常喜欢巴尔蒙特的一句话:“我来到这世界,为的是看太阳!”自信乐观的刘老师用她的笑容影响着我们每个人。
  或者我们的生活不是至善至美,但我们的心灵却可充满诗意。愿我们所有人都能像她一样,诗意的生活。
  二、教学诗意
  我喜欢听刘老师上课,只因她诗意的阅读,诗意的语言,诗意的课堂。刘老师在实践中发现:除了必要的语文基础知识,学生需要的就是大量的阅读和不停的写作。因此,在她的课上,每天都有一位学生展示他最近阅读的书,谈谈书的内容,分享他的感想。此举意在调动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展示结束后,孩子们可以自由点评,允许叛逆的声音存在。课堂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这样一个诗意的课堂里面,孩子的成绩如何能不提高?最精彩的莫过于刘老师诗意化的语言。语文的魂魄是语言,刘老师的语言就像一首空灵的诗,具有深邃的意境,蕴含着多变的感情,内容缤纷多彩,语言行云流水。听刘老师上课,就像徜徉在诗的海洋里,处处浸润,随手采撷。
  刘老师的教学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诗,它具有起承转合的韵味,具有具有曲径通幽、跌宕起伏的魅力。这样的教学如何不令人感动,令人沉醉呢!
  愿我们的刘老师永远诗意人生,诗意教学,成就最美人生!

 

微信图片_20171120093817_副本.jpg

 


  王勤副校长对刘老师的评价:
  你,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你,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作为教研组长,你严于待己,宽容待人,有极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为语文教师创造了温馨和谐的大家庭。在众多的耕耘者中,你是先行人。你因自信而美丽,因开朗而从容;你不是明星,却拥有众多的粉丝;你不是偶像,却赢得了学生的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