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老师在教室后面听课时,都在记些什么?

作者:夏可昕 发布时间:2017-11-15 08:16:5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近日,我校教科处检查了全校师徒结对徒弟的备课笔记和听课笔记,其中高二Ⅰ部夏可昕老师的备课笔记和听课笔记字迹工整,内容详实,教学环节记录清晰,重难点明确,堪为模范。
  今年是夏可昕老师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虽然从工作年限上来说,夏老师仍然属于教坛新秀,但她的教学成果显著,尤其在备课和听课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现将夏老师有关备课与听课的心得体会整理如下,与各位同仁分享。

 

微信图片_20171115162159_副本.jpg

 


  备课


  个人备课一定要先于集体备课,做到“锅中有米、肚中有货”。
  一、明确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难点
  教师在备课时,首先要确立自己的角色定位,按照新课程的要求,设定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难点。明确备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人,不是为自己好教而备。

 

微信图片_20171115162442_副本_副本.jpg

 


  二、做到“三知三寻”,大胆提出疑问
  教师要根据学情,考虑知识点的难易度与所任教班级的类别,做到“三知三寻”。
  所谓“三知”,即知教材、知学生、知教学。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法则是讲知识的重要手段。熟知三者方能因材施教,教学得法。
  所谓“三寻”,即寻思路、寻方法、寻突破点。依据课文内容的不同思路特点,备课时顺藤摸瓜,保证“三寻一体”。这也是备好课的重要条件。否则,备课就如同盲人骑瞎马,路线不明,胡乱拼凑,费时且费力,最终吃苦不讨好。
  备课过程中对于自己不能把握的问题,随时请教,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抓住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敢于呈现自己在备课中存在的疑点。
  三、课后回顾总结,认真写好教学反思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学实践是对备课的最好检验,每节课结束后,要及时回顾总结,反思自己的教学流程是否紧密流畅,问题设置是否合理,再结合学生的课后作业情况,分析自己的教学目标是否实现,认真写好教后记。

 

微信图片_20171115162723_副本.jpg

 


  听课


  听课是促进自我提高和完善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故要始终秉持“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理念,多听课,勤思考。
  一、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俗话说,留心天下皆学问。要想听课真正学习点东西,就必须做一个听课的有心人。打算听谁的课,就事先了解他教什么内容,提前预习课文,同时设想一下,倘若自己教授同样的课文,准备采用何种教法,以便听课时有个对照。
  二、听课过程中认真观察并及时记录
  听课时,应怀有虚怀若谷的态度,高度集中注意力,全身心投入课堂。在课堂上不仅要听,还要看,注意捕捉讲课者的语言和表情,记录下他每个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主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课堂结构的安排,例如,怎样创设教学情境,导入新课;教学目标在何时采用何种方式呈现,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通过提问,使学生有意识地举一反三;如何设计多种形式的练习,加强知识的应用与迁移等。
  二要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如学生是否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到课堂之中;小组讨论时学生是否主动参与思考与讨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如何等。

 

微信图片_20171115162904_副本.jpg

 


  三、听课后的反思总结不容忽视
  教师听完课后不能一听了之,应对课堂实况多回顾几遍,进行反复的琢磨。要注意比较、研究,取长补短。因为每个老师在长期教学活动中,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师会有不同的教法。作为听课的老师要善于进行比较研究,准确地评价各种教学方法的长处和短处,并结合自己教学实际,吸收他人有益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

 

微信图片_20171115163112_副本.jpg

 


  备课和听课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两项内容,唯有把好这两关,才能在教学中探得捷径,驾轻就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