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想要考得好 方法不能少——高二合格性考试复习经验分享

作者: 陈圆幸 殷思文 发布时间:2022-12-16 09:52:0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江苏省2023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俗称“小高考”)即将到来,剩下的日子里,如何利用好时间实现合格考科目学习的突破,如何做全方位且更充分的准备,从容备考,我们特意邀请了一位理科生和一位文科生为各位同学总结了提升锦囊,助大家追风赶月,实现门门过关的梦想。

 
  备战“小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陈圆幸  
  高二II部2班(班类:物化生)

 
  “小高考”的号角早已吹响,我们也经历了第一次模考。在模考中找出问题所在,积累经验,为合格性考试奠定成功的基石。
  作为理科生,物化生学科一直在学习,思维基本跟得上,而政史地学科则相对较弱。如何轻松“拿捏”合格考,根据近期的备考,我总结了几条锦囊妙计。
  首先,妙计一就是绷紧神经,从心底中认识到合格考的重要性,先有思想,才有行动。各科进入了紧张的复习,无论是升旗仪式、一文一会、还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无一不在提醒高二同学,而有的同学却因为学习九门而变得懒散,认为自己应该可以过关。这样的侥幸心理往往会酿成大错。当思想懈怠时,可以抬头看看倒计时,可以向勤奋努力备考的同学看齐,可以列复习计划清单,有目标才有动力,适当的紧张是有利于学习生活的。
  其次,妙计二在于抓紧点滴时间背书。作为理科生背书一道难题,经常有同学向老师抱怨自己背不上,效率低下。那便用时间换效率!!!除了在规定的时间背书,还要学会挤时间。小高考是过关性考试,基础内容强加记忆,焊牢每一个知识点,有方法地背书,将知识点串联起来,比如背诵历史,中国古代史时,可以联想到同时期的外国史,这样印象就会加深。重复就是最好的选择,不断碾压知识,吸纳进大脑,考试临门一脚才能踢得漂亮。
  妙计三是抓住课堂,提高效率。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课堂上的学习十分重要,不要走神发呆打瞌睡,也不要认为自己都掌握了而麻痹大意,可能有用的知识点就悄悄与你擦肩而过。课堂上大家一起学习,进度快的同学便可以当堂默背一些易背知识点,带入老师的讲解,知识体系很容易形成。
  最后要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过关。给自己加油打气,时刻保持一个饱满的状态。选理科的同学切忌浮躁,越是重要的考试越要心静。一定要慎重对待合格考。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祝福高二考生全体过关,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守好这张高考入场券。
  备战“小高考”,给自己拼个美好未来,一起加油!!!

 
  巧握学习方法 携手共赢合格考
 

  殷思文 
  高二II部10班(班类:史政地)
 
  “小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通向高考的必由之路。在哲学中,解决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小高考”,便是当下的主要矛盾。
  要备战“小高考”,“听课,背书,做题”这三个方面必不可少。
  高效听课,犹如打牢根基。
  这需要我们做到全神贯注,紧跟老师步伐,当记录与听课发生冲突时,要先听课,笔记可以课后再补充。若只顾着抄笔记而不听老师讲,不思考,华而不实,效率极其低下,像是在做无用功。
  背书,犹如呼吸,最基础而又最必要。
  许多文科生会对理科产生畏惧心理,但我们现在的目的不是要将理科精通,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学测只要求我们掌握理科中最基础的部分。而背书,恰恰是巩固基础。任何学科都需要,这也是培养扎实学科素养的第一步。背书,是将学到的知识点进一步夯实,进而内化于自己的知识储备中。尤其是史政地三门,在选修部分重理解,而必修考题却只是需要死记硬背。“背多分”,多背就能多得分。
  以下几个背书技巧,我认为非常有效,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1.使用“联想记忆法”,遇到难记的点时,可以用铅笔在一旁标注问号,然后反问自己,可以联想到什么来记忆。例如,语文文化常识中的“南郊祭天、北郊祭地”就可以联想“天南地北”来记忆。
  2.准备一个“口袋本”,将零碎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在碎片时间进行记背。
  3.睡前回顾。睡前将今日所学进行回忆或者将没掌握的知识点再回顾5-10分钟,据科学研究表明,这样知识点会在大脑潜意识皮层里重复成百上千遍。
  4.互相抽背,及时复盘。与自己的同学对易错易混知识点进行互相提问和抽背,花专门时间对先前背过的知识点进行复盘,是遵循遗忘曲线规律的科学做法。
  做题,是对课堂与背书的巩固与加强。
  刷题不能盲目,必须牢记以下几点:
  1.不能贪图安逸,要迎难而上。简单题目反复刷,自我感动,毫无价值。只有化难为易,考试时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2.要弄清每一个选项中的每一个知识点。要始终记住,你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做对,而是在学测过关。每一个错过的知识点,都有可能成为正式考试时的拦路虎。
  3.边做题可以边用铅笔圈出疑惑的点,做完后或者老师讲完后去问。
  4.每做一份卷子,都要分析自己哪类题目错的多,着重去钻研掌握这类题型的解题技巧。
  最后,政治和信息学科目前是不过关人数最多的,但其实政治和信息学科也是我认为付出和回报最成正比的学科。
  政治最重要的是知识点,要理解记忆、比较记忆。听课时要记住老师列举的与实际生活有关的例子。做题时要抓住关键词,在多项选择题时,要找出最佳选项和错误选项。四本教材的知识点各有特点,需要有所侧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注重时间节点,《经济与社会》要理解,《政治与生活》背诵时要扣住关键词,而《哲学与文化》很多人都不太懂,大家可以借整理得比较好的同学笔记来看,帮助自己理解。此外,“家事国事天下事”应该事事关心,平时要多看政治类或者新闻报道,让政治融入生活。
  信息是最特殊的学科,大家的基础都差不多,关键在于态度。信息课的听课尤为重要,老师会对疑难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讲解,抓住课堂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信息也就不会那么的生硬和枯燥了。每次做完一套练习,都要针对自己的错题进行重点记忆,弄清错因后,再重新练习一次。程序题不能呆板的记忆,要抓住题目内核。每一套试卷上的程序题模板都必须了熟于心,考试时才能信手拈来。不用畏惧这门学科,全力以赴,沉潜笃实,我们的能力一定会在一次次练习中百炼成钢。
  巧握学习方法,定能赢得合格考。愿我们都能到达繁花盛开的彼岸,创造合格考辉煌。
  小编相信,两位同学的经验分享一定触动了不少人的心。
  同学们,现在努力一点也不晚,新的一天已经开始啦!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们一定可以收获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