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学测在即,奋力奔跑正当时——高二Ⅱ部学测备战纪实

作者:孟娟娟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9:19 浏览次数:
        奋楫争先开新局,备战两月夺首胜。期中考试刚刚结束,学测(小高考)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高二Ⅱ部的同学们在大考后非但没有懈怠,反而严阵以待,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学测复习之中。家校合力助扬帆,教师掌舵稳军心,同学们奋力奔跑,冲刺在决胜学测的第一线。
 
 
  秣马厉兵强动员

 
  在高二Ⅱ部的期中考试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站成了两排,他们目光坚定而有力,神情自信而昂扬。除了先进个人,本次大会还表彰了年级顶尖高手、优胜小组和优胜班级,精细化地表扬先进,全方位地鼓舞斗志,为备战学测而蓄力满满。
 



 
  从高一21班“跃升”到高二1班的王凡同学,将自己这一年来的“逆袭”经历糅作干货,从充分利用课堂到有效支配课间,再到有策略地整理错题,榜样式的分享激励了同学们,让大家在对照和反思中优化自身,积极拼搏于学测,不留遗憾到考后!
 



 
  吴思凡老师为同学们做考前动员。她说,弯道超越,在此一搏。学测备考,信心和方法同等重要,老师们愿为学生奋战到一息尚存,同学们务必全力以赴,勇过高考第一关!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仁者胜。林纪强主任从三个层面做学测动员,他在肯定期中考试成绩的同时,指出要从思想、计划、方法、行动四个维度应对学业水平测试,不要局限于“千里走单骑”,而要树立“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意识,在集体团队中发挥己智,以仁德之心来追求“大成”。
 


 
  
  凝心聚力谋发展

 
  打好学测考试这一仗,对于高二Ⅱ部的每位班主任和学测任课教师来说,是一项与时间、效率竞跑的挑战;让每一个学生的每一门学测成绩都合格,是希冀,更是拼搏的方向。
  针对此目标,我校本月中旬专门召开了高二学测教师动员会,鼓励奋斗在一线的任课教师们敢于创新、勇夺胜利,并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高二Ⅱ部在例会和集体备课中精细部署,组织班主任和学科教师认真研究学测考情和考点,制订相应对策,准确把控各个学习时段。用心重视备考细节,对任教班级学生进行全面摸底,降低学测备考的工作重心,对部分学生采取一人一策,为“人人过关”而全力以赴。
  如果说老师是学生在校学习的主心骨,那么家长一定是孩子成长中的定盘星。在家委会上,级部领导向家长汇报了本学期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工作心得,并呼吁家长们高瞻远瞩,立足实际,着手于微,形成家校合力,为孩子在高二阶段的稳扎稳打提供后备保障。家长们在会上热情参与讨论,献言献策,家校联手共育英才,凝心聚力同谋发展。



 
 
  并肩备考重细节

 
  战胜别人靠力量,战胜自己靠信念。从学测宣誓,到每日争分夺秒的复习,同学们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查漏补缺,按规范流程,展开每一次基础训练。学而不辍,未来可期,同学们通过勤奋和努力,一定能拥抱更为广阔的人生。
 



 
  认真、坚持、规范、高效,课间讨论已经逐渐转变为一种学习本能。在讨论中巧用手写小白板,对知识进行可视化的梳理与剖析——即时地展示小组成员间的思考成果,并且以“兵教兵”的形式调整组内学习的节奏,提升课间讨论的效率。
 
 


 
  这种灵活的方式迁移到课堂中来,要想引发更为广泛的“真”讨论,同样离不开老师随时随地的观察、引导与追问。在学测这个重要关口,教师既要用心了解学情,又要精心设计学路,同时还要悉心整合各种信息和方法,有选择地融入到“五动融学”的课堂中去。
  学生期待着教师能在课堂之外走向自己,盼望着老师能走到群体中间,坐在自己旁边,拉近师生距离,解决具体问题。教师的“位置”始终在学生身旁,与学生并肩作战,在学生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在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中加油助威。

 

 
  
  结语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站在学测(小高考)的加速跑道上,师生同心,奋战拼搏,狠抓薄弱,固实基础。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学测中斩获佳绩,为昂首挺进高三奠定坚实基础,扬帆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