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生本课堂彰活力,小组合作促发展——高二Ⅱ部学习型团队建设教研活动侧写

作者:孟娟娟 发布时间:2021-10-27 09:38:53 浏览次数:
        为探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新路径,积极响应我校“五动融学”课堂改革,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高二Ⅱ部师生在林纪强主任的带领下,通过专家讲学、集体备课、优师引领示范课、进班答疑等方式,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方式,合力共建一支稳健成长的学习型团队。
 
 
  高屋建瓴——不畏浮云遮望眼
 
 
  在开学大会上,于敏校长强调每位老师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耕“五动融学课堂”,从课堂理念和教学方法两方面进行优化与提升。开学后,我校陆续展开“五动融学”听课教研、“融合教研”教学研讨等多项活动,为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而上下同心、全力以赴。
  在校长室的精细部署下,高二Ⅱ部年级组切实推进课堂改革的相关举措。林纪强主任在学情分析会上明确,优课要以五动融学课堂要求与学习小组使用作为评判标准,以学习小组建设作为课堂改革的有效抓手,督促各位老师在课堂教学重积极开展双边活动,解放思想、大胆放手,多让学生说、做、练,师生协力以适应新的教学模式。
 


 
 
  专家讲学——名师指路作垂范
 
 
  2021年10月23日上午,集团教育研究院杨春宏院长以《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与评价》为题为高二Ⅱ部全体教师做专题讲座。
 



 
  杨院长结合学习金字塔理论和一线教学实情,审视当下教学生态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结合对新课程标准中“核心素养”的深刻认知,提出了开展高效小组合作乃至优化课堂的具体措施和有效方法。
  他删繁就简,从面对面学习、小组长的设置与调配、加分细则及学习成果展示等四个方面给出细化实施方案,让参会老师掌握了精准施教、提质增效的具体方法,为接下来小组融合“五动”的课堂实践搭好了阶梯。
 


 
  
  集体研讨——一枝独秀不是春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本前提。集体备课,既要集思广益,更要尊重独创。没有表面的热闹,只有沉静的思考。静坐书桌同教研,不知秋过几多时。唯有在集体研讨中体现群策群力的智慧,方能让教研个体迸发出活力,打磨出精彩独到的个人课堂。

 


 
  不拘于时间地点的个人备课是集体研讨的延伸与深入。相比于显性的写教案,隐性备课譬如查资料、搜集信息、备学生、思考教法则更为重要。恰如语文特级教师刘祥所言,备课是一种主动“激活”,激活目标意识和生本观念,激活专业技能和教学情感。
 


 
  骨干引领——无边光景一时新

 
  备课组长率先将小组合作落到实处。语文组组长魏婷老师在课堂上采用灵活的小组形式,调动学生的思维,组内讨论热烈,组间竞争积极,将生本理念渗透于点滴教学行为中,扬风气之盛且行于长久之时。
 
 





 
  各备课组骨干教师能精心准备,雕琢细节,将自己最佳的课堂教学水平展示出来。针对不同课型进行教学设计,既能落实新课标的要求,又能从实际出发,不摆花架子,让学生一课一得、有所斩获。
  以杨涛老师的作文拟题课为例。她提炼出精简的学习任务单,辅之以幽默凝练的教学语言,调动各学习小组展开积极讨论。小组成员在任务驱动下踊跃发言,轮番上阵,“一说一写”,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答疑驱动自学——向阳花木易为春
 
 
  自九月开学伊始,级部鼓励大课间答疑时段所有老师全员进班,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爱与担当,让老师们体会到学生的求知好学。以陪伴驱动学生自学,以答疑盘活生本课堂。
  从一对一、面对面,到聚焦个体弱项、学生主动发起追问;从生生互助、组内互助,组间互助,到师生并肩、抱团求索、亦师亦友;灵活的答疑形式让大课间成为弹性、轻盈的学习阵地,深入的钻研态度让师生之间荡漾起思维的余波,持续不断的正面心理反馈让大家感受到美美与共的和谐与快乐。
 
 








 
  岁月赓续以崇德行善,同舟共济以继往开来。高二Ⅱ部全体师生其乐融融,愿继续以求真之心务教学实绩,以创新之举把握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