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欲知怀“勇”志 “先”过桃李蹊

作者:张哲睿 发布时间:2021-05-11 15:55:38 浏览次数:
   八月的阳光依旧炽热,我在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二II部语文组遇见了朱勇先老师。
  奎文楼中庭的语文组,我和朱老师在一个办公室。初来乍到,朱老师在我的桌上放着一把闪着金铜色的钥匙,钥匙上还残留着夏日的余温。
  后来,朱老师成为了我的“师父”,按照学校惯例是应该称呼为“师父”的,可是我觉得“师父”把人给叫老了,还是叫“朱老师”好了。
  朱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在上《春江花月夜》的时候,巧妙地加入了“飞花令”的小活动,气氛热烈。一时间,楚韵风骚,汉魏风骨,唐宋遗风洋溢在课堂的上空,让人啧啧称奇。
 
 


 
  朱老师对待学生有原则、有方法、有技巧,一直秉承“尊重不放纵,宽容有原则”的教育理念,所任教的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跟着朱老师学到了很多高效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技巧,让我终身受用。
 
 


 
  在教学之余,朱老师和我搭档一起负责“淮风文学社”,朱老师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有的放矢,放手让学生负责编辑“淮风文学社”公众号,学生的版面设计能力有了极大地提升。

 
  
 
  朱老师酷爱篮球,无论寒冬还是酷暑,都能看到朱老师打球的身影。朱老师在运动之余,也不忘督促我多加锻炼。
  五月的风里开始有了夏天的味道,幸甚至哉,能在淮中与朱勇先老师相遇相识。
  欲知怀勇志,先过桃李蹊。
 
  同事眼中的朱老师
 
  高二II部语文组 蔡娅雯:
  初识朱老师,便觉得其古板严肃,正颜厉色。共事一段时间后发现,朱老师不仅老成持重,还很风趣幽默。在我看来,亦庄亦谐的朱老师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尤其是他对待教学工作的态度:一丝不苟,严谨细致。作为新教师的我,面对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总会遇到一些难于理解的文本。作为备课组长的朱老师总不厌其烦的给我指点迷津。在一次对新文本的解读后,他说:“很喜欢这种文本,可以查阅资料,可以解锁新知识。”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却足以说明朱老师的钻研精神。
 
  学生眼中的朱老师
 
  高二II部10班 许可妍:
  你的课堂风趣幽默,你的教诲循循善诱;球场上有你矫健的身影,拾手跳跃,球入篮筐;办公室有你付出的痕迹,低头执笔,书写辉煌;未及而立却睿智刚强,立言立德是你的勋章,你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勇于开拓,敢于争先!
  高二II部17班 朱敏菁:
  我的班主任朱老师是一位勤劳认真的老师。每天早读课总有他准时的身影,无论寒暑雨雪,从未缺席;班级事务无论大小他总是能督促到位。对待学生他绝不是以教师的身份居高临下。课堂上他是传道者,各类知识,信手拈来,谈古论今,滔滔不绝;课后他是伙伴,和男生在操场上挥洒汗水,恣意潇洒。他尊重每一位学生,关心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愿意敬佩他,更愿意亲近他。师者,德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