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战严寒,树信心,全力冲刺小高考

作者:孙建东 发布时间:2021-01-04 16:33:22 浏览次数: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淮安市优秀青年教师
  淮安区骨干教师
  淮安区优秀备课组长
  高二Ⅱ部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送走不平凡的2020年,迈入充满生机与希望的2021年。首先,祝所有老师和同学新年快乐、万事顺心。还有5天高二将迎来信息技术考试,还有12天迎来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因此,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战严寒,树信心,全力冲刺小高考。
  学业水平测试是高考的前奏,是我们迈向高考的重要一步,它的成败会影响我们面对高考的勇气和信心,直接影响高三的备考。这一仗丝毫不容我们懈怠!时间紧迫,在这短短的十几天的复习中做最后冲刺是相当关键的,借此机会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
 
  端正学习态度
  坚定必胜信念
 
  小高考是资格赛、过关性考试,考查的是基础知识,能否过关首先取决于态度。从模拟测试情况来看,有的同学没过关或者刚刚过及格线,没过关不是你的能力不行,而是你的重视程度不够、态度不端正。天气寒冷,我们不愿意早起,上课手放在口袋里,抱个水杯,不愿意多动手,布置的背诵任务和作业打折扣,课后投入减少,思想上麻痹大意,轻视它……这些都是我们消极态度的表现。俗话说:“欲胜人,先胜己。”战胜自己靠信念。信念将引领同学们在最后十几天的征途上风雨兼程。行动就是培养信念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生恐惧。请记住这句话:“如果坚信你能行,你就一定能行!”

 
  讲究备考策略
  落实复习计划

 
  备考策略对路是小高考成功的关键。兼顾均衡发展的同时,要有所侧重,偏重于另外三门必修,集中精力于你的薄弱学科。不管是哪个层次的学生都要重视基础题和中档题的训练,做好错题的订正和回顾复习。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计划要有针对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高效复习才是王道!课课清、天天清、周周清,不留下任何死角、盲点和遗憾。特别要强调的是要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跟老师走。只有信任老师,依靠老师,才能成功。个别同学自以为是,上课不听,作业不做,背诵不到位,学习态度不端正。老师们忧心忡忡,心急如焚,但你不主动出击一切都是枉然。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同学们立足课本,加大读记的力度,把所有知识点融会贯通。 

 
  积极调整心态
  合理安排作息

 
  进入冲刺阶段,考试相对较多,考试成绩会对同学们产生一定的压力。要学会给自己积极心理暗示,比如,“我一定能行!”人人都有考顺之时、考砸之日,重要的是考后要认真反思、查漏补缺。临近期末,我们又要面临高考科目的学习又要备战学测,两线作战,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既是保障也是智慧。希望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劳逸结合,合理利用点滴时间,化整为零,全力冲刺。你每消灭一个小问题,每攻克一个小困难,都要为自己喝彩。每次的成功体验,会使你的自信心更强、学习热情更高、心情越来越轻松,便会积小胜为大胜。
 



 
  同学们,决战小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自信创造奇迹,拼搏书写神话。衷心祝愿:高二的同学们小高考斩获优异成绩,高一的同学们期末、高三的同学们省统考取得佳绩。
  2021年是牛年,我们一定能“牛”转乾坤,牛气冲天,争创一“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