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邂逅墨香 气质自华——高二Ⅱ部“苏教国际杯”获奖者感言

作者:任维哲 张慧 发布时间:2020-12-08 16:52:42 浏览次数:
   


       “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二十届中学生阅读与写作大赛(高中组)决赛于11月28日下午举行。我校高二Ⅱ部16班任维哲同学(指导老师张慧)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进入决赛并荣获一等奖。下面让小编带着大家来了解一下他们参加此次作文大赛的感受…… 

 
  邂逅墨香,气质自华



 
  高二Ⅱ部(16)班  
  任维哲

 
  很幸运,我可以参加“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二十届中学生阅读与写作大赛,走过初赛、决赛,这一路走来给我留下一段紧张与充满希冀的回忆。
  初赛时,我选择的题目为:《书里书外》。刚触碰到这个作文题时,我就思考:所谓书里书外,就意味着写某一本曾让我真心感动的书。如果简单地从字面理解,只是强调这本书的意义与价值,就略显平常,但如果将那个“我”融入到整个行文中思索,就可能别出心裁。经过这样的理解,我选择用对话的方式,将书外的“我”写入文中,与经典名著进行思想辩驳。我选择以古典名著《水浒》为载体,走进那忠义弥漫的梁山泊,与书里的“及时雨”宋公明辩论愚与忠的对立,与那一百零八位天罡地煞面对面对话交流。出于我对古代士大夫的节与气的好奇,以及对那种文人思想与江湖侠义的思考,我从多角度剖析《水浒》人物内心的纠结,对他们的灵魂进行深层次的拷问。这样构思,就打破了标题的界限,文章不再只限制在经世致用的议论,而更多进入“书里”的思想主旨和“书外”的思辨,不落入反复强调“思考”“读书”“学以致用”的正常构思,另辟蹊径,从而体现读书写作的思考创新。
  在“苏教国际杯”决赛的赛场上,我其实是十分紧张的,毕竟能走到这一步的选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但是对于这个机会,我还是充满激动和希冀的。走进赛场,一看到作文题目是《成熟的心智表达》,我感慨万千,虽然我的文章内容并不特别出彩,但我还是想说说我的理解。这类作文一般都有议论文的思维定势,有时候可以换一种思路,转换一下传统思维。“成熟”可以是走向成熟的过程,这个“心智”可以是理解世道人心的深刻程度,这时在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跳出藩篱,不落窠臼,从而让自己的思维更加自由灵动。
  这次作文大赛我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一是要感谢张慧老师平时对我的点拨和指导,张老师既是我的语文老师,也是我尊敬的班主任。在她的语文课上,我体会到什么叫做思维的碰撞,灵魂的洗礼;而她的班会课,我更能学到为人处世的准则,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人生真谛。二是要感谢阅读,最近一直在读鲍鹏山的《风流去》,里面“思想的历史”系列《天纵圣贤》、《彀中英雄》等文章,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从圣贤到文臣,从君子到小人,从英雄到隐士,作者在字里行间一层层打开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或高贵或痛苦的灵魂。这些在这次大赛写作中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这次比赛给了我思考与探索心智的机会。它让我拥有两小时与自己心灵对话的时间,那一刻,我明白了,任何经典都是作家的心智,但当我们体会到它的意义所在,所构造的便是我们自己的经典。人而为人,我们终将拥有成熟的心智,但那必当经过万卷书与万里路的点化和力透纸背的积攒。
  人不是山,但能绝顶万仞,希望日后的我再接再厉,不惧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少年不凡,前程可期



 
  指导老师    
  张慧
 
  初识任维哲,便已惊艳,那不凡的文字、独到的见解、深刻的语言,足以凸显写作的造诣。
  走过“苏教国际杯”初赛,他信手拈来,洋洋洒洒,一篇千言文跃然纸上。我知道这绝非偶然,他平时喜欢阅读,从《诗经》、《论语》、《史记》到《红楼梦》、《水浒传》、《平凡的世界》等经典名著。大量的读书笔记,密密麻麻的文字透射出对知识的渴求。《书里书外》这一初赛题只是他的一道“家常菜”。
  课上,他始终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地跟随着课堂的节奏,把一个个知识点理解消化,勤学好问,与同学交流,与老师沟通,与书本对话, 一次次纵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每天都有满满的收获感。
  课后,他妙笔生花,每一次练笔,每一次习作,哪怕是每一次的回顾反思,都是一次又一次地推翻,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思想碰撞的火花跃然纸上。老师看到的是他的用心与努力、沉着坚毅、好学进取。
  闯进决赛,看到题目是《成熟的心智表达》,我微微一笑,知道他最近在读鲍鹏山和白落梅的作品,这个题目对他来说是没有难度的,我想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大赛结果下来,他果然不负众望,斩获大奖,实至名归。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世界的温柔,是晚来的善意和干净的他,少年的肩膀需挑起清风明月和草长莺飞,愿他成为永远疯狂、永远浪漫、永远清澈的存在。祝愿他努力去做一个可爱的人,不羡慕谁,也不埋怨谁,在自己的道路上,欣赏自己的风景,遇见自己的幸福,记得给自己掌声,坚信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