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思维整合见智慧 导图创新展风采——记高二II英语阅读思维导图创作比赛

作者:蒋斌 发布时间:2020-12-03 14:23:12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是一种图形思维工具。它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使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有效表达发散性思维。

 

 
  为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率,发掘学生阅读创造潜能,营造浓厚的英语阅读氛围,有效拓展学生思维,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二II部英语组在开展 “英语文化月”活动之际,让学生研读《化身博士》等英文课外书目,组织了一场思维导图创作比赛,带领学生们完成了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导图作品。
  本次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各班级广泛参与,展示的作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着自己绘制思维导图,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条理清晰,再到图文并茂,每一次的思维导图制作都让学生得到新的提升,也帮助了孩子再次梳理知识以及输出知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个性理解跃然于纸上。

 

 
  思维导图的绘制,敲开了学生们思维的大门,学生们用画笔画出有趣的卡通形象,对书本内容和同类的词汇进行分类、理解,帮助记忆;图文并茂的同时让知识框架、重点内容一目了然,提高了英语自主学习及信息综合整理能力。
  在学生们的笔下,英语变得不再枯燥。它可以如花朵绽放般妙趣横生。那一系列导图串联组合,就像一个个路标,帮助学生们找到通往掌握知识的路。
  我们一起来看看各班级的获奖情况吧!
 
  一等奖
  高二II部(5)班       
  高二II部(8)班    
  高二II部(10)班
 
  二等奖
  高二II部(15)班
  高二II部(11)班
  高二II部(20)班
  高二II部(21)班
  高二II部(14)班
  高二II部(17)班
  高二II部(13)班
  高二II部(10)班
 
  三等奖
  高二II部(15)班
  高二II部(10)班
  高二II部(21)班
  高二II部(10)班
  高二II部(11)班
  高二II部(20)班  
  高二II部(17)班
  高二II部(14)班
 
  后记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培养、提高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展示,也是一次英语实践作业的探索。通过此次比赛,不仅带给了学生多元化的学习方法,还激发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发掘了学生惊人的创造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