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中国,你是我的骄傲

作者:于莹 发布时间:2020-10-08 08:56:17 浏览次数:

   于莹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淮安区骨干教师
  淮安区教学先进个人
  高二2部年级副主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刚刚高一高二的同学进行了国旗班的交接仪式,能看出国旗班的同学们都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自豪感。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中国,你是我的骄傲”。
  这几天正在热映中的电影《夺冠》,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女排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永远拼搏的女排精神被屡屡提及。郎平说:“不管落后多少,当我看到球衣上的‘中国’二字时,我就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一定要竭尽全力。”是的,中国,你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共同的骄傲!
  忆往昔,中华上下五千年,苏武可以忍辱负重,牧羊风雪;霍去病可以为将报国,有家不还;谭嗣同可以去留肝胆,笑傲刀锋;孙中山可以百折不回,求索抗争。如此热血之中国,你是我的骄傲。从连绵不断的万里长城,到巍峨峻拔的五岳雄山;从宏伟浩大的故宫,到庄严广阔的北京天安门:
  如此美丽之中国,你是我的骄傲!
  看今朝,香港、澳门的回归洗雪了百年耻辱;中国5G使得通信领域中国由跟跑、并跑再到领跑;北斗导航系统使得中国国家安全得到更强有力的保障;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与输出有助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实现经济的高速稳定发展。
  如此霸气之中国,你是我的骄傲!
  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面前,党和政府没有退缩,白衣天使没有退缩,广大群众没有退缩。在抗击新冠的斗争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再一次得到了体现。“团结互助、同舟共济”,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奋进。“迎难而上、敢于胜利”,中国人民的英雄主义气概一览无余。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正是这样的民族精神。
  如此伟大之中国,你是我的骄傲!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詹天佑先生曾说:“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顾炎武先生曾说:“天下兴亡,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近代中国,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山河破碎,众多革命先烈经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苦,才造就了他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坚毅。
  各位同学,作为新时代少年,作为深谙“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校训的淮中学子,必须要有任重而道远的责任担当,青春年少的你们在如此的盛世中国更应毫不畏惧、奋勇向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用昂扬的斗志去攻克面前的一座座学习上的难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