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党总支

《新华日报》报道淮安中学党建工作

作者:朱平 张代成 发布时间:2022-09-14 13:58:36 浏览次数:
   


       恩来风范筑牢育人根基
  党建文化引领内涵发展
 
  江苏省淮安中学

 
  江苏省淮安中学秉承“践行恩来风范,培育高尚人格”,为学生健康成长培土固基;强化党建引领,彰显“培根铸魂育人育才”主题,稳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学校党建文化品牌培育中,以恩来风范“六个楷模”为引领,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担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青年学生精神之基,“三学习两带动”逐步形成校本党建文化品牌。
 
  厚植恩来崇高风范
  培树立德树人品牌
 
  学校历届领导班子都始终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动来开展思政教育,注重以党建文化来引领学校发展。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要求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让恩来风范转化为全体党员、教师、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用党建文化建设成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造浓师生共学氛围
 
  淮安中学的党建文化“三学习两带动”,即“以恩来崇高风范引领学校发展,党员学习周总理,带动教师学习周总理、带动学生学习周总理”,逐渐形成了党建特色文化品牌。党员队伍建设: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美德作表率。学校党总支精准调研,将恩来风范概括为:爱国、公仆、奉献、勤勉、严细、务实、修身、和合、创新、科学。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学校以此申报省级思政课题,并汇编为《周恩来崇高风范》校本课程用书。疫情防控中,学校党员教师,开设党员示范网课。2022年,校长、党总支副书记于敏参与录制《为山村女孩们筑梦的张桂梅》思政教育专题视频。教师队伍建设:像周恩来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党员学,带动普通老师像周恩来那样学习、工作和生活。党员们践行奉献、严细、创新精神,老师们也是乐于奉献,严格细致,创新实干。“忠诚、敬业、律己、儒雅、奉献”,这是周恩来高贵的精神品质,也是淮安中学教风,更是教师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凭着这股信念,淮安中学的教师们拼搏出傲人的成绩:97名老师被评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近200名教师荣获省、市优课竞赛一等奖。学生队伍建设:学习周恩来,努力创三好。淮安中学43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学习周恩来,努力创三好”活动,注重针对性、实效性、持久性、时代性,内涵日臻丰富,底蕴日趋厚实。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淮中学子以周恩来为榜样,追求品德高尚,追求才能突出。10年来,共创成市级周恩来班42个、区级周恩来班56个,已培养出3位院士。
 
  精耕党建文化建设
  铸就品质教育高地
 
  淮安中学深入推进以“学周恩来”为内核的党建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积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力推进党建引领的高品质学校建设,高考成绩逐年进步,师生风貌团结向上。学校相继被评为“市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文明校园”“全国五四红旗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