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五年开废一辆车:每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是父母拼尽全力托举的结果

作者:宋杰书 发布时间:2022-12-13 14:24:5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留守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多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在努力,如何让留守孩子健康成长,针对这一问题,宋杰书先生的这篇文章,相信会给大家一些思考。
  文中所述学生系我校2019届毕业生颜湘炎,现就读于江苏大学,已保研重庆大学。
  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我带着老婆和孩子一起去二老表家逛逛。自从二十多年前二姨娘去世后,我们虽在同一个村里,因为各自都在外面常年打工,一年也难得见上一面,这次去二老表家,距离上一次至少有十五年了。我也提前通知二老表,防止去时摸个空,因此表哥和表嫂在家为我们的到来忙活开了。
  平时表嫂在城里帮儿子家照看孩子,这次也是趁儿子和儿媳妇国庆放假期间回乡下老家看看,表哥在家种地,农闲的时候出去打工。二老表家大女儿本来就嫁在前面的邻村,正好那天女儿和女婿也一起回来了。
  我们都是常年在外,酒桌上离不开谈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亲戚中都知道二老表家外孙2019年以应届生的身份成功考取省内的一本。孩子是一名留守儿童,他的父母,也就是我的侄女和侄女女婿,多年来一直在上海打工,孩子的爷爷去世较早,大多是奶奶陪伴。作为一名留守孩子,能成功考取省内一本,实属不易。更让我们惊叹的是今年又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西部的某双一流大学(原985高校),在此之前已获得多所重点高校的保研资格,他最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选择心仪的大学继续读研。
 



 
  留守儿童的成长和教育问题,多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在偏远落后的农村,这一点显得更为突出。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在努力,如何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但这一问题,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侄女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侄女女婿读到初中毕业,他们和众多普通的父母一样在他乡打工,很有代表性。家长要挣钱养家,孩子的成长又不等人,这之间的矛盾如何克服?带着这样的问题,席间我就请侄女他们谈谈教育经验,是如何把孩子培养成功考取一本、今年又顺利保研?
  话头一提,侄女就开始说了,“我们每周休息天都从上海赶回来看看孩子,我有时候身体扛不住,就两个星期回来一次,他(侄女女婿)是每周必回来。星期五下班,要么与其他人一起拼车(拼车每人单程100元),要么自己开车回来,五年来一辆车开报废了。这五年里,我们认识了许多人,都是在外打工周末回家看看孩子的父母。”
  到孩子高三毕业,这五年里一辆车开到了报废。我掐指一算,也就是从初二年级开始每周回来一次看望孩子,五年里每星期的长途往返奔波、五年里每星期的坚守与努力。家长如此的辛勤付出,孩子看在眼里、付诸行动。让留守的孩子不再孤单、不再寂寞,家长和孩子一样,有着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有着自己清晰的前进方向。
  侄女说,“他读高中,我们在学校对面的小区买一套房子,房间客厅装上摄像头,每天晚上他爸都会看看摄像头。如果很晚了孩子还没睡觉,他爸就在摄像头里喊他早点休息。”
  听了侄女这么一说,我们不难悟出一个道理,“每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是父母拼尽全力托举的结果。”
 



 
  他们夫妻俩远在异乡打工,对留守老家孩子的陪伴可谓是拼尽全力了。如果你也是一个身在异乡的打工者,请时常问问自己,“我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去看孩子了?”“我有多长时间没有给孩子打电话或视频了?”我们在感叹和羡慕别人家孩子优秀的时候,也请问问自己,作为父母,我们是否给了自己留守孩子真诚、有效和拼尽全力的陪伴,我们是否是孩子眼中合格或优秀的父母。
  孩子的成长容不得我们等待,错过了成长期的陪伴,将永远无法挽回,收获了成长期的陪伴,将终生受用。
  远在他乡的父母,此时此刻你给孩子的每一份付出、每一份陪伴,你终将获得十倍、甚至百倍的回报,孰轻孰重,相信每一位远在他乡的父母心中自有一杆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