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我校1983届校友潘志庚教授入选2022年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作者:淮安中学 发布时间:2022-10-15 09:04:40 浏览次数:


 
  10月10日,由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发布了2022年版本,淮安中学校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教授入选2022年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榜。
  潘志庚教授是我校1983届高中毕业生,当时以全县第二名考入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他在南京大学读完本科和硕士,浙江大学读完博士,先后在浙江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工作,2021年加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据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基于Scopus数据库,使用了六种关键因素的指标来进行评分:1.总引用量;2.Hirsch H-index;3.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4.单独作者;5.单独或者第一作者;6.单独、第一或者最后作者的文章引用量。本次发布的为2022年版本,发布时间为2022年10月10日,统计数据时间节点为1960-2022年,涵盖全球200409位科学家。榜单主要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潘志庚教授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元宇宙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创新平台副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元宇宙专委会主任,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元宇宙专委会筹备会主任。曾担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和博导,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其他学术称号有: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全国科技奥运先进个人,中国科协首席科普专家,钱江学者(二次),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杭州市突出贡献引进人才,陕西百人计划等。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近2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8)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20),省部级奖5项。
  发表高水平论文180多篇,其中国际重要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80余篇,SCI论文80余篇,EI论文12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根据Google Scholar,论著被他引近3000余次。其中2012年发表在TVCG上的论文成为全球1%高引论文 ;2006年发表在C&G上的论文,成为2005年以来被Science Direct列入中国作者发表的所有计算机论文中,最受关注的50篇论文(排名第七)。
  他先后创办ACM SIGGRAPH VRCAI和Edutainment国际会议,应邀担任国际会议大会共同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余次,如国际顶级会议SIGGRAPH Asia(2011)和IEEE VR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13)。目前担任SIGGRAPH Asia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国际元宇宙期刊《Metaverse》的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