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教官学姐深情寄语:不负青春,绽放光芒

作者:陈雨欣 发布时间:2022-08-26 15:49:19 浏览次数:


 
  翔宇楼前的木槿又到了花期,少年人满怀理想与憧憬,在木槿花下不期而遇。曾经的2018届淮中学子,今日以军训教官的身份重回母校。
 
  终不似,少年游
 
  我也曾畅想,与母校再次相遇会在何时?是否会衣锦还乡谢师恩,亦或同学晤面故地重游……就是没有设想过以军训教官的身份与母校相遇。
  故时的山水故时的月,故时的楼宇故时的运动场。丽泽楼一楼的排骨,二楼的鸡块,三楼的西餐厅没有西餐,不过有很多的美味。当时同样是作为新生,来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美食,竟对着招生手册里的指示上了三楼,看一看校园的西餐厅是什么模样,后来才知道原来西餐厅只是我的断句有误,三年来,西餐没吃到,不过食堂的美味倒是吃了不少。翔宇楼、丽正楼里的桌椅整整齐齐,教室里的布置大致还是之前的样子。校园里春日海棠秋日雨,夏日蝉鸣同蛙声齐响,繁星点点流萤飞舞……这里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故景依旧,只是我们都已高飞。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读圣贤书,所学何事?
 
  中学时代,我便对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不一样的风花雪月心驰神往。每每读到“意映卿卿如晤”时,总会被林觉民先生打动,且掩相思赴烽火,此生尽付家与国!
  我入伍三个月,浑身上下无一处不是伤,右脚骨折,双脚肿胀如馒头,双腿水肿到一摁一个坑,膝盖和脚踝积水已经是小的不能再小的问题了。最有意思的是练匍匐的那一周,北京刮起了沙尘暴,我们的姿势很帅,鼻孔却很黑,每天洗漱时第一件事就是洗鼻孔。但是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做到,别人能吃的苦我也一定能吃,先天不足更要比别人能吃苦才行。一番坚持下来,终于适应了部队的生活,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军人。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文天祥的一番话同样让我感动万分。我虽然是一介女子,自古巾帼不让须眉,“所学何事”之问,母校的校训已给出答案,那就是“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远大的志向,用自己的行动保家卫国,建设祖国,爱我中华。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总有人说少年是天边的骄阳。我却不赞成,太阳可以发光,月亮亦可,甚至天上的星河,人间的萤火,也能绽放出自己的光芒,你或许迷茫,或许无措,但是无论你将来选择了什么,努力学习始终能助你一臂之力。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学弟学妹们,相信自己,相信努力的力量,追逐自己的梦想,总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