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50年前,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在联合国发声

作者:江苏省淮安中学 发布时间:2021-11-08 09:33:26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
 
  2021年10月2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强调,
  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
  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
  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
  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
  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1971年10月25日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
  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
  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50年,弹指一挥间
  那一天,将被永远铭记
 
  1971年11月1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
  联合国会议大厅
  50多个国家代表报名上台致欢迎词
  欢迎会整整开了一天
 
  是他首次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联合国会议大厅掷地有声——
  反对超级大国操纵联合国
  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
 
  他就是当时外交部副部长
  也是淮安中学校友
  乔  冠  华
 
 
  以下是当日外电对我国代表团
  首次出席联大会议的报道
 
  法新社
 
  【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电】今天,当北京代表团第一次在大会大厅就座的时候,对中国表示欢迎的大多数国家意识到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法国代表雅克·科斯文什科—莫里泽说,中国的出席填补了一个巨大的真空,应当会使这个世界组织得到新的推动力。
  科威特代表雅各布代表亚洲国家致欢迎词说,在十月二十五日中国被接纳的这一天,发生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丹麦外交大臣安德生代表北欧五国(丹麦、挪威、瑞典、冰岛和芬兰)说,它们确信中国会在联合国的工作的一切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兹德涅克·切尔尼克为东欧国家定出一个严肃的调子,他对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花了这么多年才得到恢复表示遗憾。
  迈赫迪·姆拉尼·曾塔尔(摩洛哥)代表阿拉伯国家说,中国的参加将通过“恢复一切国家人民的合法权利和消除侵略政策及其后果而使我们的组织”的工作变得充实起来,从而“有利于国际和平”。
  罗伯特·洁克(荷兰)代表西欧国家说,北京的参加将使联合国能“更有权威地”处理世界问题,
  “特别是如果一切方面的人表现出真正的政治家风度,并且把联合国的宗旨作为一切会员国的指导原则的话”。
 
  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五日电】在下午会议开始时,发言的名单上有二十二个发言者,发言者还有不断增加的迹象。
  南斯拉夫大使莫伊索夫说,“我们深信,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代表的出席将大大加强我们的组织,并且提高这个组织在全世界的威望。”
  阿尔及利亚大使拉哈勒认为这件事不仅是值得庆贺而已。拉哈勒说,“联合国历史上的这个时刻在意义上和影响上超过了通常的庆祝的范围。”
  刚果人民共和国(布)大使蒙乔说,重新接纳“蒋介石集团”的任何企图“都注定要失败”。
  蒙乔说:“让我们把蒋介石的代表也赶出联合国的一切其他组织。”
  日本大使中川融说,日本指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密切的接触。中川说,“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将有助于加强我们这个世界组织,有助于更现实、更有效地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阿富汗大使帕日瓦克向中国代表团说:“我本来希望他们能更早来到这里。现在他们来到这里,我们衷心地欢迎他们。我们希望他们的到来会使联合国变得更加有效。”
  锡兰大使阿梅拉辛格说:“亚洲第一次获得了同亚洲人口比较相称的代表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席使今后十年成为友好与和解的年代的希望增加了。”
  苏联大使马立克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作为东欧集团十一月份的主席已经对共产党中国表示欢迎了。
  马立克说,“我们完全支持他的欢迎词。”
  “二十年来,苏联坚决一贯主张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苏联代表宣布,苏联不承认蒋介石代表团是权威的代表团,并建议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到联合国来。
  “随后,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坚决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集团。”
  印度代表萨马尔·森追述他的国家第一个——在一九五○年——建议给共产党中国席位。
  森说,“因此,他们的出席是我们感到非常满意的事情。中国和印度这两个相邻的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有着友好的联系。这种关系中出现了阴云,我们希望这些阴云不久会消失。”
  蒙古代表杜格苏伦说,共产党中国得到席位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国遭到完全的失败。
  保加利亚副外长塔拉帕诺夫说,北京代表团取得席位将对联合国起一种新的促进作用。
  然后马利克主席要乔发言,会场上对乔发出长达三十秒的欢呼声。乔接着开始作中国共产党人在大会作的第一篇发言,也是自一九五○年伍修权在安理会讲话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联合国发表的第一篇讲话。
  大会于东部夏季时间下午六点四十五分休会。
 
  美联社
 
  【美联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记者:马克斯·哈勒尔森)赤色中国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今天激烈地指责美国,并要求美国从印度支那立即撤出它的军队和立即取消它对台湾的军事支持。
  乔指责美国进行侵略,把美国海军派到台湾海峡,并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进行军事干涉,这使许多代表感到意外,这些人原来预料,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发言将是一篇对热烈的欢迎表示谢意的简短的发言。
  这位中国代表指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他没有点名,但是几次提到“一两个超级大国”,显然是指美国和苏联。
  乔重申了北京提出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主张,并且说美国曾不止一次地公开承认这一点。
 
  路透社
 
  【路透社联合国十五日电】(记者:迈克尔·利特尔姜斯)中国今晚初次登上联合国舞台,并且以一篇措词激烈的宣称北京决心收复台湾的政策讲话震动了联合国大会。
  乔冠华在代表们在这一天致欢迎词结束时在一百三十一国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由于发言者的名单不断增加,使乔冠华直到下午六点(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点)才登上讲台发表讲话。
  他在讲话的一开头就对祝贺的人表示感谢,他们使中国代表团“深受感动”。
  然后他对美国的“阻挠行动”进行了猛烈的攻击,这种阻挠行动曾经使中国到现在才进入联合国,并且对“蒋介石集团”、殖民主义、“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当乔先生指责美国和苏联政府的政策的时候,布什和苏联副外长马立克坐在那里脸色阴沉。  
  【路透社联合国十五日电】中国今晚在它向联合国大会作的第一篇发言中宣布它决心解放台湾。
  副外长乔冠华在今天晚上对美国的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指责;在今天一天中,有五十五个会员国——其中包括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热烈欢迎。
  这位中国代表的发言的一个主题是世界上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的革命的“不可抗拒的潮流”。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中国共产党
  就没有今日繁盛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