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20届陈志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陈志鹏 发布时间:2021-05-15 19:44:51 浏览次数:

  2020届高三II部3班 陈志鹏
  初中毕业于淮安外国语学校
  现就读于苏州大学

 
  恍然间,又是一年高考季。时间总是那么匆匆,看到关于高考的新闻,看到同学伏案认真学习的身影,也让我无比地怀念在江苏省淮安中学努力奋斗的时光。
  不得不说,大多数情况下,大多数人,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总是捉摸不透、没有目标。他们,总是被催促着、逼迫着,进行着短期的、肤浅的学习。正所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每每一到测试,一到考核,如临大敌,就会产生各种不适,想着如何蒙混过关,敷衍了事。待到测试、考核结束,便如释重负。如若成绩还算理想,不免会有点沾沾自喜。倘若失了手,至多伤心、难过一阵,紧接着又会变回从前的自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每个人也都应该清楚自己每天背着书包、三点一线,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并不是为他人的要求去学习,也并非是被社会裹挟去学习。倘使一个学生仅仅满足于完成基本要求,不去拓展更加深刻的维度,即便成绩优异出彩,亦将被社会淘汰。应懂得,两权相利取其重,两权相害取其轻,未来方才能够在兴趣和自身能力等方面取得真正的平衡。
  在淮安中学所营造的雅致宁静的环境中,有能使大家成长的广阔舞台,有高水平专业化的教师团队,有彼此团结的精神,有相互支持的力量,有不需要理由的谅解,有不需要回报的热爱,在无声地流淌,在默默地传承;有许多不懈奉献的身影,有无数不知疲倦的灵魂,像花一样绽放,像火一样燃烧。

 


 
  我很庆幸,能坚定自己的内心。我也很庆幸,能与一群拥有着坚定内心的人同窗。
  记得,在高二、高三的时候,学校发出了竞赛的消息,班主任杨益俊老师解读竞赛的意义,我所在的班级许多同学都踊跃报名。参加奥赛学科学习,使我们有了与优秀学生切磋交流、同台竞技的机会。要知道,一个见识越广的人就越容易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就更容易获得更多的机会,在往后竞争激烈的社会就往往会更加容易取得成功。
 
 


 
  学习要想摆脱被他人支配的状况,就必须不能只满足于基本要求,不应该完成了任务就松懈。学习着实很苦涩。但是,一旦坚持住,便会显出顾恺之吃甘蔗的渐入佳境之感。
  正在淮安中学埋头苦学的同学们,时刻应该铭记,选择了淮中,就是选择了一条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