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岁月风平,奔走热爱

作者:姜雨萌 发布时间:2021-05-11 16:03:51 浏览次数:

   2020届优秀毕业生
  高三Ⅰ部(1)班 姜雨萌

 
  转眼间毕业已近一年,陡然回想起高中的那段时光,记忆依旧鲜活。
  曾经,高三这个词对我来说也只是活在别人的字典里,我总是听着别人的故事,看到别人的精彩和失败。而如今,当高三乃至高考都已经成为过眼云烟时,我才发现,原来它带给我们的远不止那一纸成绩单。坚毅、独立、坦然,这些拼搏中形成的品质皆会在之后的人生路上慢慢回馈于自已。
  若要回忆高中的情形,热血、积蓄和等待似乎是常态。那时的我们为了梦想萌生了最初的激昂,因此我们不断地前进,漫长地积蓄,静默地坚持、等待。
  那些无声无息,安静自由的日子教会了我们成熟和勇敢,带给我们坚强和韧性,让我们脱胎换骨地蜕变,同时也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我们开始理解,开始宽容,也开始学会承担自己的人生。我们为了梦想马不停蹄,明白了该用何种态度去面对自我和生命。我们跳出舒适圈,约束身体,解放灵魂,享受着最朴素也最真切的自由。
 
 

 
  除去这些珍贵品质,高中时期一路支持我前进的人们同样也是那段永不逝去的时光中的重要支撑。
  老师们总是那么热情,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尽可能的帮助。父母和小伙伴们也总是那么温暖,他们的笑脸和鼓励成为竭力前行时最好的慰藉。也许是睡醒时背上多出的校服,也许是老师们不厌其烦的讲解,亦或是是晚归时的一句问候。温暖好像就藏在那一点点小日常里,时刻环绕着,又悄无声息。
  尤其感动于老师们漫漫三年的耐心陪伴,人生的某个阶段里,我们和他们朝夕相处,既从他们身上汲取知识和经验,也同他们分享成长的欣喜或苦闷。曾经在我迷茫的时候,张红彩老师的一番谈话让我不再因仅仅着眼于眼前而焦虑不安,每逢考后,他都会仔细分析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在最需要的时候鼓励和开导我们,并且督促我们主动与各科老师交流讨论,找到提升的办法。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我懂得了放平心态,抛开沉重的压力,保留适度的紧张感,只反思但不纠结于过去的失败。也是因为有了这样正确且积极的态度,我才不会在高考的考场中被紧张和焦虑而牵绊。

 

班主任:张红彩

 
  高中时期这种不断成长的过程让我感到庆幸,庆幸自己明白了沉淀的意义。人在成长,内心也在不断丰富。我收获进步,收获温暖,也收获友谊。
  “也许若干年后,结果早已不再重要。对我们的人生影响更大的,是在努力和寻找的过程中逐渐坚定起来的信念,和不会再被轻易打倒的决心和勇气。”
  那时我们憧憬并幻想着未来的模样,即使当时的我们对远方的幻想都没有具象。直到落笔时的最后一刻,我们答完了眼前的卷子,写上了所有能写的东西,然后把梦想和期许,一并托付给了高考。
  我们应该感谢那时的自己,感谢全力以赴的岁月和那其中值得珍惜的身边人,他们皆成了我们珍贵青春里的绚烂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