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20届陈卓:我在淮中成长

作者:陈卓 发布时间:2021-05-11 15:46:01 浏览次数:

   2020届高三Ⅰ部(1)班 陈卓
  初中毕业于淮安市文通中学
  现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

 
  前一阵子看见新淮中公众号一篇推文,是有关高三学生拍摄毕业照的,恍惚间意识到自己离开淮中已经快一年了。今天就简单谈一谈自己高中的生活与经历吧。
  首先得承认,我的高中并没有那么辛苦,也比不上那些早起背书、挑灯刷题的同学那么励志,不过我的高中是真正把每一项目标都淋漓尽致地实现了。回忆起高三最后一段时间,就连我的家人们都认为我没有拼尽全力,我当时有点憋屈,不过我坚持以自己的方式过完了剩余的高中生活。现在想想,也不免庆幸。我一直认为,对于自己学习节奏的把握才是最重要的,只有遵循着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学习才会变得轻松,成绩提高也会相应地变得轻松。

 


 
  整个高中生涯,尤其是高三,同学们的心态也许会改变,甚至是遭受巨大的冲击,我也不例外。当然家人和老师都和我进行了适时地沟通,也有助于我调整状态、平稳心态。
  我有一个朋友,我们从高一开始就一直是同学,我们经常会在晚自习下课期间谈天谈地,扯东扯西,聊不顺心的人和事,聊未来的生涯规划,甚至是聊和学习有关的东西。他的存在也极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不限于心态的平稳、状态的调整,还有对一些事的新的看法。
  我的高三还有一位很重要的人,她不停地激励我、鞭策我,上学期我们甚至是暗暗较劲,各种比较。虽然我们整个高三几乎零交流,但是她的存在也的的确确催我成长,某种程度上也是我想要感谢的人。
  当然,提到激励我高考取得好成绩的人,那就不得不说说我高三的班主任张红彩老师。由于旧高考制度的特殊性,我们在物理学科上基本问题不大,张老师也很开明,也会让我们节省时间学主科。除此以外,上学期坚持陪我们跑操,下学期坚持陪我们吃饭,寒假疫情期间坚持微信语音,了解关心我们的学习情况,高考几天也坚持陪我们到最后一刻,就连高考后也为我们上选修3-4,仅仅是因为这可能提高我们通过综合评价的概率。高三时有这么一位班主任也是我的幸运。
  说起在高中阶段形成的观点和品质,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敢于质疑的性格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整个高中生涯中,这些观点和品质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我亲身经历过不少事情后才逐渐开始形成的。所以我特别珍惜高中的时光,我在这三年里成长并逐渐成熟起来。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一所很好的学校,很多老师都是挺不错的人,在这里学习可以获得很多的成长。作为刚刚毕业的淮中学子,我也推荐同学们来这里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