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江湖天下,不只是英雄本色——读《射雕英雄传》有感

作者:陈汉楼 发布时间:2021-04-03 18:09:09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工作的城市欢度佳节。几乎足不出户的我,利用闲暇粗读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也算补了从未捧过武侠类小说这一课。
 



 
  若干年前,这部大书引得多少年轻人追捧痴迷,为无数英雄竞折腰。人到中年,身在职场江湖久矣,初读,感受自不一样。没有了年轻人青涩的幻梦,没有了侠客的豪情,更多的只是理性的发掘与感悟。
  主人公郭靖,由一个一贫如洗的遗孤最终成为第二次华山论剑的天下第一,靠得是什么?不是天资。他天资一般,甚至有点愚笨,每每与人学习,一招一式,都要研磨再三。可就因为勤奋专一,刻苦坚持,每天进步一点,功夫与日俱增。徽宗皇帝指派一个名叫黄裳的文官刻《万寿道藏》一书,共5481卷,浩如烟海。他怕因错而被皇帝降罪,所以极其认真,卷毕,一个手不提四两的文官竟成了武林绝世高手。滴水穿石,认真、坚持实在太可怕了。就似我们身边一些坚持终身学习的人一样,尽管学历文凭一般,但十几年、二十几年下来,却成长为行业的专家、学者。起点不重要,努力最重要。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一法则贯穿全书始末。不论哪路英雄还是草莽,遵道守义的,困难时都会有贵人搭手相助,绝处逢生;行恶的,哪怕即将得手,也要满盘皆输。郭靖虽不是名门名师之后,但靠一个“道”字浪迹江湖,所遇凶险一桩接一桩,关键时贵人也是一个接一个。
  一个“情”字如果摆放不正,也能扰人一生。此书中最让人压抑的人物可能就是穆念慈了,望名生义,没有底线的慈悲为怀。小说开启,比武招亲,就被无聊砸场子的杨康羞辱一番,后来随着故事的深入,更是屡屡被其欺骗,但她还是一心爱对方,并为其生子收尸。这个典型的没有民族大义、认贼作父的坏人形象,却是她心中的白马王子,深情投入。这样错情错爱的,还有瑛姑这样的妇女形象,因爱生恨,爱恨情仇,甚至变态,掩卷叹息。这样的爱,不管哪个时代,可能都只是书上才有的吧,也注定是不幸福的。
  书读罢,觉得很多故事情节是由一个个武林高手沟通不畅、引起诸多误会进而大打大杀组合串连而成的。道听途说,不加论证,更别说仔细思考了。黄药师这样的绝世高人孤傲之至,哪怕被误解,也不加辩白,甚至于为了面子,不是他干的坏事,他却常言,“人是我杀的,你待怎样?”以此类误会作为整篇小说的递进方式,于情于理似乎说不通。仔细斟酌,恐怕也是此类武侠小说的硬伤。
  书中的正面人物郭靖与黄蓉也有《水浒传》中众英雄匪性的一面。西湖边断桥残雪处的酒家耍疯,消遣大户人家添丁之宴,砸场子乱打乱杀,聊以遣怀,与现代的街头小混混无异。武德修行,心地忠厚纯良,胸襟之博大,在三两个江湖游侠身上是难以树立的。
  天下第一,不是靠一门一派,更不是闭关自守,而是集各宗各家,取长补短,糅合交融。郭靖就是这样,到处拜师,处处学艺,融会贯通,终成大家。现代社会,也要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唯有如此,个人、民族、整个国家,才能屹立于潮头,不被环境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