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感谢因缘,让我在淮中遇到他们

作者:李明昊 发布时间:2020-06-29 09:41:47 浏览次数:

   2019届高三2部1班  李明昊 
  现就读于苏州大学
  初中毕业于开明中学

 
  我不相信宿命,但我感谢因缘。人与人的相遇是不可期的,因为种种因缘,我在淮安中学遇到了那一群人,即使在分别之后,仍然在人生的路途上影响着我。
  龚鹏程老师总是最忙碌的老师之一,他当时不仅负责物理教学和班级班主任的工作,还在教务处担任职务,因此步伐总是匆匆。他比我们更早到校,比我们更晚离开,或许午觉也是很少睡的。高三的考试多一些,他就会更加忙碌起来。我未曾听过龚老师抱怨过一句,即使班级有时考试不佳,他也总是笑眯眯的,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却又头脑冷静。他用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自信与乐观:绝不是盲目地自以为是,而是冷静地总结生活的经验之后,坚定地相信生活,热爱生活。
  或许每个人在高三都有这么一个老师,你乐意与他交流,把他当作朋友。我的朋友老师就是伏全红老师,我们更喜欢叫他 “伏大”(笑)。他是我们的数学老师,我喜欢他严谨却又灵活的思维,更喜欢他的生活态度。他对待生活就像对待数学一样,认真严谨,追求真理,却不束缚于教条。无论我遇到怎样的困惑,都会去向他请教。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为我指点迷津。我常常觉得生活在伏大眼里是一张答案早已知道的数学试卷那样简单、清晰、毫不模糊。
  陈爱华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我自感幸运,我遇到的语文老师都是特别好的老师。只是由于我愚钝,语文成绩往往不佳。陈爱华老师严肃而幽默,她总是能在学生欢笑中让学生获得文学上的触动。她喜欢拍照,照片是能让美好的瞬间凝滞成永恒的东西,一旦她从电脑里调出她收藏的照片,我们上课做题的单调与疲倦总是能一扫而空,在平淡的生活中也可以感受到美与丰富。陈爱华老师像一个武林高手,招数多样,招招“致命”。她让我们看书,我们最喜欢华姐的租书环节。在高三,我深感读书的妙处,它是人身处困境时的灵丹妙药。而语文绝不是高考的一门科目,而是一生的课程。这些感悟都离不开华姐的教诲。
  高中三年,影响我的老师绝不止于此,只是篇幅有限,不能一一列下,学生未曾忘记,永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