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9届朱明轩:高中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作者:朱明轩 发布时间:2020-06-24 16:37:38 浏览次数:

    朱明轩  苏州大学
  2019届高三2部6班
 

  在我看来,高中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在高中我结交到了许多朋友,也明白了许多道理。紧张却又有序的生活,也培养了我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我简单地分享一下我在高中的收获。

  朋友

  交一个好的朋友,有时所能给你带来的裨益是你难以想象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很庆幸的是我在高中认识了一位朋友——谭成旭,他平时也没有多少话,而且身为物理课代表的他有时有些不近人情,对同学们有些严苛,也因为这样平时在班里他好像没有多少朋友,但其实你真正地去了解他的话,就会感受到他身上的正气和傲气。
  他的成绩在我们班还算可以,我和他每次考试的时候都会去比一比,平时有问题也会相互交流,就是所谓的良性竞争。还有就是在思想方面,也受到他的影响,其实一个人的成绩好坏有时并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他是否有上进心,三观是否端正。
  想想其实也是很正确的,真正能让你更高更远的是你的内在品质,是你的进取心,是不服输的傲气。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都只是过程,而这一过程的目的是为了自己能力的提高,内在品质的提升,并不是让你多会做几道题,多得两分。

  老师

  在高中,我特别喜欢我们的数学老师——陈雷,他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比起他讲的题目,对我影响更深刻的是他给我们讲的道理,还有他人生的遗憾。
  高中是你努力效率最高的时候,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平台不一样,起点也不一样。有些人会说那我考研时候努力吧,上了大学你才会知道,到底是考研更难还是高考更难。
  陈老师最常说的一句就是:“我希望有的同学在10年之后还能笑出来。”听着有些刺耳,却也是现实,你在该努力的年纪混混度日,那你谈什么未来呢?直到现在,我还时常用这来激励自己。

 


  思考

  同学们肯定听过这句话“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在学校的星期日,会有一个周回顾反思,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安排,但可惜很少有人去这么做,一般都会去做作业什么的。我会在做作业之前去写一下反思,有对生活,有对思想认识,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学习方面的,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习惯,它让我知道了我应该去干什么,也会给我一些警示。
  每个人的热情都会有耗尽的时候,这也是有的同学会冲一阵子就没劲的原因,换句话说就是忘记了初心。而你在每次的反思过程中总能加固你的初心,还能减轻心理上的负担,因为你知道你的问题可以在你的努力下去解决。“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我觉得这在大学也很适用,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还能有一定的紧张感。
  在某个年纪之前,你可以靠透支身体、小聪明和老天给你的运气一直取巧地活着。然而到了某个年纪之后,真正能让你走远的,都是自律、积极和勤奋。

  学长寄语

  珍惜你的高中生活
  珍惜你的高考生涯
  不要去荒废它
  时间依旧
  你已不能回头
  不要在最后
  后悔着当初愚蒙